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火车票的取消,戳痛了752692220位成年人的心

0 1

如果将某样东西突然从一个人的生活中剥离掉,会怎样?

这不是一个假设,这是一个事实。

这几天,关于取消纸质火车票的争论,非常火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了高铁站,已经无需换取纸质车票。

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

可以说,这是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结果,也是一种历史大潮,不可阻挡。

但是,关于这件事,反对的人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反对的人里,多数都是成年人,都是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搞定一切的成年人。

当说起反对的理由的时候,只有一个:

我的爸妈不识字,还不会网上购票和自动刷身份证进站。

取消纸质车票的本身目的是好的,方便人们的出行,以及弥补车票丢失补票等缺点。

这很符合现在的生活方式,也很符合很多成年人的需求。

但是,它被很多人反对了。

理由是,爸妈不识字,纸质车票的取消,让老人更不方便出行了。

而在另一方面,不少成年人感叹:

科技进步是好的,但是错在我,错在我还没有来得及教会爸妈在网上购票。

取消纸质火车票,戳痛了752692220位成年人的心。


0 2

在知乎上,有位姑娘分享了自己遇见的一个故事:

姑娘去取票机打印报销凭证的时候,遇见了一位阿姨。

阿姨背着两个大包,手里还拎着一个包,看见她的时候,满脸的小心翼翼加上和蔼可亲。

阿姨问她:票要去哪里买?

她看见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于是告诉阿姨,在门口有自助买票机,可以去那买。

可是阿姨的回答是:我不识字啊。

其实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遇见过。

车站很大,人也很多,门口放的自动取票机人很少,几乎没人用。

可是买票的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长度直接延伸到了购票大厅的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会有几个上了年纪的人,在询问着年轻人,票要在哪里买,取票在什么地方。

也有人想要尝试着自己取票,可是看着一台生硬的机器,完全没有办法下手。

在不少成年人看来,网上订票、自动取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可是,要相信,真的还有人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社会发展得很快,任何的停滞不前都成了退步。

科技带来的便利在一直往前冲的时候,真的有人被狠狠地甩在了后面,赶不上,便生出了一种悲哀。

可是,科技带来的便利有错吗?

没错。

纸质火车票的取消,和科技没有关系,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种进步,是一种改革。

只是,很多人尽孝的程度,没赶得上科技进步的速度。

在忽视了对于老人的关心之后,只能亲眼看着父母与这社会的差距越来越大。

等我们发现的时候,沟壑已经形成了,难以逾越。


0 3

我爸是一辈子在外奔波的人,亲眼看着铁轨上奔驰的交通工具从绿皮小火车变成了高大上的高铁。

我爸做了一辈子的车,可是他不会网上买票。

每次他来回奔波的时候,总要在车站排队排上很长的时间。

尤其是每年过年回来的时候,他总是会在清晨很早的时候赶到车站去排队。

他说,去晚了,就要排很久很久。

再后来,我和弟弟就长大了,学习网上的那些东西很快,爸车票的事情就有了着落。

每次他再需要奔波的时候,就会提前给我和我弟打电话,说明出发点和目的地,再讲好合适的出发时间。

后来,可能是他也觉得这样不是很方便,在换了智能手机之后,他想要学着自己在网上订票。

可是,一直到现在,他都不会。

大学毕业后,我和弟弟就有了自己的工作,一年到头在外,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

每次他拿着手机想要学习自己订票的时候,都被我和弟弟以忙借口搪塞过去了。

也教过几次,只是网上订票的程序真的挺多的,各项选择,一个不小心,就容易出差错。

后来,我和弟弟就不再教了,因为没有耐心。

教人东西这件事情,一次可以,两次也可以,一样的步骤重复多了,教人者往往比被教者更容易失去耐心。

关于教授新东西这一点,我和弟弟是比不上我爸的。

毕竟小时候所要学的东西太多,我爸他不厌其烦地将我和弟弟教会为止。

好在,现在父亲已经会一个人去车站自动取票了。

可是每次看见车站里那些排着长队买票的年长者,都会觉得很唏嘘。

也会有人拍着后背问我:

姑娘,这自动取票怎么取啊?

然后回头,往往会看见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或者大叔,然后脸上带点歉意和不好意思。

手里拿着一张身份证,却不知道要如何取票出来。

纸质火车票的取消,方便的是成年人,为难的是没有文化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

可是,扎痛的却是成年人的心。

在这场反哺式教育里,大多数的成年人,都是不合格。


0 4

在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成年人的数据占据的比例不小。

从20岁起,到55岁止,在这个年龄段里,成年人的数量是752692220。

这样的数据代表着什么?

按照全国人口1332810869来算,成年人所占的比例超过一半。

老龄化的人口在增长,但是成年人所占的比例依旧很大。

意味着像取消纸质车票这样的事情,应该是能得到赞同的,毕竟这对会使用网络的成年人来说,方便的不只一点。

只是在使用纸质车票这一件事情上,这些成年人全部妥协了。

“我爸妈不识字,纸质车票取消了他们就更不方便了,所以,请暂时不要一刀切”

不少网友的反应是:

请你慢慢来,慢慢地,新事物就会普及的,至少,要等到我教会爸妈使用网上购票和刷脸进站。

这个社会的一个特征,就是迭代太快了。

年长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面对很多新事物,他们经常会感到无措。

那种无措,像极了我们在遇见一个新事物时的尴尬,还有被人觉得是没见过世面的困窘。

社会的进步是向前看,但是,社会的稳定是要向下兼容的。

而这样的兼容,就是顾得上大多数人的情况。


0 5

龙应台说:

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

直到你意识到回头时,他们可能都不在了。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父母都是很年轻的,父母都是不老的。

可是等纸质车票要取消的消息一出来的时候,很多成年人都慌了。

自己的父母年龄大了,自己的父母不识字,自己的父母离开了自己就很难适应这样现在的生活。

所以,恍惚就是一瞬间,感慨到了,原来父母真的没有在原地等自己。

时间带来的千变万化,以一种沉默的姿态,将父母整个人浸染在了其中。

等待有人发现的时候,有些变化已经形成且不可逆转。

所以,在纸质车票取消之时,请教会父母网上购票吧。

至少,请不要让他们成为在火车站徘徊且感到无措。

毕竟,父母的每一份无措,都有你的一点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