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生命周期详解

参考来源于魔术师卡颂,个人理解的可能不是很正确,可以参考文章底链接。侵权删文。

一、概念

我们可以将React的渲染看做 UI=fn(state)

state这部分可以被称为reconciler,用于计算出状态变化。
fn这部分可以被称为renderer,用于将状态变化渲染在视图中。

reconciler中有一个reconcile算法(即diff算法)。
renderer(渲染器)在React的表示是一个ReactDOM渲染器。

二、渲染过程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React的生命周期钩子函数。
如图所示,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俩个阶段---> render阶段执行和commit阶段执行。
或者用组件的四种状态将其划分,即Mount首屏状态渲染时、Update更新时、Unmount卸载时和Error子孙节点发生错误时。

图中标红的三个生命周期函数,在React17中已经被废弃了,不建议大家使用。
而替代它们的,就是这俩个标绿的函数。在React16.3时引入。
注意:在一个组件中,不要同时使用标红和标绿的函数,React会报错。

生命周期函数流程图.png

然后,我们来了解一下React组件的渲染过程。

第一部分:初始渲染。

  1. 初始渲染时,调用ReactDOM.renderReact的组件会形成一棵组件树。

  2. 进入render阶段。在render阶段,会执行 constructorgetDerivedStateFromProps/componentWillMountrender这三个函数。

  3. 采用深度优先遍历创建fiber树(即虚拟dom树)。从根节点开始创建。

  4. 进入Commit阶段。会先将整棵fiber树对应的DOM渲染到视图中,当渲染完成后,然后从子节点开始执行对应的生命周期函数componentDidMount

第二部分:重复渲染

  1. 当用户执行会触发React重新渲染的操作时。

  2. 进入render阶段。

  3. 采用深度优先遍历创建fiber树。(每次重新渲染都会创建一棵虚拟DOM树,然后使用diff算法进行比较,如果该节点无变化,则不会触发其生命周期函数。有变化则来到第4步。)

  4. reconcile算法标记变化。执行对应的函数shouldComponentUpdaterender

  5. 进入Commit阶段。会先将整棵fiber树对应的DOM渲染到视图中,当渲染完成后,然后从子节点开始执行对应的生命周期函数componentDidMount

  6. 执行4中变化对应的视图操作。被reconcile标记变化了的节点会执行getSnapshotBeforeUpdatecomponentDidUpdate

  7. 最后,新创建的fiber树会替换掉之前的DOM树,结束。

参考来源:魔术师卡颂(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同账号)
哔哩哔哩: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t4y1r7oJ


三、生命周期作用详解

constructor() 初始化实例、对事件处理函数绑定实例

static getDrivedStateFromProps(props, state) props值和state值不同时更新。将props映射到state 会在每次组件被重新渲染前被调用, 这意味着无论是父组件的更新, props 的变化, 或是组件内部执行了 setState(), 它都会被调用。

注意:16.3时setStateforceUpdate时不会触发这个函数,16.4之后就会了。

render() 创建虚拟dom,更新dom

componentDidMount() 挂载组件后立即调用。




static getDrivedStateFromProps(props, state)

shouldComponentUpdate() 仅作为性能优化的方式存在,返回true执行render,反之不执行

render()

getSnapshotBeforeUpdate(preprops, prestate ) 在渲染到Dom之前被调用,可在此获得一些数值如滚动位置,作为componentUpdate()的第三个参数传入

componentDidUpdate(preprops, prestate, snapshot) 在更新后被立即调用



componentWillUnmount() 在组件卸载或销毁之前调用,可在此进行清理工作

static getDrivedStateFromError() 渲染阶段被调用

componentDidCatch() 提交阶段被调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https://caibowen.net/article/588c881f9c31[https://caibo...
    Sli97阅读 797评论 0 0
  • 概述 今天学习react时候,借编写这篇文章加深一下对react周期加深印象 Initialization阶段 c...
    景元合阅读 232评论 0 1
  • React 的生命周期本质上就是一系列的钩子函数,可以分为 3 个时期:挂载、更新和卸载。React 16 还新增...
    One_Hund阅读 1,876评论 0 3
  • React中组件也有生命周期,也就是说也有很多钩子函数供我们使用, 组件的生命周期,我们会分为四个阶段,初始化、运...
    野生羊腰子阅读 1,225评论 0 0
  • 直接上代码: 一、组件初始化(initialization)阶段 ​ 也就是以下代码中类的构造方法( ...
    北冥有鱼_425c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