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季,赴一场与新疆的美食宴会,约吗?

寒冬腊月,唯美食不可辜负也!手抓羊肉、烤羊肉串、大盘鸡,口水有没有流下来?这个冬季,让新疆美食在温暖你的胃的同时一并涨知识吧。


烤羊肉

来新疆不吃烤羊肉绝对是件憾事。可是你知道烤羊肉的历史吗?

烤羊肉串源于新疆考古家在鲁南临沂市内出土的一座东汉晚期画像残墓中发现刻有烤肉串的画像石,经研究发现这两幅画中所见的人物形象皆为汉人,一男子左手持两串肉的叉,右手拿着一把扇子煽火,类似今天新疆的烤羊肉串,在三足鼎上烤肉串。后面悬挂着羊与牛。这就是最早关于新疆烤羊肉的记载。


抓饭

一提到抓饭,大家都会好奇地问“真的是用手抓着吃么?这个可以有。

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有个叫阿布艾里.依比西纳医生,在他晚年的时候,身体很虚弱,吃了很多药也无济于事,后来他研究了一种饭,进行食疗。他选用了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加水加盐后小火焖熟。这种饭具有色、味、香俱全的特点,很能引起人们的食欲。于是他早晚各吃一小碗,半月后,身体渐渐地恢复了健康,周围的人都非常惊奇,以为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后来,他把这种“药方”传给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便成为现在在新疆广为流传的抓饭了。



大盘鸡

新疆大盘鸡,味道杠杠滴。

相传解放前期,一位四川的烹饪高手张师傅为躲避战乱,来到新疆沙湾县落户。他选择在312国道旁开了一家小饭馆,以卖炒面,拌面为生,生意时好时坏。

八十年代初的一天,一位长途汽车司机来到他的小店吃饭,随口给张师傅说:“炒面、拌面太干,你给我炒一份辣子鸡,多放些汤,再给我拉一些面拌在一起。”这句话提醒了张师傅,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最初的沙湾大盘鸡发展成了现在家喻户晓的新疆大盘鸡。


凉皮

凉皮,一门考验技术的手艺饭。

相传秦始皇在位时,有一年大旱,秦镇稻田多出稗秕,农人无法完成粮食进贡任务。当地一位叫李十二的农民,将打下的稻米用水拌湿,碾成米粉,和成糊状蒸熟,切成条状,制成了最早的米皮上贡,始皇帝大喜,钦定秦镇米皮为朝廷贡品。

后来,每年正月二十三,秦镇家家户户蒸米皮,纪念李十二。制作米皮的习俗与技艺由此世代相传,后来米皮被传到新疆,加入了新疆特色,把米皮改成了面皮,制成爽口的凉皮子,成了西北一道历史知名小吃。现在,不论在烧烤桌上还是宴席中,凉皮和烤肉已成为一道绝配。


手抓羊肉

如果你没吃过正宗的手抓羊肉,就等于没有来过新疆。

《说文》中说:“羊,祥也。”羊在古时被赋予成为吉祥的象征和重要的祭祀食品。《本草纲目》中也说,羊肉是大补之物,能比人参、黄芪。

手抓羊肉真正成为驰名全国的美味是20多年前的事。据说,有一位颇有胆识的东乡人率先在临夏市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挂起了“东乡手抓羊肉”的牌子。一时间,如万马奔腾,手抓羊肉的香味四处飘溢到了周邻各县,又风靡了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在新疆,手抓羊肉已成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过年、节庆期间宴请宾客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


拌面

新疆拌面又称“拉条子”,一提到“拉条子”,绝对就是家乡的味道。

古时候人们运送货物没有像现在这样先进快捷的运输工具,要将货物通过茫茫戈壁与沙漠运到西域,就只有“沙漠之舟”骆驼能够胜任了,所以过去个城市都有这些“跑运输”的骆驼客常年来往于丝绸之路。

出门在外时间久了难免会想念家乡的饭菜,可那时候不像现在各地风味饭馆小吃随处可见。吃了一路干粮的骆驼客到了迪化驿站不仅可以可以好好休整一番,更要做上一顿家乡饭慰劳饥渴的胃。拉面技艺正式这样由山西一带的骆驼客带到新疆的,因其制作的时候以菜拌面而得名,后来成为新疆人的主食之一。


烤包子

皮酥馅香,说的就是新疆“面包”烤包子。

以前新疆的游牧民,出外放羊、打猎,都自带馕、水、刀、面粉等,很长时间不回家,相传最早的烤包子就是在野外诞生的,那些牧民打来野兔,把肉洗净切碎,用和好的面包上,放在木炭上烤熟了吃,味道的确不错,只是沾在外表的炭灰不好办。聪明的牧民就找来三块石头,两块当支架,另一块平整点的架在那两块石头上,然后用木炭把石头烤热,再把“兔肉包子”沾在石头架的内壁上,这样烤出的包子外表就没有粘着的炭灰了,以后烤包子都是炉膛里烤了,肉馅也变成了现在的羊肉!


走在新疆各地的大街上,馕可谓是出镜率最高的主食了。

很久以前,在炎热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一个叫吐尔洪的牧羊人被太阳烤得浑身冒油,实在受不了了,把老婆放在盆里的一块面团顶在头上像戴毡帽一样严严实实扣在了头上。面团凉丝丝的十分舒服,不多时,头顶上的面团被太阳烤的十分热,结成像面饼一样的硬块,不一会儿吐尔洪脚下被一条红柳根拌了一下,头顶上的面饼摔在被太阳烤的炙热的地上香味儿越来越浓,布满了前后左右。吐尔洪随手捡起一块儿碎饼,放进嘴里细细品味,外焦里嫩,香脆可口,非常好吃。

吐尔洪想天不是每天都晴的,在没有太阳的时候想吃这种面饼应该如何制作呢?于是在自家院里,挖了一个大坑,四壁用黄泥抹实,在中间烧起红柳根,等炭火通红时,把和好的面团贴到四壁上,不一会儿就面饼就香味四溢了,新疆馕便由此而来。

怎么样,看完后是不是意犹未尽?因为这也只是新疆美食的“冰山一角”啊!焖饼子、风干肉、九碗三巷子、椒麻鸡、还有数不尽的瓜果飘香。心动,那就快快行动,来一场与美食的邂逅!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