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中忆

一、与鸡初相遇

“小鸡买不买,卖小鸡了,”几声长长的吆喝声停了,传来紧密的小鸡叫声,很嫩,很紧张。我知道是小鸡从空中下到地上时的惊叫声。

我也跟着妈妈去看看,只见地上两个圆圆的大大的竹篮,跟大圆桌一样大,竹篮四周都有绳子,从底部向上汇集成一个结,穿在扁担上,竹篮的盖子倾向一边,露出密密麻麻的小鸡,大部分是黄色的,有几只是棕色的。它们都刚刚孵出来,又瘦又小,还没我的拳头大呢,它们紧紧地挤在一起,往一边靠,最外面的就从别的鸡的脚下钻到里面,第二层的就在最外面了,于是它也往里钻,而且钻得很深,这样它们一直不停歇的玩“钻鸡脚”游戏。

一阵讨价还价后,大人们开始选鸡,是公是母,全凭运气,就算是村里最年长的人,也分不清小鸡的公母,所以只凭感觉去挑选,只要不呆呆的就好。至于买几只,也是有一定规律的,一般都买双数,两只太少,四只从来不买,有六只的,八只的,十只的,我家买了十只,全是嫩黄的,眼珠子骨碌碌转的。我抱着两只,又是用手摸又是用脸贴,一直舍不得放下。但小鸡可不待见我,它们在我手中一直发抖。尽管如此,我依然很开心,憧憬着熟悉之后的欢乐时光。

二、喜当鸡队长

一个圆柱形的木桶,像蒸米的蒸桶,垫着些许稻草干,这就是小鸡的家。进入新家,它们挤得更紧,抖得更厉害了,更不用说去吃米。我一直蹲在木桶旁看它们,她们也用小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后就玩钻鸡脚游戏了。

当晚,它们饿着肚子挤在一起,发抖着睡着了,为了防止老鼠进去,妈妈准备了一件薄的旧衣服,包住木桶口。妈妈几次催我去睡,我才恋恋不舍的上楼了。妈妈趁机说道:“这么喜欢小鸡,明天等你起床放出来哦。” 我开心的答应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边穿外套边穿拖鞋边往楼下走,迅速跑到小鸡旁,打开衣服,它们却猛的蹲了一下,“叽”的一声,瞬间又挤一块了。我笑了,说:“不要怕,我放你们出去玩。” 我一只一只的抱起来,轻轻的放到地上,几乎是同时小鸡就跑到院子的一个角落,每一只都挤在那里,抖得一样厉害,也不吃我撒的米。我发愁了:怎么办?会不会饿死啊?妈妈说:“它们是怕你,你别看,它们就会吃,你该干嘛干嘛去。”

“真的吗?”我看了看它们,然后往屋里走,回头又看了一眼,才进了屋刷牙。再次回来,米没了,小鸡们散在院子各处,听见脚步声,“叽”的一声,展开脚趾头大小的翅膀,拔腿就跑,挤在刚开始的那个角落,斜眼看我。我想起妈妈说的话,默默走开了,出来时又捧了一把大米,扔给他们,说“小鸡多吃点哦,”然后自己去玩啦。

每次进出,我都会撒米,待我第五次准备抓米给它们时,妈妈急了:“它们还小,会吃撑的,你看看它们的胃,这么鼓。”鸡的胃在脖子下面,可以摸到也可以看到,尤其是吃撑了时,像一个大袋挂在脖子上。

好吧,喂也不行,看也不行,我还是走吧,可是我还想看它们呀。有了,去二楼偷偷看!只见小鸡优哉游哉地在院子里散步,时而啄啄泥,时而拉拉砖墙上的草,时而甩甩小小脑袋,时而展开小翅膀,时而用鸡爪挠挠头,时而莫名其妙的跑一跑,时而“叽叽”叫两声,时而半蹲身子拉一粒小小的屎。

真是可爱极了,不管什么动作都那么新鲜,我真想抱一只在手上啊。看它在我手上轻轻啄我的小手,展开小小的翅膀,甩起满身的黄毛,发出稚嫩的叫声,那是多么美妙啊!就算在我手上拉屎,那半蹲的姿势依然有趣。

到了傍晚,也由我来抓它们回家,我一出现,它们就呆在那个角落,我抱来木桶,一只一只抱它们回窝,每一只我都用手摸摸它的头,摸摸它的爪子,然后轻轻放下。

从此,有关鸡的生活全由我负责了,于是大家都叫我“鸡队长”。

三、屁出吓飞鸡

小鸡的胆子渐渐大了,不怕我们经过,也不怕我们细看。为了找到好吃的,它们甚至进屋里,在饭桌旁找我们掉下来的饭粒,它们会抢,会跳起来展开翅膀啄对方,然后发现饭粒被抢走了,有的抢到一点菜,高兴的衔在嘴里直跑,见有鸡追就快点跑,见死追不放,就在空中伸缩几下脖子,把菜隔空吞下肚,然后把头一偏,停在半空不动,眼珠子看着追来的鸡,似乎在显摆:“想抢,没门。” 我“扑哧”一声笑了,饭喷了一地,小鸡们“叽叽叽”的叫着,它们也一定笑了。

吃完饭后,我们开始工作赚钱——做节日灯,一般是我妈和我,有时加一个我哥。我们经常会吃点玉米、毛豆之类的东西当零食,地上也会散落一些。慢慢地,小鸡也发现了,就在我们周围搜寻。小鸡为了找到吃的,不管是板凳的横腿,还是椅子的横腿,都会跳上,甚至是我们的脚,它们依然无视的走上去,走下来去找吃的。我们也不赶它们走——那鸡爪冰冰凉,爪尖微微扣着肉,很是舒服。就这样,小鸡也越来越自在了。

这一天爸爸回来啦,吃完饭也跟我们一起做节日灯,四个人十只小鸡,好不热闹。小鸡与往常一样,没有禁忌的走。突然,爸爸微微侧身,抬起半边屁股,用力一震,随着一声巨响,爸爸椅子下面的两只小鸡吓得又叫又展翅又跑,它们恨不得用那小翅膀飞离这恐怖的地方,飞不起来,用力过猛,一只鸡爪滑了一下,立即伸出同一边翅膀,保持平衡,然后像子弹一样冲出屋。其他小鸡立即随后撤离此地,跑回院子里去了。惊魂未定的它们在院子里“叽叽叽”地叫着,边叫边慢慢走,眼珠子到处看,似乎在侦察原因。我和妈妈笑得前俯后仰,眼泪直流,我爸不动声色地说:“这还不是最响的,就吓成这样。”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散开,山脚下就升起了一缕炊烟,仔细看去,一间小茅屋在香蕉林中若隐若现。茅屋前,一个五六...
    先生的小米猪阅读 1,177评论 0 1
  • 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 赵高本为赵国公子,因痛惜自己的国家被秦国所灭,不惜残害自己的身体自宫后进入秦宫引发秦朝内部一...
    公子凉阅读 1,235评论 1 1
  • 一直不是很明白和领悟心智的意思,今天再重新学习一下,大家一块学习,一起加油,到底怎样的人才算是开启了心智,...
    早起豆阅读 2,136评论 0 1
  • 女朋友问我信仰什么, 我说我信佛, 她说我吃肉,喝酒, 跟深爱的女人缠绵, 怎么会信佛呢? 我笑着答到, 佛是正直...
    sun_ashe阅读 325评论 0 2
  • 你今天的作业完成了吗 昨天,8岁的女儿问我:“你今天的作业完成了吗?” 她所说的作业,就是我完成每天的打卡,写感悟...
    yyh黄阅读 9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