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个人,和你一起看尽世间风景

如果真的爱一个人,无论他最后走多远,只要他重新站在你面前,你就无法停止去爱他。

―1―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透过纱质的窗帘照在床上时,锦歌坐起来,伸了个懒腰,起身拉开窗帘,和煦的阳光顿时洒满整间屋子,一片敞亮。

不由得叹了一声“好暖和”,瞥见旁边书桌上放着的地理杂志,翻开的那一页是一片金黄色的沙漠,一望无际,在快要看不见的尽头生长着两棵大树,那树长的不高大,不挺拔,只能用张牙舞爪来形容,但锦歌似乎看到树根下的盘根错节,还有那蕴发出的蓬勃的生命力。

敦煌――杂志右下角的地名映入眼帘。

“就这里了”。

锦歌快速收拾东西,上网查攻略,定车票,拿出很久没有用过的双肩包,把能想到要用的东西通通装进包里。

踏上火车的那一刻,锦歌将生活中的不如意,工作的不顺心,全部抛在脑后,只有一颗奔向远方的心在不停地跳动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缺一不可。”

这些曾经的豪言壮语,因为一件件琐事,一次又一次的拾起又放弃,尘封在生活的角落里,落了厚厚的灰尘。

这一次,终于可以再出发。

―2―

锦歌喜欢坐火车。

在火车上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见到千奇百怪的事。

还有,托腮望着车窗外路两边飞逝而过的风景静静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到达敦煌时,天色不早。太阳已经将要落山,远处的地平线只剩下了几丝橙黄色的光若隐若现。

锦歌抬头望了望天空,有一种深邃不见底的蓝,还有几只鸟儿鸣叫着飞过。

找了个酒店住下,锦歌开始计划明天的出行。夜晚的敦煌街道没有繁华都市的喧嚣嘈杂,偶尔走过的行人,伴着阵阵低语,随风飘散。

这里,是一个安静的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锦歌吃过早饭就出发了。

在东汉《汉书》里说:“敦,大也。煌,盛也。”可见,这座城市拥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来敦煌,必去的一个地方,就是莫高窟。但锦歌把莫高窟定在了最后一站,把最美的东西留在最后,才能记得更深刻。

在鸣沙山上,五颜六色的细沙调皮地钻进鞋子里,要想爬上去还真是要费不少劲。锦歌把背包背好,一鼓作气,往山顶爬去。

抬头就可以看见山尖了,锦歌停下来歇息。此时沙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出五颜六色的光芒,非常漂亮。锦歌拿出手机,不停地移动,想要来一张完美的自拍,将自己与五彩光芒同框,却总是拍不好。

“看这里”,一个好听的声音响起。锦歌抬头,“咔嚓”一声,一个拿着相机的阳光男生站在前方。

“你好,我叫林木。可以加个微信吗?我把照片发给你。”

锦歌无语抚额,加了林木的微信。她只是想单纯拍个照而已,不过看了林木拍的照片,倒是非常满意。

之后,两人结伴而行,随着言语间的熟络,一个人的旅途也不至于那么孤单。锦歌给他讲敦煌的历史人文,林木充当免费摄影师为锦歌拍照。

话说,千古的风吹不散鸣沙山上的沙子,月牙泉永不干涸。但是这汪沙漠中的清泉现在也需要人工供水了。虽是如此,两人仍在月牙泉前,默默许下心中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敦煌气候干燥,四季分明,降雨很少。夏天的夜晚格外漫长。巧的是林木与锦歌同住一家酒店,夜晚相约逛夜市。

天气太热,夜市的人倒是不少。卖花的小姑娘提着花篮走到两人的面前,声音甜甜的,“哥哥,哥哥,给漂亮的姐姐买束花吧”。

锦歌刚想开口,林木就已经蹲下身拿起一束开满白色花朵的花束,付了钱。

小姑娘转身说再见,“祝哥哥姐姐幸福哦”。

锦歌脸微微发烫,林木将花递到她的面前。

“这卖花的小姑娘倒是挺可爱的。这是满天星,送给你”。

锦歌接过花,低头不语。

在去看汉代长城遗址时,锦歌为林木讲述汉长城距今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还有敦煌作为丝绸之路“咽喉锁钥”的绝佳地理位置。

黄沙大漠中驼铃叮当,玉门关外茫茫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边。荒凉而贫瘠,千年的鲜活历史化为枯黄的砾土在大地间流淌。

西出阳关,他们并肩去看恢宏的落日。锦歌被这壮观的景象深深吸引,林木不停地按下快门,将美好的瞬间定格。

―4―

最后一站,他们去了莫高窟。

巍巍千载敦煌,浩浩艺术大观。这座“画在墙上的图书馆”将厚重的历史,轻灵的艺术完美展现。

锦歌惊叹飞天的长袖轻摇,仿佛一根长长的衣带悠悠然越过了历史,静止的画面就此永恒的屹立在大漠的风中;坚硬的顽石在匠心与虔诚中幻化出栩栩如生的佛像,锦歌被这浓墨重彩的生命力和信仰所折服。

林木听着锦歌将中原文化、佛教文化、西亚文化的传播交流娓娓道来,千年前中西文化在敦煌碰撞、交融,人文荟萃,文华粲然的繁荣景象似乎都已经出现在眼前。

此时的锦歌仿佛被神圣的光芒所包围,林木看着她的侧脸,目光久久没有移开。

到了分别的时刻,林木要回去了。锦歌将要去往下一个地方。

“锦歌,还会再见吗?”

“可能不会吧,世界这么大”

“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等你”

锦歌没有回答,对着林木挥挥手,转身消失在了人群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锦歌继续上路。

八月的青海湖很美,锦歌骑着自行车绕着湖闲逛。这个时节的油菜花还在开放,美的令人无法呼吸。站在花丛中,风儿吹过,阵阵花香,那个为她按下快门的人好像不在。

从茶卡盐湖出来,看到小廊亭边放置着邮筒,有老大爷在售卖明信片。

锦歌挑选了几张,写上了林木的地址。

“我在青海,这里的风景很美”

将写有字的明信片放进邮筒,锦歌想,可能他已经不记得她,甩甩头发,快步走开。

锦歌到达成都的时候,收到林木的消息。

“明信片收到,风景真的很美,你还好吗?”

锦歌不知道该如何回给他,索性关掉了微信。

从成都到重庆,再到了济南、青岛,只要遇到邮筒,锦歌都会挑好看的明信片,写上林木的地址。

在青岛逗留了几天,下午刚回酒店,前台就说有她的快递,已经代签。

锦歌疑惑地拆开,是一沓自己的照片。或安静,或开心大笑,沙漠里、城墙前,一张张照片里都是自己在林木镜头下的样子。

锦歌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唰唰地掉了下来。

在那张自己坐在鸣沙山上,背后五色沙石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的照片背后,还写有一句话“愿陪你看尽世间风景”。

锦歌回了林木的微信,说自己一切都好,切勿挂心。

林木的电话马上就过来了,叮嘱了很多很多,最后还带上一句,他的照片已经寄出,朋友圈的定位赶紧删掉,不安全,以后不许公开定位了。

挂掉电话,林木的小孩子气让锦歌哭笑不得。

―6―

此后的生活中,锦歌多了一项日程。与林木碎碎念的时光正式开启。

林木的出现,像一束温暖的光照进锦歌的生活中,教会她成长和爱。

锦歌随身携带的海蓝色的本子上,写满了对林木的想念,一个个字,一行行情话,渐渐地化成了浓浓的思念和爱。

大理,锦歌很喜欢这个地方。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是锦歌最向往的美景。

下车后,直接到了网上定好的酒店。给林木发了定位,报了平安。准备出去买些东西,歇息一天,再开始新的旅程。

回来的时候,房间的桌子上放着一束花,白色的花朵开的绚烂,卡片上是满天星的花语:只愿在你身边。落款是:送给我的爱人。

敲门声响起,锦歌拉开门,林木站在门外。

“嗨,我来了,来陪你去看你想看的所有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你,就是和你一起看尽世间风景,你说尽浪漫情话,漫漫旅途,看沧海桑田,日转星移,和你一起度过有你的碎碎念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