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文化,彰显时代内涵》1

《挖掘历史文化,彰显时代内涵》

夹皮沟土匪文化1:

  历史上以狩猎为主,1897年8月,沙俄与满清政府签定协议,在中国东北修建中东铁路,夹皮沟开始了第一次原始森林开采,沙俄在夹皮沟一根线修建了小火车道,夹皮沟这片大森林,掀开了为中东铁路提供枕木的历史。1904年日俄战争暴发,其主战场在东北,无能的满清政府保持中立,日本将沙俄赶出了东北,中东铁路经协商归日本管辖更名南满铁路。从此夹皮沟又进入了日寇的盗伐掠夺时代。由于日俄战争,造成东北处于无政府状态,各地民团各自为政,白山黑水匪患重生,以张作霖,许大马棒,座山雕等人圈山划地,各占山头,成为东北最大的土匪绺子。牡丹江地区以座山雕势力最大,他就盘聚在夹皮沟以东,威虎厅上。夹皮沟因此远近闻名。后为军阀的张作霖曾围剿过座山雕,可座山雕依仗威虎厅,九群二十七地堡,给张作霖部队以重创,当他打进威虎厅,座山雕早己逃的无影无踪。一场仗打下来土匪没剿灭,座山雕却收获了不少武器弹药。使其更是兵强马壮,成为远近闻名无人敢碰的土匪绺子。

 夹皮沟作为进入威虎厅的必经之地,住着座山雕无数的眼线,对于威虎厅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黑话讲“野鸡闷头钻,怎能进天王山”,没有夹皮沟人的引柬,外人休想靠近威虎厅。威虎厅自古就有,“九沟通达独一处,天下威武第一山”的美名。在加上九群二十七地堡的巧妙布局,使座山雕如虎添一翼横行于牡丹江地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民间曾传说,威虎厅不仅有八大金刚,枪法如神,还有百姓痛恨的花寨,多少良家妇女被抢上山逼良为娼成为女土匪。也有的妇女被土匪掠走卖到妓院。十里八乡一提起座山雕,大伙恨的牙根痛。此人阴险狡猾,很少有笑模样,你若听他大笑三声,你就倒霉了。这是老匪的习惯,大笑三声就要开杀界杀人,所有土匪都惧怕三分。

 座山雕原名叫张乐山,山东昌维县人,早年父母双亡随堂兄,来到东北住在海林新民六队,沙俄修建中东铁路时,他与堂兄就是给沙俄在夹皮沟一代放树的伐木工,熟悉夹皮沟威虎厅一代的地形山场走向。十五六岁的他聪明有心计,上山走一趟便知道那是什么地方从不转向,老伐木工都称其活地图,爬树技能非常历害,能从一棵树飞跃到另一棵树上,身轻如燕。(此项技能在他土匪生涯中,躲过了不少仇人的追杀。)他幼小就跟猎户学打猎枪法非常准。此人特别善长走山路,翻山越岭如履平地。曰俄战争暴发,东北各地匪横生,十五岁的张乐山因为有三绝,一是枪绝,出枪百发百中,二是眼绝,走山路从不迷山,天多黑也能摸清山路。三是腿绝,穿山越坎如履平地,所以跟当地的一群地痞、混混上山当上了土匪,由于对夹皮沟一代地形非常了解,他们便以威虎厅为盘踞地,昼伏夜出打家劫舍。因为此人机灵,阴险狡猾主意多,又身怀绝技,十八岁就被大伙推举为大当家的,当上了威虎厅的匪首。为扩充地盘,借战乱收买盗抢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收编牡丹江各地的小股民团土匪,成为清末最大的一伙盘聚在牡丹江的土匪武装。夹皮沟威虎厅成了名振东北的土匪绺子。清政府曾派兵剿匪,被他打的大败而归。军阀张作霖号称东北王,曾多次请他下山入伙,被座山雕拒决,因为他看不上张作霖的为人处事,同样都是土匪为何你自称东北王,对张作霖经牡丹江的一些物资,照样该抢的抢,从不留面子。张作霖认为夹皮沟的座山雕是他后背的一颗毒榴,曾经多次派兵剿匪,可是由于威虎厅地处原始森林,根本没有路,重形武器无法运进山里,在一次围剿中,被九群二十七地堡打的晕头转向,打进了威虎厅,连个土匪影都没看到。可见座山雕多么狡猾,从不恋战,能打则打,打不了则跑,据说威虎厅就是个乱螃蟹窝,山都被土匪掏空了,到处是地道,再加上了威虎厅四通八达。只须几小时就能东到牡丹江西到海林,南到横道河子,北到虎峰亚布力。地理位置非常独特,被称为“九沟通达独一处,天下威武第一山”。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