[科幻]宇外灵光之心有灵犀(2)上帝粒子

第二章上帝粒子

炎黄神光主控室是一个二千多平米的圆筒形房间,高十米,一台全球最先进的巨型计算机控制着整个工程的运行。巨大的屏幕沿房间环绕一圈,上面不停显示着各系统的运的行数据和实时画面。

以主控室为圆心向处扩展,一圈一圈的分隔开来,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分系统控制室就分布其间,就像涟漪一样。当然,圆心是炎黄神光的中枢神经部分,只有禹兆轩少数几个核心成员能进入圆心办公室。

圆心办公室有独立的超级计算机来控制炎黄神光最为核心的运行步骤,并同时存储实验数据和图片,用专属的分析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禹兆轩带着哥哥来到了炎黄神光最好核心的设备间,禹兆麒看着巨大无比的强子对撞设备心跳加速了,虽然来过多次,还是被眼前壮观景象震憾的热血沸腾,这个曾经倾注了父亲巨大心血的项目,与政府秘密合作时,声称是为了揭开宇宙的秘密,但真正的目的,自己也不知道。

禹兆麒不相信上万亿元的投资,只是为了揭开什么宇宙的秘密,他问过爸爸,爸爸只是说这是一项科学研究,是未来能源的希望,如果能找到‘上帝粒子’,就能拯救地球和人类,值得投资。

禹兆麒看着弟弟,疑惑重重问道:“炎黄神光是怎么工作的,我到现在也不很明白。”

一触及到自己的专业,禹兆轩就很兴奋,他像教授讲课一样说道:“宇宙中的所有普通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每个原子拥有一个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核子,核子周围环绕着电子。质子和中子都是被称之为‘胶子’的其它粒子束缚的夸克形成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强大束缚意味着,独立的夸克是永远也不会被发现的。”

禹兆轩停了一会儿想让哥哥慢慢听明白,看到哥哥点了下头,又继续说道:“炎黄神光内撞击时产生的高温是太阳内部温度的10万倍,质子和中子会在这种高温条件下‘熔化’,并释放被胶子束缚的夸克。这么做将创造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它们可能只存在于‘宇宙大爆炸’之后,当时的宇宙仍处在极度高温之下。我们计划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膨胀和冷却过程中对其进行研究,观察它如何形成最终构成当前宇宙物质的粒子。”

禹兆麒又问道:“那什么是上帝粒子呢,平常总听你们说,它到底是什么?”

禹兆轩讲解道:“人们早已发现,自然界中物体之间千差万别的相互作用,可以简单划分为4种力:即引力、电磁力、维持原子核的强作用力和产生放射衰变的弱作用力。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决了重力问题后,人们开始尝试建立一个统一的模型,以期解释通过后3种力相互作用的所有粒子。”

听完弟弟的讲解后,禹兆麒笑着说道:“当年爱因斯坦只被苹果砸着了头,就发现了重力,可比你们简单的多了。”看着弟弟笑了,禹兆麒说道:“说下去。”

禹兆轩接着前的思路说道:“经过长期研究和探索,科学家们建立起被称为‘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它把基本粒子分成3大类:夸克、轻子与玻色子。‘标准模型’的出现,使得各种粒子如万鸟归林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园’。但是这一‘家园’有个致命缺陷,那就是该模型无法解释物质质量的来源。”

禹兆麒打断了弟弟的讲解,不解的问道:“什么,物质质量的来源?难道物质和质量不在一起吗?”

禹兆轩想了想,说道:“质量只是物质的一个属性,并不能代表物质,就像人一样,身体是物质,而质量好比是人的思想。”

禹兆麒似乎明白了弟弟的解释,说道:“那怎么才能找到物质质量的来源呢?”

禹兆轩说道:“为了修补‘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大厦的缺陷,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提出了希格斯场的存在,并进而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禹兆麒眉头紧锁,他努力想听明白弟弟所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和之间的联系,听到这里,他问道:“希格斯玻色子,它是什么?”

禹兆轩看哥哥求知若渴的样子,赶忙说道:“希格斯假设出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

禹兆麒说道:“你得意思希格斯玻色子就像人的思想,人只有了思想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你们就是在找物质的‘思想’。”

禹兆轩看哥哥大致明白了自己的意思,继续说道:“‘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这些粒子基本都已被实验所证实,而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因此,寻找该粒子,被比喻为寻找粒子物理学领域的‘圣杯’。”

禹兆麒拍拍弟弟的肩,殷切的说道:“希望你们能找到‘圣杯’,揭开宇宙的秘密,并能产生实际应用成果,比如生产新能源的新原料。”

禹兆轩信心百倍的说道:“试验的结果一定能给你提供新技术与新能源,让你的商业帝国永远处于垄断地位。”兄弟俩相视而笑。

在接下来的几天,禹兆麒在弟弟禹兆轩的陪同下视察了基地的各项工程实验运行和财务运作情况,视察结果基本满意,但还是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看着弟弟越来越成熟,当大哥心里也高兴,不由关心起弟弟的个人感情问题。闲暇之余禹兆麒问弟弟:“有没有心上人了?”

禹兆轩笑着说道:“有啊!”禹兆麒追问道:“谁?我认识吗?”禹兆轩神秘的说道:“你当然认识,而且就在基地。”禹兆麒惊讶的说道:“快说,谁,正好我在,我们见个面,让哥哥看看。”

禹兆轩笑着说道:“你已经看到了。”禹兆麒越听越糊涂了,他这几天几乎没有看到一位女性,怎么弟弟会说就在基地呢。

看看哥哥疑惑的样子,禹兆轩说道:“不要想了,其实她就是炎黄神光,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了解她,她也知道我的想法。”

禹兆麒没有想到弟弟对事业这么钟情,他没有说什么,还是习惯性的拍了拍弟弟的肩膀。禹兆麒知道他们的命运由不得自己选择。

视察结束后,禹兆麒满意的和弟弟握了握手,登上直升机离开了。他透过直升机窗户,看着三峡大坝雄伟的身姿,思绪万缕,怎么向父亲汇报此行的视察结果呢。

父亲禹世勋一向是个严厉的人,从小就严格要求他们三兄弟,并为他们选择和设计好了各自的道路,使他们三人的事业在各自的领域达到了顶峰,成为了行业的顶尖人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大坝之秘 禹兆麒还在睡梦中,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他知道有重大的事情发生了。这部电话是专用电话,是通过...
    红林主人阅读 195评论 0 2
  • 上帝粒子又叫做希格斯玻色子,是一种没有质量的粒子,是所有的粒子中最为著名的一个,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并且这个粒子是...
    琦益阅读 1,632评论 0 2
  • 生活中的事情是未知的,这也就表明了生活不可能是预见的,无法预见以及未知的前方就表示生活不可能尽如人意。 最近很忙碌...
    孔慕阅读 1,683评论 3 1
  • 你眼中的编辑 团队个人介绍 对于编辑的认识 编辑需要的技能 提问环节 编辑的重要性 教育环节 职业发展方向 职业发...
    IM罗宾阅读 297评论 0 3
  • 为了让自己的时间更有价值,同时也为了挣点钱,李大力晚上没事的时候就骑着车到街上去捡瓶子。李大力白天从不去,他害怕被...
    小眼睛大鼻子阅读 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