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南门,我那匆忙的回忆

对于大部分西安人来说,西安的南门是一个公交站,是一个城市的坐标之一。

南门之外是现代的繁华、闪亮的楼宇,南门之内则是传统与现代随意而绵长的碰撞,也许你可以刚从世纪金花里买了一个劳力士出来,转身就可以进入那条以小吃闻名的回民街,在这里不论你身份如何显耀,你只是一个吃客。也许你刚从碑林欣赏完那些屹立千年的文化珍宝,惊叹汉字的美,你转身就可以到达东大街骡马市这些地方,享受现代购物的时尚。

南门,是我坐的公交车213路的终点站,那时的终点站,停在路的北侧,下了车我会沿着路继续走,如果时间比较宽裕而且还在九点之前,我会穿过马路,去看看那周而复始的开城门仪式,一个个两米高的大汉手持各自的旗帜和武器列在两侧,一个唐时穿着的官员则宣读今天属于农历历法中的哪年哪月哪日,之后是一些宫女的舞蹈,这个时候好多恰巧经过、或是旅游的人们都会饶有兴趣的观看整个过程,也有步履匆匆的西安人,对那些观看的人打心里不屑吧,心想这在西安很普通,你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自己的西安人的自豪感顿时强烈(纯属玩笑)。

如果时间紧的话,我一般会到指定的集结地点,有时是南门里,有时是南门外,为什么会不同呢,因为不同的公交在南门的停靠位置不同,不过更多的时候我们是选择南门里,这时我就不再穿过马路,而是在路口右转向北走去,此时我会面对着城墙,面对着南门的一个侧门,并与它越来越近,首先会经过护城河上的桥,令人遗憾的是护城河的水从来没给过我碧波荡漾的感觉,总是那样散发着不太讨人喜欢的绿色,没有太多波澜,那样静静的环绕着这个千年古都,偶尔有一些小的船只,也是为了收集水面的赃物,提高这个城市的观感和旅游体验。过了桥,旁边是11路始发站公交站牌,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公交站总是有人在整齐的排队,有时队伍还很长,似乎11路车很多,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人耐心的等待,而且等待的状态都是很安然沉静,没有别的车站等待的人那种焦燥不安的状态。

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城墙公园,这个公园应该绵延整个城墙四周大部分地方吧,我也没考证过,我和媳妇有时早的话也会进去转一转,各种各样的老年娱乐,但有一种在中国最普及的娱乐当时是没有的,对,就是广场舞,因为这里没有大的广场,而这里大部分时候是那样的安静,如果真的有了广场舞那绝对属于这里的一个另类,肯定会格格不入的。由于西安纬度比较偏南和自己气候的原因,一年四季这里周末的早晨都会有人,从不缺乏生机,而在我的印象里似乎这里的树也从未有落光叶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植物为这个公园提供着长久的绿色,陪伴着来这里锻炼的人、闲逛的人、谈情说爱的人。我有时自己等的时候也会在公园里找个长凳坐下,凉的时候就晒着太阳,热的时候就找个树阴,安安静静的看着周围的孩子和老人,胡乱想一些事情,或是干脆什么也不想,就是呆呆的看着(这可能是大部分情况),曾经发过一个微博“南门外、阳光下、长凳上”,想一想当时的情况,就是一种浑身的惬意。

路边有卖早餐的地方,可是卖早餐的人却是来了又走,换了一波又一波,让人想不明白在人流这么密集的地方为什么没有一家能够坚持下去,也许从这里路过的人大部分都吃了,就算没吃也完全可以再多走几步去吃魏家凉皮那样的门店,总比边走边吃的感觉要好多了。公园的门和城墙之间是一个谁都会去的地方,悟空所说的五谷轮回之所,很遗憾的这里条件没有因为它挨着城墙就把标准提高太多。

再往前走,就到了屹立千年的城墙之下,在门洞这里经常会有人摆着地摊,也会江湖骗子摆棋局,对于摆地摊的我一般也没什么钱买什么,而对于棋局我倒一般都会挺有兴趣,看看对方骗人的套路,看一看哪些人是托,看看哪些人又是真正的受骗者,其实很容易区分,赢钱的绝对是托,输钱的则要看人的穿衣打扮,有的一脸市井气,初涉江湖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读书少才会被骗,或者觉得是因为这人没有做好准备而贸然挑战,其实这些人输也输的很有技巧,一般不会输的很干脆,总是在关键一步或是眼看着把擂主将死的时候败下阵来,这个时候最容易勾引无知的吃瓜群众,会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肯定能下赢。其实这人啊,总要长记性,但记性往往在被骗一次之后来的效果更好,我就是其中之一,尽管我被骗的方式比这个还要更具江湖气息。

过了墙门洞,右手侧也就是东面是一条城墙底下的路,路的南侧就是城墙,北侧则是一些比较老的半商半民的老房子。过了这条路,再走的话一般会遇到很多的车,除非一天当中比较早的时候,否则这里总是挤满了车,也不乏好车,当时一直想不明白,后来想想,因为旁边就是一个古玩市场,就可以很好的理解了,毕竟古玩市场里的东西动辄上万,这一件里面的利润如果碰到不懂行的恐怕会更高,如果运气好再碰到几个热爱中华文化又比较富裕的老外,赚钱更是信手拈来的事情吧。这里还有一个天福茗茶,这倒是让我搞不懂,开在这么偏的地方,毕竟大部分行人少有在这停下的,而这个天福却是开了好多年却还一直在经营,对于我来说一直感觉很神奇。

再走就不能直着往北走了,因为这里的主路已经有了弧形了,需要向西北方向走才能沿着路走到我刚才说的南门里公交站,这个公交站停靠的公交车很多,大多数时候我会在这里等媳妇,我会在这里看那些匆忙的行人,最有兴趣的那些背着大包的外国游人,看到他们的时候在内心里已经定义为背包客,所以在注视他们的眼光里一定满满的都是羡慕,因为对于我这种自由的时候按小时计算的人,自由的行走在想要去的角落似乎是一个莫大的奢望。在这里我还会看下车的学生,在这个高校众多的城市,遍地都是大学生,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朝气和生机,看着那些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当时同样作为学生的我,只能深深的遗憾,因为要知道大学四年能和同伴结伴出行在这城市闲逛的次数,一个手差不多就可以数过来吧。在公交站,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等公交,600路或是600路区间,而这两个车又非常的多,那时没有微信,手机一般也没有定位功能,有时说马上到了,好几分钟过去还是没有看到她从某一辆公交车上下来,有时也是很恼火的,但看到她也得满脸堆笑,毕竟这和她也没什么关系。

在这个南门,更多时候是我们约定相见的地点,也是每次告别的地点,去年再回到西安南门时,虽然好多道路和公交站已经发生变化,虽然过马路时不再像原来那样让人胆战心惊,但是南门给我的记忆依然是那么美好和清晰,虽然我们和大多数行人一样,只是南门匆匆的过客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游的世界又来了 完美的分割线
    2d097d8fb627阅读 221评论 0 0
  • 老王拉上老婆去逛商场,想给自己和老婆买几件好衣服。 老王和老婆结婚几十年,为了孩子,苦了半辈子,生活过得平淡简朴,...
    谭文春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