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俗人。”李木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李木长相清秀,皮肤健康。30岁的年纪却经常被误认为是90后。别人夸她心态好,她也总是回一句:我是个俗人,没什么梦想,不爱操心。”

别人谈中年危机,30岁觉得自己一无所成实在焦虑。她说:想那么多干嘛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都是瞎着急。”

别人学英语、学钢琴要给自己提升附加值,她说:唉,都是有钱人的娱乐。我们没钱的还是要多想想挣钱的事儿。

别人说,张三和她媳妇离婚了,她媳妇说三观不合没办法过这一辈子。她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三观这种借口还不是被现实逼得。

总之,她不谈理想,不谈喜好,看房价比看娱乐八卦更有兴趣。

可李木本来并不是这样的。

李木小时候,家里人把她当才女一样夸耀。的确,李木没有受过特别指导,文章却写的异常灵气,学习领悟力高,深受老师喜爱。一年级开始参加市里的征文比赛并拿奖,高考也是文科状元,所有认识她的老师同学甚至家长都夸她有天赋。大学时候她参加文学社,文章愈发显出机巧心思。她凭着自己天生的才情度过了轻松愉快而且值得骄傲的学生生涯,并且以为自己可以像她仰慕的那些人一样,用一支笔杆子撑起自己的一片天。

那个时候她热爱读书、写作、绘画。她热爱电影、戏剧、音乐。几乎是一个标准的文艺女青年。古诗词信手拈来,经典影视作品如数家珍,她过的恣意潇洒,甚至有点洋洋得意了。

可是毕业之后,她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发挥自己天赋的工作。她尝试去报社,可是专业不对口,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她去过剧院,可是工资少的可怜,还整天打杂。

她对自己说,如果没有面包,梦想终究是要慢慢被侵蚀。她觉得自己以前异想天开,她羡慕宋朝文人雅士都可以有自己一席之地,写写诗作作画就可以受人敬仰。

一些过来人对李木说,找工作要找个稳定的,找工作要找个有前途的,那些你喜欢的终究是业余爱好,不能指着那个生活的呀。

李木相信了,从此颇有些心灰意冷的感觉,她找到一个文案工作踏踏实实开始了职场生活。

在这里,她写的每一个字领导都要看过才能定稿,这里不需要她文思泉涌,只需要她追着热点借势营销。偶尔写过几篇自己颇为满意的文章,领导说太过文气,不吸引眼球。“标题党?知道不?”领导恨铁不成钢,李木什么也没说。

这个单位里没人在乎你是不是看过《肖申克的救赎》,没人在乎你是不是喜欢德沃夏克,至于你最喜欢的小说?最好对你的写作有帮助。没事还是看看互联网营销吧!

所以李木觉得自己好像瞬间理解了这世界,她对自己说,忘记以前那个不切实际的自己,赶快来到现实世界,适应这世界的频率。

所以,她把“我是个俗人”挂在嘴边,提醒自己。

年会之后,领导宣布大领导层有人事变动,即将上任一位首席运营官,主抓公司品牌推广工作。大领导上任之后果然雷厉风行,准备增设一个品牌部,并且本着老员工对公司更加了解的意思,打算从内部选拔几位员工。

这是个好机会啊,李木想。品牌推广不同于产品推广,产品看重的是业绩,只要能卖出去,无所谓天天喊着“特价”“促销”这样的字眼。品牌推广就不同了,如何影响你的用户,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故事,这是最需要情怀的。

李木很想试试。

大领导安排了一个简单的选拔,他请有意向来品牌部的员工们集体进行一个面试。面试的内容很简单:写一个可以打动自己的故事。

李木很开心,写作可是自己的强项,她几乎可以想象得到自己洋洋洒洒写下的故事令大领导满意的样子。

下笔的这一刻,李木突然脑袋空白了,想要拿些什么诗词或者案例居然想不起来适合的,一句话在脑子里翻来覆去就是说不顺。她急的有点出汗,哆哆嗦嗦写下了一个蹩脚的故事。甚至最后都没有表明立意。

完了。李木清楚的知道。

除了拿不到那个职位,更严重的,自己曾经的灵气与文采居然一去不复返。

“我真的,成了一个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