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简书上写了二十多万字,收获了什么?

三月份注册简书到现在八个月,我写了二十多万字。回忆走过的路程有苦有甜,有得有失,心中五味杂陈。写出来痛快一些吗?不得而知。反正习惯写,没有什么怨言可说。

我是在写手圈知道简书网,写手圈对提高写作有很大帮助,大家互相竞争,参加写手圈三十天训练,每天自觉写作,投稿的人多,拒稿的情况更多。有朋友给我介绍了简书,说简书是个写作的好平台,专题多,内容丰富,文章质量要求高,写不好也会被拒稿。只要文章与专题对口一般就会收录,而且自己的文章收录在里面不会丢失,自己也可以建专题和文集。

由于年纪大了,精力不足,把过去的一些写作平台舍弃,比如江山文学,新浪博客,以及其他各大网站都停了,论坛甚至QQ空间也很少顾及。把精力用在简书网,有稿必投。这无形失去了别的网站的很多朋友,老师。不过在这里认识了更多新朋友和老师。

开始发表文章就很顺利,不少上了首页。我是个做事不专一甚至虎头蛇尾者,有文章就往上投稿,没有用心去研究简书有什么规则,只顾风雨兼程地赶路,不顾前面是否坎坷不平,结果到九月底写了十几万字,粉丝才三十六个,喜欢一百多个。而别人上了两个月粉丝喜欢遥遥领先。我这才警觉起来,发现自己在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当然,写作不是为了搞粉丝和迎得人们点赞。没有粉丝没有点赞你的文章自娱自乐也未必不可。既然如此,大可不必来简书或者其它平台费力,自己写在日记里就是。既然注册了简书和其它网站就要把文章发表了让更多的人看,就要有读者,希望有粉丝,希望有人点赞。正如大家说的:"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不以赚钱为目的写文章也是耍流氓。" 反正,做任何事情是要有目的的,有目的就有奋斗目标,有目标就有努力的方向,有方向就有动力。

任何游戏都有它的规则,只有掌握了游戏规则才能够玩好。文章写好后,先要看看写的是什么主题,是散文就投散文,随笔散文,每天写1000字,每天写500字等待专题。短篇小说就投短篇小说,小说的各种小说,故事投故事,旅游的投旅游,军事的文章投军事,简书象大海一样容纳百川,不怕没有专题就怕你没有写出文章。做到有的放矢,少费力,多讨好,事半功倍。不然,处处碰壁,遭到拒稿,滋味比初吃橄榄还酸涩,新鲜橄榄初尝味道酸涩,久嚼后方觉得满口清香,回味无穷。拒稿却不是个滋味。

我现在投稿基本是有的放矢,百发八九十而中。首页我很少投,不必为上首页而玩命,只要你是千里马,编辑就是伯乐,伯乐常有,千里马难求。好文章编辑一眼看中,不愁上不了首页。我最近就是用这个办法常常上首页、今日看点。

我是写纯文学作品的人,如散文、诗歌、小说,不像熬鸡汤那么时尚。用文学形象反映生活,让读者从中品出滋味,吸取营养。做到这一点很难。尤其是诗歌难以让多数人接受,不像写八股文有套路,象公式一样代入即可。文章靠打动人心,对读者有益才有人买账。不然就打入冷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有一个故事:一位印第安人来到他家附近一个著名律师家里卖篮子。“你们要篮子吗?” 问道。回答;“不,我们不要。” “什么?” 印第安人一边走出门口一边嚷嚷;“你们想饿死我们吗?” 他觉得他编的篮子别人理所当然应该买,他还告诉自己:我也要做生意,我会编篮子,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他又以为他编篮子是他的责任,后面的事是白人来买这些篮子。殊不知,他一门心思地编篮子,篮子是不是对别人有用,值不值得别人买?买了有没有价值。别人不买你骂娘也没有用。

我们写文章也要想想写出来对别人有用没有,文章的用处有直接的用处与间接用处。那些指导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文章是直接作用,那些通过心灵的感动,触及灵魂的文章,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行动,影响你的人生就是间接作用。反正文章要让人起到一定的作用,最好是正能量的作品,弘扬正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人民大众服务。优秀的文章你不必象印第安人卖篮子一样,自然有人阅读。

简书对编辑排版要求也十分严格,段落不能太长,标点符号不能用其他符合代替,如省略号不能用句号代替。一个图片从别人网上复制过来如果有水印存在就可能把你的好文章扼杀。上首页字数要求不能少于一千八百左右。连载文章又不能太长,太长了要分两个章节。反正要求多多,出入门的人不得要领,投稿无门,在群里喊冤。我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过了十分之一,前面不知道摸不摸得着石头,万一摸不着可以被洪水冲跑。

通过长期写作锻炼了我的思维,快奔六的人了,大脑还比较清楚。当然还是容易忘记朋友的名字,比如一位朋友我问她是哪里人,她告诉我几次了,前天又问,她说;“我都不想告诉你了。” 哭笑不得。再则,写多了提起笔来写得比较顺畅,不像初入门语无伦次。记得以前没有电脑用笔写,一篇稿子写完改一遍又抄一遍,再改再抄,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现在在键盘上一敲打字句就出来了,修改也方便。

另外,简书上的作者互相关注、交流、互相学习气氛十分好,是学习写作的好平台。编辑老师收录稿件比较及时,不像投到有的平台或者编辑部石沉大海。没有收录编辑还给你回简信,告知没有收录原因,鼓励你继续加油。这些温暖人心的做法,是你不得不留恋简书的原因,象留恋你喜爱的人一样。

简书网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学不完的东西有待我继续探索。我写了二十多万字,我收获满满。尽管没有出书,尽管没有签约,我还在努力朝自己的奋斗目标靠近。

写到这里,我感到把心里想说的话写出来舒畅万分。感谢简书网平台,感谢各位编辑老师,感谢支持帮助我的朋友们,我们携手奋进,一往无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