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你会更懂得什么是爱

图片来自网络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在美国创下《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上榜20年的纪录,被称为是一本“人人可读,人人可受益”的经典心灵读物。

在之前写自律的文章里,我几乎都引用了其中的这句话:“人生苦难重重,而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

而它后面还有一句话是:“爱是人们自律的原动力。”

作者在这本书中专门以一章来描述了“爱”,我看完后觉得挺新奇,也很有收获,现在与你分享。


01.爱的定义

父母们总喜欢问孩子:“你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吗?”

孩子可能根本不知道爱是什么,但他们一般都会说:“爱”,这也的确是个令人愉悦的答案。

从记事起,我们就几乎都知道了“爱”的存在,那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爱到底是什么呢?

迄今为止,还不曾有谁给爱下过真正准确的定义。作者也承认,爱是一种极为神秘的现象,就算自己笔下的文字也不可能涵盖爱的真谛。

但我觉得,他给爱所下的定义非常值得我们去琢磨:“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扩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02.爱的解读

这个定义看起来有些抽象,现在来分几点详细解读。

①爱是当事人意识和潜意识中的目标一致

一个母亲,愿意牺牲自己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每天开车送他上下学,持续到高三。这个母亲认为自己很爱孩子,所以舍不得让孩子乘校车,还是自己坚持送比较好。

其实,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因为这会使孩子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对孩子的心智成熟没有任何帮助。母亲的意识目的是让孩子安全上下学,但潜意识中的目的却是满足自己的被需求感。

②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作者认为,人们对“爱”的最常见误解是把男女恋爱,尤其是“坠入情网”当成是爱。坠入情网的人,通常会激情洋溢地表白:“我爱你!”

但这只是一种个人的主观欲望而已,那源于他们在意识和潜意识里的一种性冲动。而当冲动消逝后,爱的感觉自然也就没有了。

真正的爱可能会因为初恋而产生,也就是说,坠入情网本身并不是爱,但也许会成为你陷入爱的契机。

③真正意义上的爱是爱自己也爱他人

有这样一种人,他们在失恋时会极度沮丧,说:“我没有了另一半,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呢?我这么爱他,他为什么要离开我?”

严格来说,他们所理解的爱在本质上是一种过分的依赖感。他们就像寄生者一样,认为爱就是结合在一起,对方能让自己有所依靠。但这会让他们产生消极性依赖,即只在乎别人能为他们做什么,而从不考虑自己能为对方付出多少。

这样的爱,是单方面的,也是残缺的。

图片来自网络

④爱需要努力

年初时,有一组长图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其讲的是一位叫左先生,一位叫右先生的两个男人对待爱情时的不同态度。

感冒时,左先生会说:多喝点热水。右先生会说:我买了药和姜,不严重别吃完,多盖张被子捂捂。

想家时,左先生会说:有时间,就早点回来吧。右先生会说:我给你寄了麻辣鱼鳅,火锅底料还有没?

……

左先生嘘寒问暖,言语戳心;右先生不善言辞,重在行动。大家都说,你可以和左先生谈恋爱,但请记得嫁给右先生。

是啊,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诸实践。爱不能坐享其成,而要真诚付出。

这一切,都是以努力为基础的。

⑤爱也包括拒绝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也包括适当的拒绝”。

我还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毕淑敏写的课文《孩子,妈妈教你看病》,说的是毕淑敏在发现儿子生病时选择的是教他独自去看病而不是自己带他去。

在文末,她写道:“孩子,不要埋怨我在你生病时的冷漠。总有一天,你要离我远去,独自面对包括生病在内的许多苦难。我预先能帮助你的,就是向你口授一张路线图。它也许不那么准确,但聊胜于无。”

有很多父母总不忍心拒绝孩子的一些无理要求,觉得那是自己不爱他了。但在我看来,你的纵容,才是不爱。

不仅仅是亲子关系,任何感情皆是如此。


03

总的来说,真正的爱不是彼此依赖,而是互相滋养、一起成长。

那些天天问“他到底是不是爱我”的对爱有疑惑的姑娘,可以试着看看这本书,一定会有所收获。

爱是神秘的,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学习如何去爱的阻碍。

我至今仍记得一位好友的个性签名:“生性多疑,唯不疑爱。”

希望我们都能在真正的爱中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共勉。


你好,我是成长中的王小青,很高兴认识你。

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请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