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粑粑,虽然我努力赚钱,但我还是买不起房

王健林

01

8 月份,王健林参加鲁豫的一个节目时语出惊人:「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立刻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刷爆社交网络。

众多网友上演段子手的戏码:「先定个小目标,中午吃泡面能加个荷包蛋」,「他赚一个亿就和普通人赚 1000 是一样的」,「看来我的人生得破罐子破摔了」,「还在为股票涨几分、几毛担心的散户们赶紧洗洗睡吧,人家是小目标,咱们是痴梦想,这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

此外,很多企业和个人志存高远,一本正经地定了个小目标。我也不除外。可我的小目标还没有实现呢,近日,王健林又出金句啦——「海尔砸冰箱才几个钱,万达砸店铺砸了 10 亿。」

这气魄,这高度,这境界,估计这世上没几个人能企及啊。

在万达学院开学典礼上,王健林回忆沈阳太原街万达广场赔钱的往事,称当时「比海尔砸冰箱的那个事例伟大多了,砸 20 几台冰箱才几个钱啊,我们砸了 350 几个商铺,砸了 6 亿多,这个而且赔的不是 6 亿多,赔的是 10 亿多……」

对此,海尔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我还真没有好好算过在车间工人三年工资还买不来一台冰箱的1985年,张瑞敏砸的76台冰箱对当初几乎发不出工资的海尔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现在身为官博君的我为什么买不起房了。」

不少网民都认为,万达以房地产暴富,对房价高付有一定的责任,如今看轻海尔这家民族企业,令人失望、气愤。

随后,很多企业的官微纷纷声援海尔,「买不起房」的吐槽再一次刷爆社交网络。

辣条一年卖地球 100 圈,可我还是买不起房。

我一个卖鸭脖的全国 7000 家门店,依然买不起。

作为一个骑三轮儿卖水的,这辈子应该是买不起房了。

我仰天长叹:王健林粑粑,虽然我努力赚钱,但我还是买不起房。

02

毕业一年,月工资才 3000 过一点。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步行 1 个小时上班,下班再步行 1 个小时回出租房,就为了省 3 块钱的公交费。

早餐啃两个白馒头,喝一杯凉白开。看着肉包子、煎饼果子、油条豆浆,哈喇子流了一地,摸摸瘦骨嶙峋的钱包,就万念俱灰了。

写篇稿子,绞尽脑汁、通宵达旦,写了删,删了写,就是为了让老板满意,季度考核能加分,这样多拿点奖金。

拜访客户,投其所好、吃喝玩乐,吐了喝,喝了吐,就是为了让客户高兴,能够爽快下单,这样多拿点提成。

项目洽谈,思前想后、一丝不苟,笑了哭,哭了笑,就是为了让甲方满意,欣然答应合作,这样能提高业绩,为以后的升职涨薪奠定基础。

下了班,还不忘学习。多掌握一个技能,能提高工作效率。学精通了,还能赚个外快。学 PPT ,在微信公众号、简书写作,除了兴趣使然,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做出精美的 PPT ,能够写出一篇精彩的文章,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赏。

做个斜杠青年,不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是早日实现财富自由的途径。

不买应季时尚衣服,只买过季打折衣服;不吃美味佳肴,只吃街边小吃;不外出旅游,只在周末逛花园……这都是为了省几个钱。

吃了二十几年的狗粮,有些受够了,想扔掉了。可一想到自个儿的苦逼样,悻悻然放弃了,真心不想让喜欢的女孩跟着我吃苦,估计,她也不会跟我的。

虽然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赚钱,为了早日买一套房子,让自己漂泊的灵魂有个栖息之地。但我还是买不起房。

房价一天一个价,蹭蹭地往上涨,就像吹气球似的。谁都期望着它破,可它就是不破。

北上广深,一二线城市,那里有最发达的经济,能够提供更好的机遇。那里有最优秀的企业,能够给予我们更好的发展平台。那里有最牛逼的人物,能够为我们指明前行的方向。

那里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那里有最健全的医疗体系,那里有最发达的交通网络,那里有最先进的思想和艺术,那里有最美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那里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的追求,有我们的年轻。

可是,就是没有我们的落脚之处。

那到底怎么办呢?

03

我想,至少是现在买不起房。以后肯定会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当然,这离不开我们现在的努力和付出。我准备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始努力。

第一,投资理财。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提出一个颠覆性的观点。他说,投资想赚钱,就得加杠杆,也就是以小博大,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

具体地说,就是想买但是买不起的东西,一般都是大家公认的好东西,有稀缺性;你买不起,大部分人也买不起,你领先一步,才能进入「少数人发财」的队伍里。这件事需要你倾囊投入甚至负债,才可能有丰厚的回报。

这个市场有很多先知先觉的人,不能期望自己总能以最低的成本买到最好的东西,但是应该追随趋势,赶早不赶晚。

那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有稀缺性,溢价也高呢?

李迅雷说,艺术品和古董,尤其是本国的艺术品。还有股市,这个我们普通人进入的门槛不高,可以尝试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十年里,货币超速扩张,这说明持有货币风险很大,尽快把货币变成实物资产才比较安全,比如说,投资海外的资产,或者等待本土资产价格暴跌等等。

罗振宇曾说过,投资者的本质一定是乐观派,会拿现在赌未来,会努力看清楚在时间的河流里涨得最快的东西,还会用尽杠杆。

第二,投资自己。


这个目前大多数人就在做,我也是。投资自己,说白了,就是提升认知等综合能力,改变思维方式,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跟上社会变革的步伐。

首先,每天听罗胖的 60 秒语音,然后看里面的推文。

有讲历史的、心理的、科学的、文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满满的干货,足以颠覆之前的观点和认知。直到现在,听了快有半年了,给我的感受就是获益匪浅。

其次,学习各项技能。

比如前面提到的 PPT ,这个我在高中的时候学习过,所以会简单地做一些。但是,自从我报了一个培训班以后,才发现自己对 PPT 的认识以及原来做的 PPT 有多么的 low 。

培训老师说,要以设计师的理念和眼光去做PPT,要讲究技巧和策略。他还讲到, PPT 90% 的功能都用不到,是多余的。的确,听完他的课程,才知道做出一个高大上的 PPT 所用到的功能没有几个。这对我个人的进步有巨大的帮助。

最后,就是写作了。

写作一直是我的兴趣,遗憾的是,上了大学,没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现在,我想重新拿起笔,写下所思所想所悟。

诚然,文采不佳,但,我想,时间长了,就会收获的。就如一位作家所说的,写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不断地写,不断地写。我就要做一个追梦人,不断地写下去。

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几年买得起房,也许,依旧买不起。但,这又有什么呢?人生来不是为了一套房子,还有快乐和自由。

所以,最后我想再说一句:虽然我买不起房,但至少现在我过得充实、快乐,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