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圣诞快乐

每个人先天都是块金子,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套路,让自己发光,而不是将自己的能力埋没。
一个任务有多么棘手,是你所不能够决定的,是否能够应对巨大的挑战,是否具有高昂的斗志,这是你能够掌控的。
一定要坚持不懈,一定要竭尽全力,即使你还不是最优秀的。


圣诞节前的最后一周。似乎一切都跟圣诞节有关。圣诞节是一个给予的日子,一个小小的礼物,给对方带去快乐。

工作方面:

最感动的事情的两件,都发生在周五。早上在走廊里碰到一个孩子的妈妈,她对我说,有礼物送给我,然后又说,只是孩子们自己做的。我非常惊讶,向她表示感谢。我很少去她儿子的班,她女儿的班我去的多一些,但也不是天天都在。我真的是没有想到,他们会费心思给我做礼物,真的是非常的开心。

另一件事,发生在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双胞胎的妈妈来接她俩。都互相说了再见,周末愉快,两孩子准备出门。我无意又顺口的喊了句:MERRY CHRISTMAS. 妹妹听到了,愣了一下,突然转身向我跑来,撞进我的怀里,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姐姐看到了,也跟着跑过来,亲我一下。妈妈没想到,我更没想到。不到两岁的孩子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开心的要飞起来。

到这周为止,在这个地方整整工作了一年。期间的酸甜苦辣,困惑,迷茫,在最后这一天,到得了最好的答复。我做到了自己想做到的,对自己的时间负责。我付出了时间,而这些时间体现出了它应有的价值。

最值得记住的一件事情:从上周收到排班表,就开始焦虑,因为周四跟另外两个员工排在一起,其中一个是我最不喜欢的,也是最喜欢找事、欺负人的员工。有空就会想对策,如果她们对我不友好,我应该怎么应对;如果那个喜欢欺负别人的人,找我的事,我要怎么办。几乎每天都会去想,甚至想到要请假,那天不去上班。结果呢?倒真的是发生了一件员工向团长投诉的事情,但跟我没关系。实际是,因为那件临时发生的投诉,我被换到别的地方,根本没有跟那两个人一起工作。

收获的教训:wish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then move on. 考虑周全很重要,但想得再多,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这周科学育儿的书是《童年的秘密》。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有意识的在工作中去运用。比如说,关于工作本能。工作应该使人得到充分满足的一个源泉,是儿童健康和新生的一条原则。但因为成人不这么看,因为成人的工作被视作是艰辛繁重和令人厌恶的,儿童努力自我成长的工作方式,很容易受到成人的控制,甚至是阻止。我自己也会这样,比如因为担心孩子出事,而限制他们的活动。这周就特意地约束自己对孩子工作的干涉,让他们能最大限度的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只是,当意外出现时,还是会免不了受打击。而当两个意外的变化同时发生时,对我,有时候会联想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否出现了问题,哪怕只是外界环境的变化。

在这里上班以来最大的两个变化,在连续的两天之中上演。两个年轻的、充满活力和想法、最有能力的员工申请到更高的职位,马上会离开。这两个人,都在我去年实习中对我有过非常大的帮助。其中一个,现在还是我的学习指导。我刚经历了想放弃,到继续努力的转变,现在又要面对新的问题。

碰巧,昨天的听书里有一句话:一个任务有多么棘手,是你所不能够决定的,是否能够应对巨大的挑战,是否有高昂的斗志,这是你能够掌控的。

还是会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努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学习方面:

坚持做的事情:
有书每日听;
蚂蚁私塾的亲子教育和育儿教育。

这两个都是碎片时间里完成的,虽然只是很概括的关于某本书的内容,但还是能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有些理论马上就可以尝试使用,有些书会考虑购买,详细阅读。

这周最大的学习精力放在了108行动营上。从开始的分班,分组,到使用新的石墨文档打卡。从开始的混乱,到逐渐适应。从有点抱怨,到用开放的态度去接受。感受到自己已经开始出现的改变。

以前也参加过一些社群,三分钟热度是常态。更多的,是大家都只关心自己的问题,都希望在社群里,只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关于赞美,我一直都认为那是虚伪的,我做不到,也不相信它会有什么用。所以赞美他人,对我来说,是非常笨拙和困难的。但是仔细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我不仅有过别人的一句话,让我一天能量满满,也有过因为一句话,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的轨道。

CC营长的两句话要认真记下来:
爱,是自律最好的温床;
自律路上,我们只做两件事:真诚和赞美。

生活方面:

周五没有坚持卷腹和瑜珈,觉得特别累,6点多想着在沙发上眯一会儿,结果就睡到了8点多。


最开心的是,周末三天的跑步都坚持下来。周六适应节奏,跑了一公里;周日和今天都跑了1.5公里。特别是今天,刚开始跑的时候,感觉并不好,觉得腿有点痛。对自己说,先跑200米看看,不行就不跑了。跑到200米,觉得还行,又继续跑100米;然后看到500米的标志;然后跑过1000米;然后还能再坚持一下;然后就跑完了1500米。《微习惯》算是没有白看。

现在感觉特别喜欢周末。不是因为周末不上班,可以睡懒觉。实际上是,周末我都不定闹钟,每天叫醒我的,都是想听樊登读书的欲望。而且我发现,越是这周过的不好,周末会起得越早,会迫不及待的爬起来,收拾完自己,就出去。在早上清新的空气里,在绿树成荫的湖边,在安静而没什么人的路上,听着樊登给我打鸡血,似乎成了我的一个精神支柱。人生不易,常喝鸡血,多努力。

周日晚上跟父母通电话。非常深刻的感觉到他们对这个电子化时代的无奈。想跟上潮流,但缺少适当的帮助和鼓励。把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记下来,回去后一定要教会他们,让他们安心。

本周总结:
总体来说是松懈的。面对突然发生的变故,面对突然增加的不熟悉的工作,还是想着逃避。

下周重点:

  1. 跟上108的节奏,真诚面对自己和生活。跟行动营的小伙伴们深度接触,抱团成长。
  2. 完成022最后一部分的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超级行动课》第五课作业 • 这个几个月的学习,最重要是学到要功利性的去学习,而不是像古典老师说的我们小的时候...
    zero_c747阅读 104评论 0 1
  • 去年这几天 他通过同学想加我qq 记得特清楚那时候他是个女生头像 加后很久才找我聊天 聊天也是间隔一段时间才回一下...
    卖年糕姑娘阅读 423评论 1 1
  • 死党宋子涵 90天目标三个标签 易效能践行者 室内设计师,崇尚文化,自然,艺术。 半个的艺术家 90天目标 共读3...
    珠珠_6635阅读 306评论 0 1
  • 像一汪十分不稳定的水 崩塌的过程中 眉眼弯弯,看到了彩虹 编织的清晨 风筝经过你湖蓝色的眼 流泪,孩子们大笑 像一...
    乌鸦之白阅读 125评论 0 0
  • 刚看到牌卡的瞬间也下意识的嫌弃了一下,怎么是个黑黑的并不俊美的男孩呢,实在太丑了,我有点接受不了。 不久待缓过神来...
    阿尔卑斯玫瑰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