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

文/跟着我的尾巴摇啊摇

      绿皮车,不是一辆车,它是种在我心里的一颗种子,后来长成了一颗大树,树上结出许多果子,果子成熟了,掉落一地,我把它叫做情怀。当然它也是车,外观上应是通体绿色,会有各种各样的绿,但大多都会是偏深一点的那种绿,这种颜色给人以恬静安稳的感觉。我尝试从模糊的记忆里去寻找它的样子。



01.

我接触的第一辆绿皮车它住在我的皮箱里。那是一个老皮箱,老得有点土气的那种。那是我孩提时代的百宝箱。

里面除了有小绿皮车,还有许多别的玩具。比如,有吃小当家干脆面收集而来的108水浒好汉全套卡牌,有塑料兵人,有四驱车,还有胡迪....诸如此类。这些玩具的共同特点就是尺寸很小,价格便宜,种类繁多。

    之所以对小绿皮车记忆犹新,那是因为它是我付出五颗上好佳巧克力软糖的代价换来的。而跟我交易的那位小朋友带着几分得意对我透露道这个小玩意儿,是他去另一个小朋友家玩耍时顺手牵羊来的。很小,5-6厘米长,金属材质,甲壳虫款式,金属门还能手动打开,小塑料轮子活动的,但不能自己开动,只能用手捏着推动着玩耍。迷你得有趣。尽管当我知道这个玩具来历不正后,并不以为然,只在乎内心喜欢,当即决定了交换。隔了几天他又弄来一辆蓝色的问我换不换,这次他不要糖,他想直接换钱,5元钱(小子学聪明了)。因我囊中羞涩,此次交易也就作罢了。等到了大概懂事的年纪时,我才明白,这件事情我做错了,有替人销赃之嫌,并给那个小朋友继续犯错还起了一点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块小小的污点,也就这样飘落在我幼小的心灵上。

    那辆小绿皮车,陪伴了我一段时日,放学回家我总要打开我的“百宝箱”,把它与其它玩具罗列摆开,床为疆场被作山,一番排兵布阵后,担任“三军司令”的自然就是我了,有时候还会编排一些剧情,如小绿皮车在剧情中一定是我的专属座驾,它被赋予了能飞天,能下水,刀枪不入,火力全开。简直比007的跑车还牛掰。

    好景不长,有一次,因为父亲的反感,又或是因为某次家庭作业没按时完成,引燃了销毁玩具事件的导火索。那天中午,我眼睁睁的,看着我那一皮箱廉价的,我一点点抠着早餐钱买的玩具从阳台上一股脑的被倾泻而下,绿皮车也在其中,无力挽救,只剩下几张卡牌,飘落在楼下防盗网顶棚上,一会儿也被风带走了。我童年的那点乐趣也就此飘远了,消逝在风中。



02.

    从小城市到省会去念书时,我又一次与绿皮车相遇了。 当时的普通老百姓出远门都要乘坐的交通工具,绿皮火车。有了高铁后这种车逐步被淘汰了。现在也许还有,但只是跑一些极短途的线路及偏僻的小站。这种火车学名叫普快列车,但它真的很慢,差不多时速60KM,大家不愿意接受他所谓快车的名字,所以基本上都以貌取名,称之为绿皮车了。别看绿皮车慢是慢了些,它的人气可是爆棚的,几乎没有哪次乘坐不是挤着满满当当一车人。寒暑回家,用学生证可以买半票,限制条件就是只能选择这种绿皮车。

  最拥挤的一次,我连站的地儿都没有,只能保持金鸡独立的姿势,足足站了2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还有一次它把慢也发挥到了极致,原本正常2个多小时的车程,它硬是走走停停(避让交汇的特快列车)哐铛哐铛走了5个小时。

  有一次暑假回家,和同学一起乘坐绿皮车。 没有坐票,我们就站在过道中间,后来在靠近车门的过道找到一处空间稍微大点的站脚点。站稳后,透过车内浑浊的空气,看到对面有一位姑娘,年纪和我们相仿,外貌清秀,在那个还没有女神这个词出现的年代,她已经达到了女神的标准。晃晃悠悠又是一路走走停停,虽然时间难熬,但对面有一位养眼小妹妹,反而让时间不经意间就从身边溜走了。结伴的同学提前于我一站下车。他下车后没多久, 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他被那女孩的气质深深吸引,直到下车后他才追悔莫及没能上去搭讪,想拜托我帮忙去找她要联系方式。我也是头次遇到这种事,禁不住软磨硬泡,竟然应承了下来。随后深呼吸,大大方方的朝女孩走了过去,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女孩脸上闪过一丝惊讶,只是一闪而过,马上就回以礼貌的微笑,同时也报上了一串电话号码,我记下后就转发给他了。剩下几站时间,我都不记得怎么过去的,整个人就像块木头,任由车厢颠簸都没有知觉,也没和她再多说一句话。

      暑假结束,那同学后来聊起这事,说他和那妹子的交往只持续了一个暑假,说她是重点大学高材生,学业挺繁重,双方慎重考虑都觉得不应该过早分心在情感方面。再接下来说很多很多我也没仔细听下去.....;  因为我还在想绿皮车,还在质疑绿皮车里那天搭讪的人,真的是我吗?




03.

    学校离市区比较远,要去市区大多要乘坐中巴车。这种中巴车比公交车小一圈,都比较破旧,但都统一刷了一层绿油油的亮漆。估计是报废汽车翻新的。它们的性质属于黑车,安全当然是没有保障,但在偏僻的地方,要想走进繁华的都市,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第一次,乘坐的时候还有点不适应,一是因为慢,二是因为柴油味太浓。由于这种车在学校周边比较多,每次乘坐不需要等待太长时间。都是买票上车,基本能够保证一人一坐。偶尔有站着的同学或者当地居民,票价也是能降低一点,算是公道。司机的驾驶技术也都很娴熟,操着浓浓的长沙口音,边喊着客,边嚼着槟榔。

    坐得次数多了,慢慢学会了观察与发现。发现绿皮车上没有扒手(小偷),也许是因为乘客大多都为清贫学生,没有几个钱财可偷吧。还发现车上的情侣比较多,甚至有时候想找一个单的座位都困难。还有就是受限于车况不佳,速度始终是那么慢。因此这种绿皮中巴车渐渐被人叫作了绿乌龟。毕业一年后,回学校玩耍过的同学们说,绿乌龟早已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崭新的空调公交车。




04.

  去深圳出差,免不了要坐出租。深圳的出租车分两颜色,一种绿色只能跑关外(郊区),一种红色只能关内(市区)活动。我到访的地方是在关外,所以那天打了一辆绿色的。 姑且也就叫它绿皮车吧。

  因为时间较赶,又碰上了早间的上班高峰,一开始就不太顺畅,内心担忧生怕会在哪个节点堵了下来,那就要误事了。 开车的司机却是,安慰我说,不要担心,他熟悉路况,只要上了高速,保证我迟到不了。

  上了高速后,车辆依然很多,彼此之间车距都很近。看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我开始有点如坐针毡。就在这时我发现了异样,司机师傅隐藏实力开始爆发了,带着轰鸣的油门声,我坐在这辆绿皮车副驾驶上目睹了旁边车辆被迅速甩在身后,一辆,两辆,三辆....,连续不断的超车。 再看那司机师傅,自信的表情,流畅的操作,一下子把我看傻眼了。 我跟他说“您这超车技术太牛了”。 说话间,刚好路过一个自动拍照摄像头,只见他迅速拉下安全带,摆了个造型,算是应付了事。然后才用带有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对我说:“要是换辆好车的话,这种路况随随便便跑个100迈以上冇问题啦~”。最后不但没迟到,还提前到了目的地。 这也成了我坐过的一次最快绿皮车体验。


    我同绿皮车的缘分一定不会就此而止,在未来漫长的岁月中,我们一定还会彼此相遇,虽然每次的相遇都会是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感受,但唯一不变的始终是那一抹安稳的绿色和那份鲜活的市井气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的女儿喜欢旅游,前段时间,疯丫头又去了漠河,在微信圈里晒照片,其中一张就是在漠河车站拍的,雪后的车站显得...
    静默草原阅读 983评论 1 10
  • 此时困的双眼一闭一合就过去了,可肖燕分明的知道不论线上还是线下有粉儿等着更新呢,肖燕就又有了精气神,就为了这份关注...
    心晴伽园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