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芳菲至——志工旅程学习总结 2018-03-15

    又到一年阳春三月,窗外阳光和煦,内心清晰平静。回顾半年的旅程,喜悦着小伙伴们的变化,感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年,我们都成长了,都不同了!

    回想去年9月对志工旅程的期待:想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可是,了解什么、什么是了解,方向在哪里,要去向哪里,完全是一片迷茫。而这段旅程,让我看清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明白了如何去发现需要、满足需要、也清晰了对我而言生命的意义和最为珍贵的财富。

    我从旅程中习得收获的:

    安静,是内观自己、练习觉察能力的基本方法;透过安静,与自己对话、与心对话,来陪伴自己、照顾自己、爱自己,会上天美意,自在生命。安静,让我们找到平和的心。

    自我关怀,通过安静觉察自己、一层一层的追问自己,发现真实的需要,对每一个需要,或者自我关怀,或者求助他人。而最长情的陪伴最永恒的陪伴,只有自己给自己。

    交流和平稳真实的表达。每个人经历不同,对同一件事同一句话都会自己的解读,可能误解,不仅需要交流,更需要勇敢的面对自己、真实的表达自己。而平稳的表达易促成有效沟通。生活中,当触发到自己曾经的伤害时,难免有情绪,而这时带情绪的表达,往往首先引起对方的自我防御,造成抗拒;因此,先稳定自己是有效沟通的保证。

    更新信念系统,成长过程中建立的信念系统,如同操作系统,管理和控制着我们的言行,也如操作系统一样,随着时境的变迁而需要升级。所以,强烈的意愿、打开自己,去更新观念,是生命成长所必须。

    用心而不用力。体会身体的感受,聆听内心的声音,不执著于结果。体会区分头脑和内心,去发现真实的需要。不要被头脑操控,头脑会形成强大的合理化机制,成为自我防御的一大利器。不用力,不过于执着,生活中很少有必须,必须带来僵化的思想、僵化的模式、僵化的生活。少一些必须,生活就多一些弹性,多一些可能。

    先看见人再处理事。看见人,先接纳感受,同理其感受、情绪和处境,并给予回应;更进一步的,不执著于某些过激的语言,穿透其防御,承载其脆弱。对于事情本身,尽可以相信每个生命都有解决事情的智慧。

    最后,就是刻意练习。以上所有,都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在学习中练习、在生活中练习,在不断练习中,形成习惯,培养出稳定的能力。

    生命,就要为自己负起百分百的责任。清晰自己所需所要,为自己做出选择,并为此选择承担百分百的责任!

    成长,伴随着痛,甚至痛彻心扉,可是,伤口是光进入内心的地方,痛中也收获着快乐,走向一层一层的喜悦。

    糊涂的人生,常常是在悔恨过往、忧虑未来,不满现在中度过,而生命的成长,是为自己做的选择,是走向丰盛之路。人的一生,能拥有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感情,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每一份付出、每一份感恩、每一份爱,才是获得自由、丰盛自我之途。珍惜每一个当下!

    旅途将至,将为自己的生命成长之路画上一个逗号,同时不免思考本次学习之所欠,思索下一步的方向:本次旅程,我受限于头脑,对自我关怀的体会较为迟浅,而自我关怀、给予自己、满足自己,是爱自己之必须,下一阶段将好好学习和用心体会;还有,就是放松身心、不断练习、深入体验,丰富自己。

    毕业在即,虽不免俗套,也不禁由衷之言: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对旅程的选择、感谢自己的勇气和坚持;感谢智慧闪亮亮的盛源老师,像个智者为团队指明方向,又像个“大坏蛋”充满信任的舍得让每个人受苦;感谢亲妈@阿文,给我重生的生命、你柔软的亲吻和充分的接纳,让我感受到连接的魅力;感谢亲爹@钱锦、麻麻@骁骁,营造了一个喜乐有爱的家庭氛围,不仅有小礼物、有糖吃、还有默默的关怀和支持;感谢隔壁王爹@同会,你的变化让我们欣喜;感谢双胞胎三弟@庆艳,对我的发现和欣赏;感谢四妹@晓群,温柔美丽的你给我们的分享;感谢二妹@丁红的温暖和贴心;感谢至真至诚的小妹@晓梅,透过你的善良美丽,我看见了另一种可能;感谢如此相似@王洁,让我们因为相似而相知而如此靠近;感谢邻家小妹@袁秋怡的看见和及时的反馈;感谢自带光芒的@沈源,深入和洞察和表现力,犀利的言语让我酣畅;感谢勇敢的@建琴,你的勇气和用心令我欣赏;……;太多感谢,一言难尽,凝为一句:感谢团队中所有的姐妹们一起建设了充分接纳和敞开的大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朋友小聚,一下子聊到了未来,他告诉他们,不要等遇到那个人才去奋斗努力,不然是没有条件去留住这份感情的,也许这就是...
    DrJoseph阅读 150评论 0 0
  • 在我的印象里,灰蝉是与绿荫连在一起的,一声声此起彼伏,给这幽静的黄昏增添了几许惆怅。蝉鸣一定在空寂里,有清...
    冰夫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