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理工再见,北京,后会有期

封面

十八年多的学生生涯终于走到了尾声,三月份将办理学位事宜。过去的2016年主要完成了学业考核和求职应聘,当然也不止这些,6月份我开始断续地进行身体锻炼,从未跑过10圈的我直接跑完了万米,花大半天骑行120km来回八达岭。我用短腿尝试工靴,某李的衣服叠成一堆,接地气买最新的电子设备和男香,宿舍里共有70kg哑铃。而不可言喻的私生活也有了一些新的尝试,被人夸被人骂,黑名单终于派上了用场;不再觉得自己孤单和可怜,甚至不再渴望感情和私欲。也许这些都不是所谓的改变,估摸是我本来的样子,一个普通理工IT男平凡的样子。

无论如何,北京都是一座值得夸赞的城市,他的资源是如此丰富,发展的也非常健康,更是新兴行业发育的极好土壤。可惜2017年我选择了离开,我来自南方乡镇,最后还是回了南方。2010年,17岁的我来到理工,在北京的六年半时间里,我明白自己不会是个有什么大作为的人,也不希望成为别人闲聊时会提起的话题,只想安静不没落、不起波澜地生活。

车流不息,日起日落,从良乡到中关村,从本科到研究生。我过得不高尚、不出彩,平凡甚至平庸。我不像奋斗的人一样为了梦想而执念,也不像忠贞的人一样为感情而喜悲;像童心未泯的学生一样爱在朋友圈分享,也像愤世嫉俗的愤青一样瞧不起没本事还不知廉耻的傻逼;爱夸别人是大神,也爱恃才自是。三观之立,教育当先,学校基本就决定了你能遇到的人,而自己的内心活动,与这些人的表现,相互作用不断地促成三观。我经常评价别人,当人面的、背地里的都有,但是很少有人评价我,我想在别人眼里我一定是个三观欠正的坏孩子吧。为什么呢?因为至少,我是个不爱理人的理工男啊。

一、我的大学

本科的事在14年写过总结了,琐碎的事不多提了。10年刚来理工的时候,挺感激直系老乡学长锋哥对我的照顾,那时微信还没流行开,大家都在用空间,常年不能见面的朋友,没有微信号基本算是没有联系了,连朋友圈的点赞之交都不成。那时年纪尚小,脾气很直,搞僵了几个同学的关系,现在想起来依然挺遗憾的,因为大学里,一旦不再联系,可能再无合适机会挽回一段情谊。

良乡两年的日子过得跟高中差不多,也想不起什么耐人寻味的回忆。回到中关村校区后,我变得没以前那么活跃了,慢慢成为一个毫无亮点的学生,过完紧张的大三就准备考研了,报志愿的时候犹豫了一段时间,仍然做了保守的选择。看吧,我不太想承担风险,权宜之计,似乎也说得过去。之后发生的事很平淡,我和磊仍然待在理工,迪去了深研院。

本科毕业

那年计算机学院的出题非常失败,将大多自己培养的学生拒之门外,收了四十多个调剂生,其中不乏奇葩,比如某人来了之后狂哔哔我理如何不如他航他邮,我院如何不如他信院,呵呵;再如某妄想症患者,第一学历山东某二本,却说自己是山东大学毕业,女朋友是林允儿,野营用树枝杀狼,故障时徒手掰电梯,一个人做40亿项目(难道是游戏币?),美国英特尔总部录用、加州伯克利大学邀请函、美国百度25w美金年薪offer(excuse me?),最后...签了华为,菊厂的录人要求似乎不需赘述了(不是说菊厂不好,但是如此“牛逼”之人恐怕看不上菊厂吧?)。

本科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通过控制进食和跑步,我体重大概轻了15斤,之前的衣服都大了一号,之后一直到现在,体重也只稍微反弹了一些,也无怪导师在初次开会时用“瘦小”来形容我。不过我胖时的照片,随着之前研究生报考时的采图,印在一卡通上又跟了我近三年(耸肩)。

有一个晚上,小雨过后校园几分清凉,我骑自行车回宿舍,操场上没几个人,突然听到观众席那边有个人大喊,“北理工,我的青春被狗吃了!”,那么纯粹粗厚,那么决绝泄愤。——我嘴角浮起笑意,我想我的也是。我记不起来这四年发生了什么值得回味的事情,操场上那个横幅依然挂着:“2020年将学校建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理工大学”。风吹日晒,横幅慢慢褪色,胡校长,连你骄傲的那支球队都降级了,理工的影响力,真的在变强吗?也许我们不必再去关心,理工没有给我们带来荣耀,但也没造成什么难处,关键仍然看自己水平,强者自强,弱者自汰,然后我们,安静地毕业离开。

二、后研究生时代

研究生的第一学期课还是很多的,多的时候一天能上11节,这段时间大家也都比较忙碌,然而考核制度真是令人大跌眼镜,除了像矩阵分析之类的课程,其他课程考试要求比本科要低很多。前些日子我翻管理系统,有些课我都不记得上过,天啦噜,我竟然是个数据挖掘课上做presentation被老师夸的人呐,我什么时候上过这课来着?啊,想起来了,是催眠大师的课,本科的自然语言处理也是他教的(.zZ)。

正儿八经的矩分考完后,算是进入后研究生时代的初期了,可以做小项目,接点私活赚些零花钱,等课程和实验室任务基本结束,也到了找实习的阶段。说来惭愧,我工事于移动端开发,不是别人高呼称赞的大数据、AI领域,所以外行人问我做什么的,我就只说是软件开发,反正你们不是都认为进BAT又不难、写代码只不过是累点门槛又不高、码农还怕找不到好工作么?不过友情提醒一句,码农这种自嘲的称呼最好是不要随便叫的。

15年9月底开始在度厂的实习生活,前三个月的工作学习充实平淡,年底搬到软件园二期,16年1月份之后任务开始慢慢变得有些琐碎,我对的那里印象,似乎停在那高冷的月下,每天在科技园和公交站那单程近半小时的步行,我建的那个歌单《上班路上》,一遍一遍。

《You》——Blocking the sky.

后厂村路

三、2016:最后的学生时代

业务不再明晰时我萌生退意。4月,我请假返校,浑噩地打了很长一段时间在线桌游,鲜看电视剧的我竟然也和舍友一起追完了《欢乐颂》。之后在难得的几次组会的督促下,我逐渐确定了小论文的研究点,公式推出来时如释重负。七月小论文每天一版地和校外导师交互,中下旬定稿,翻译成英文,润色实在不上台面,八月初投递,十月收到拒录通知,然后根据舍友提供的资源投了水会。写毕业论文时才发现当时公式中有些许错误,只得叹息能力有限,没有如果,只有庆幸。

5月底我初尝禁果,道貌营苟,7月被人缠怕了后回心准备毕业考核事宜。承诺原来如此珍贵,抱歉,我不善于说谎。

应聘于8月底开始,如果没有度厂的橄榄枝,当时我应该签招行软开了。生活不需假设,事已至此,些许让几位前辈失望,我也已定南下。四处奔波面试,正装穿的有模有样,后来舍友点破,说还是面些想去的公司吧,offer再多,收之无益。面互联网、面银行,还面了社招,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爱吹的、涵养的、矫作的,风生谈笑,没个3 40w的package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渣硕,吓得我赶紧把贵邮的app卸了。得之我幸,失之无憾,无谓奋斗的日子,尘埃落定。

霾伏

16年的雾霾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不过还是挺严重的,那些天口罩一天一换,我嗓子有些扛不住了。冬天运动也非常麻烦,我单穿着压缩衣在廊道举铁,然后又生病了。

但这阻止不了我去滑雪,虽然是个新手,但一想到回南方就没得玩了,一周内我去了三次。回家前一天,突然接到导师任务,在实验室一边咳嗽一边写文档,晚上快12点交付三版才开始收拾行李,1点半上床休息,不到6点起来赶高铁,发车前5分钟坐下,穿过半个中国的霾天,下午两点,湘北,阴。

次日,晴。

某天去滑雪时拍的北京清晨

四、凡的轮回

今年,我24。鸡年是我本命年,四五月份,我将完成生命的第二个轮回。舍友总是说他因为本命年的缘故找工作不顺、还老被导师abuse,穿着大红内衣感慨人生,吓得我赶紧也买了一身。

求学十八载,理工六年余。被考验、被打击、被肯定、被拒绝、被泯然众人。尽管只是个过路的学生,我也在北京待了目前为止生命的1/4的时间。在这片房价领头的土地上,我重塑自己的价值和价值观。我竟然已经年纪这么大了,到了要承担生活的年纪。记忆中,感觉不久前还在跟师姐卖萌,寻求师兄照应,讨论薅羊毛买东西。第一次出门去香山,已经是一年半以前的事,纯粹的学生时代,真是美好。

京西短途骑行

而现在,我是社会人了。舍友说,以后一个人租房子,晚上没人说话怎么办,多么寂寞。是时候找对象了吗?某人说过要养四个孩子的哦。年龄,真的是我们应该害怕的吗?下一个轮回结束,我又是什么状态?

我跟人讲,我比较短视,不太喜欢谈论未来。关于将来和梦想这些话题,如果你要我给出确定的回答,那么你可以先告诉我,你自己的吗?

五、再见北理工

要说有多热爱理工是很难的,毕竟一堆死板风格的建筑,方方正正,毫无特色。整个校园一点水都没有,传说中要修的泳池一定是幻觉,图书馆和宿舍分隔学校的最东和最西,冬天到了银杏果掉一地,臭得让我还以为旁边宿舍楼的厕所坏掉了。

校园一隅

我刚上研的时候有人跟我说你怎么考研还选本校啊,没待腻吗?我找工作的时候又有人跟我说,你读研有什么用啊,本科就能去bat啊?我不回答,他们还以为我默许;我要回答,又怕他们不高兴。读研对程序员有没有用这个话题在脉脉之类的大杂烩社区早就吵得不得开交,我关注的一个公众号还推送自己的观点不建议读云云,不过看这号主整天嘚啵自己帅就知道是个傻逼了。你们觉得有没有用,真的不关我事,我吃好睡好玩好,心情好的时候跑个步拍张照,不开心的时候骑个短途感慨下人生,打工的日子多了去了,着急着卖命干啥。

从新2醒来,去新食堂吃点鸡蛋饺子牛奶,在中教蹲坑刷知乎,在实验室边看游戏解说边吃外卖,deadline快到时憋点论文画个图示。我承认研究生我没学到多少东西,但这不怪学校,你想过什么生活,就会学到什么知识,在于你想看到怎样的世界。

理工依然是个大家“恨铁不成钢”的学校,10年刚入学时恰逢70周年校庆,胡校长上任就把校训改了,豪言壮志,flag立起来:要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理工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那个挂在东操场的横幅得有好几年了吧,连北篮球场的电信广告都换了,咱能把这牌子也撤掉么?大四考研那会,一篇匿名博士的万言书刷爆论坛,种种点批,那时候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每天看一帮既得利益的人帮学校洗地,吵来讽去,不亦乐乎。最后一次见到胡校长,应该是某年大学生足球联赛时出来鼓励吧。如今理工鑫苑降级中乙,学校又拿那些听都没听过的野排名出来喊,我们全国第七!这届公关啊,naive。

抱怨归抱怨,标签终归贴进了我们的档案。学校是个自己人可以随便骂,却不容外人叨逼的存在。也许少有人会说自己在理工这几年得到了什么珍贵的经历,很多伙伴说能顺利毕业不被为难就感到很幸运,生活何尝不是如此,把期望放低,会突然觉得理工仍然值得珍惜。

估计是03级那波人把毕业活动搞得太令人印象深刻,新一宿舍灯闪现的“再见北理工”字样已成美好纪念。


再见北理工--飞翔对你说

而我们呢,学院大吼说你们快点拍完照片,学士服下午就要收上去!快快快!快交,过期不候!哟,这不是某老师的办事风格么?再忍忍,等拿完证,就再也不用见ta了,弟兄们,挺住。

再见,理工。希望开春领证顺利,签完三方回执,然后,相同的高铁方向,一直南下,到那个冬天也只需要穿一两件的城市。

艳阳如春。

六、北京,后会有期

北京是个如此包容的城市,车来车往,地铁轰隆。数据显示,16年第四季度北京平均招聘薪酬9835元,位列全国首位。在中关村,随便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你常用的网站公司主体,在当代商城,程序员那点可怜的工资是买不起衣服的,在怀北,不只有新秀中科院大学,还有几十块钱就可以玩一天的滑雪场。你走在大街上,有人看你,也没有人看你,来来往往。

理工南门文艺的雕刻时光西点店,民大西路一直热闹的小吃街,华宇商城ktv必去的地下麦颂,世纪金源卖普通票价的imax影厅,京西远近合适的香山八大处,北边的长城和雪场...匆匆过客,没有也不需要留下一点痕迹。

北京,年轻人的朝圣之旅。

理工再见,北京,后会有期。

天安门、颐和园、地坛、西三环、魏公村

完。
感谢阅读。
2017年1月25日 晚

——————————————————

几句无关的话

为什么我的署名是Kesson?

这确实是个奇怪的单词,发音上也并不像英文。这个词来自于我内心故事主角的姓,实际上早期的发音我更期望是'Kaisen,后来音变成了'kei。多数人小时候开始会有一个自己的幻想国度吧,有时躺在床上,思量下这个异能宇宙里的人情世故,会有些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满足感。

而这个充满主角光环与荣耀的K姓人物,好像就是我自己,好像也不是。

为什么我不敢说“健身”?

我写代码赚到第一份钱的时候,买了个入门单反,刚开始玩时开心地拿着三脚架跑到天桥拍了一个多小时,不少路人搭讪,同龄的男生女生,溜达的大爷,那时候我还在用空间,我觉得发照片是一种不需顾忌的分享,点赞、互黑,打磨时间。

曾今我也是个追影青年...

后来朋友圈里有相对专业一些的朋友,等到他们在谈论光和构图的时候,我觉得都不好意思拿出那个连肩屏都没有的相机。实验室新来的同学拍照很棒,有一天我翻出相机拍文件,她看到后问我也玩摄影么?我说只是为了拍照更清晰。

我们常说社交软件有生命周期,于是人人狗带了,微博也不如前两年了,也许每个人快乐的点也是有各自的生命周期吧。

锻炼也是。我还在处于入门阶段,勉强能推动自重,磊总的前臂好像比我上臂还粗。我希望这段不需外宣的快乐陪我更长久一些,但愿是整个青春甚至更长。可惜没有早点有这个意识,今年的主题已然变成上班,希望工作后仍有机会保持,让三四月份不是我最强壮的时候,而是我变强的开始。

卧室大玩具(字挡的是logo)

最后

《封面》中的“你的名字,我的名字”是歌曲《莉莉安》的歌词,文中的《You》也是我常听的歌曲名。凡的轮回是因为我名字中有凡这个字。除《本科毕业》中的4张班级合照与《再见北理工——飞翔对你说》外,其余都是自己的照片。现在我应该比图中稍壮,《卧室大玩具》是我睡房的举重床和引体架,希望能炼结实一些。

暂时没想到什么用来结尾的话,有机会再来更新。

祝大家鸡年大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