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三岁

姥爷去世那年,我十八岁。

姥爷去世那年,姥姥77岁,姥姥比姥爷大三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一辈的婚姻大多是包办式,孩子到年龄时,一方提亲,一方应允了,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我还小的时候,喜欢躺在姥姥的怀里晒太阳,太阳很大,很暖,阳光把整个人照的懒洋洋地,我钩着姥姥的脖子,让她给我讲她和姥爷的故事。姥姥抿着嘴笑,像是洋溢着的幸福与阳光融为一体一般,太阳光下的她闪闪发光。

姥姥比姥爷大三岁。

有一句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

姥姥的一生好像是注定了操劳。结婚之后,她像妈一样的照顾姥爷,生孩子之后,真正放了妈,更是忙的累死累活。

中国的老思想是,女人生来就应该照顾男人,生儿育女,操劳的命。男人则打着挣钱养家、一家之主的旗号,吃喝玩乐不顾家(大多数)。

姥爷在世时,总是喜欢囔囔姥姥,姥爷是个暴脾气,只要自己认准了的事,十头牛也无法把他拉回来。他去世那天是在本来病情的基础上,意外严重摔伤,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那一天,我看到姥姥抱着姥爷的身体痛哭,空气里弥漫着的消毒水的味道带着绝望的气味。

那一天之后姥姥的意识便不再那么清醒,紧接着是腿脚不再灵便。就像是失去支柱的楼房,瞬间倒塌。姥爷离开之后,留下的孤独的姥姥好像瞬间老去了,开始在儿女家轮流居住,儿子家一个月,女儿家一个月。

老人老了,腿脚不利索,不爱干净了

老人老了,喜欢一个人坐在路边,看着人来人往和车辆不息。

姥爷还在的时候,老人家里的生活还算不错,新盖的房屋,绿色的铁大门,家里圈了几头猪,种着几亩地,姥爷还有着修自行车的手艺。孙子孙女也总喜欢去家里凑个热闹,讨点零嘴吃,可谓是祖孙三代,其乐融融。

姥爷去世后,姥姥开始喜欢坐在大路边上,看着来往的车辆眼神呆滞,我记得她年轻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习惯,那时候的小村子里,每家每户都喜欢夏天在门口乘凉,冬天在路边晒着暖暖的太阳,隔着十几米的距离说着家长里短,姥姥在说,姥爷躺在躺椅上,用一块毛巾盖住脸,很舒适的样子,偶尔插个一两句话。那样的下午是惬意的,舒适的,有我,有你,有爱,有阳光。

姥姥开始脑萎缩,不再清楚地记得孩子们的姓名。她也开始像个孩子,看动画片,睡超过12个小时的觉,想着尝试所有孩子们的零食。

孩子在最初出生,是一颗赤子之心,母亲教你牙牙学语,蹒跚走路,一点点长大。老人在年老之后,又换回像婴幼儿的赤子之心,每日最大的乐趣就是吃饭、睡觉。她出生时,母亲教她说话,走路。她年老以后,她搀扶母亲走路,帮母亲梳理话语。

我妈说,老唤小,年龄大了就会像小孩子一样了,老人说,他不喜欢吃面条,不要给她做面条,她喜欢吃肉,和炒的黄灿灿的,油渍渍的鸡蛋。这不就是孩子么?

姥姥和姥爷差三岁

一起走过时间的轨

留下孤独的姥姥守着思念,忍受着孤独

姥爷离去时,带去的还有姥姥一半的心

大你三岁,一生宠溺

兜兜转转,又多你三岁

一别问我故事真不真,我不知道,我只是个说故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