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愤怒

于是咖啡


今天上午咖啡店里来了一名男性客人,进门就询问是否可以店内吸烟,我非常明确地告诉他室内均为禁烟区,店里在显眼处都贴有禁烟标志,如需抽烟,请他在店外抽完再进来。他表示抗议,质问为何不可抽烟,我说这里是室内公众场所,店内不接受抽烟。他马上就说现在还没人呢,我先抽两根,我说我不能接受。

但是这位客人不由分说就坐下来点起烟抽起来,我克制地走到他面前,以手势示意他去店外,并且帮他开门,他极不情愿地走到室外抽完烟。几分钟之后,我闻见一阵浓重的烟味,他坐在座位上又开始抽起来,我走到他跟前再次请他灭烟,他满口答应,但是一转身去服务别的客人,回来时发现他又连续抽了三根。

这时我心里抑制不住的怒火直冲脑门,为什么世界上就有这样不把别人的感受当回事的人!!!为什么人可以这样厚颜!!!为什么我要忍受这样的侮辱!!!在他询问并对店内禁烟表示不屑之时,我已表达若不遵守恕不接待之意,但他却执意要进店并且执意要在店内抽烟!!

此时我觉得自己的逻辑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我整个身体都在颤抖,愤怒止不住地往外涌。我应该请他出去,我应该告诉他店里不欢迎这样的客人,可是,我知道自己的情绪不适合做这样的事,我怕自己发抖的声音惹人笑话。如果此刻我能保持心平气和,甚至微笑地请他出去,那才是我的胜利。

我看出了任何时候当我们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时身边伙伴的重要性,如果我身边有另一个人,我可以请他代我去表达。

但是即使他离去也平息不了我的怒火,我生气的是这样的事情存在本身!!!我气愤的不是这个人,我气愤的是这样的强盗逻辑!我想要这样做,我就必须要这样做,我不管什么场合,不管什么规定,就是这样的逻辑!!!如果这样的逻辑只存在于个别人身上,我可以理解,但是这样的逻辑在我开店以来屡屡见识,有人非要来我店里打牌,我说不接待,被狠狠骂了一顿挂电话,还有人说国家法律规定,商家不准阻止客人自带食品,所以他可以堂而皇之地点肯德基,带鸭脖子,带榴莲到我们的咖啡馆里享用,如果我不允许,那就是违法!!我不能理解这样的法律条文,我自己出的钱开的店,我想要一个书香咖啡香相宜的清净场地,为什么我必须接待想要在我的店里恣意妄为的人!

让我愤怒的从来不是某个个体,而是一种普遍的认知,一种大行其道的强盗逻辑。

可是我到底该不该发怒?我是否有可能修炼到无论事情如何不符合我的认知都不发怒,而能心平气和的处理?

普鲁塔克的一名奴隶有一次因行为不端被他责罚,这名奴隶还懂些哲学理论,他争辩说,普鲁塔克大发雷霆责罚他是违背自己的哲学著作的表现,这就好像是在说一名淑女若发了脾气就是一个虚伪的人,再也无权称自己为淑女了,

没想到普鲁塔克听到这话镇定的说:“蠢人!你凭什么说我现在在发脾气?我涨红了脸吗?口吐白沫吗?嘴里说了我会后悔的话吗?哆嗦了吗?气得打颤了吗?告诉你,这些才是发怒的真正标志呢?”接着转身对执行鞭刑的人说,“这家伙跟我争辩的时候,你继续干你的活。”

塔兰托的阿契塔统帅,从前线打仗回来,发现他的管家不善管理,房屋里乱七八糟,田园荒芜。他把他叫了来,说:“滚吧!我要是没有发怒,我会好好抽你一顿!”

普鲁塔克没有发怒 所以他可以正当地惩罚自己的奴隶,而阿契塔发怒了,他知道自己不宜采取措施。这是人在遇到发怒的事时可以做出的两种选择。

但是我们普通人很难有办法制止怒火。如果怒火已经产生,那就让它发泄出来。气愤心情表达出来就能减弱,如果要发脾气,也要注意三点:

1.  只在确实该发脾气的时候发。平时能温和处理时就要宽容,平时温柔,偶尔发脾气才会管用。就像一名公认的好人突然与某人作对,大家一定会先怀疑某人是否有问题。

2. 发脾气要针对该骂的人让他当面听到。不要事后再喋喋不休。

3. 有时候要懂得发脾气,不动怒。如果发脾气就可以把事情处理好,那就轮不上动怒了。

亚里士多德曾说,有时候动怒可以作为美德和英勇的武器。不过这个武器比较难掌握,因为弄不好就会被它当做了武器。不过这话起码可以安慰我们,不需要为动怒而自责。愤怒不会让你当不成一个哲学家,也不会让你当不成一个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评这是“...
    Dionnnhhh阅读 477评论 0 1
  • 定义 类别(category)应用非常常见,特别是在为系统类进行扩展的时候,我们可以不用继承系统类,直接给系统类添...
    DeadRabbit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