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跟家宅个长假怎么了?

1

早在半个月前,就有朋友问我:“你们十一上哪玩啊?”

我回,哪都不去,家里宅着。

邻居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直直地盯着我看,像在看一个来自外星球的不速之客。过了好几秒,她才艰难地挤出一句:“怎么不出去玩呢?好容易休息七天,宅家多浪费呀!”

“哪哪都是人,再说懒得动。”

“噢。”她说。

“那你们可真够宅的。”她又补充,语气里满是失望。

好像我不趁着长假去旅个游,就不配做她的朋友。

2

我真是out了。

一点都不知道现在小长假不出去旅游已经要被归为异类。

还好我知道“朋友圈摄影大赛”这个新新名词,好歹给自己挽回一丢丢面子。

我还知道,这一年一度的朋友圈摄影大赛,赛的根本就不是摄影水平,而是经济实力。从你晒出第一张图的时候,贫富已有定论,奖项早已评出。特等奖一名:国际航班商务舱,欧洲美洲自由行;一等奖二名:豪华游轮往返日韩;二等奖三名:经济舱来回新马泰;三等奖五名:双飞藏川滇;优胜奖八名:火车大巴省内游;剩下的都算参与奖:郊区农家乐采摘一日行。

什么?七天里你竟然哪里都没去,一张照片都没晒?

那你准是真穷。

3

讲真,我也不是一直这么穷。

2007年的国庆节,我在乐山看大佛,去峨眉山逗猴子;2008年的国庆节,我在大理吃饵块,在丽江发呆逛小店;2009年的国庆节,我在西安看兵马俑,在回民街吃肉夹馍;2010年国庆节,我在内蒙古看沙漠,逛草原。

那之后,我就变穷了。

因为国庆出游,好像变得越来越贵了。

那年在内蒙古草原,我和先生去骑马。景点简陋的横幅上写着500元/人,包括四个景点,其中一个景点是牧民家。前面很多人还价,牧民说这已经是国庆特价了,嫌贵可以不骑,后面很多人排队呢。

我们排队交了1000元,选了两匹马,两匹马都由一个青年人管理。上马之后,全程从去到回,加上在牧民家做客,一共花了不到半小时。所谓的牧民家,并不是想象中的蒙古包,而是青砖盖的平房,与我老家农村的房子并无二致。牧民见客人到,懒洋洋地从炕上下来,端起热水瓶往某个白酒牌子赠送的小盅里倒酥油茶。客人喝着,牧民就开始推销自家的特产。

还有一个景点是玛尼堆,玛尼堆,你懂的,就是石头和彩旗。青年人指了指,跟我们说,就别下来了。

另外两个景点,青年人没说,我们也没问。因为我们都知道,问了只会挨呲。

青年人一路都在凶我们:“别动相机,掉下来坏了谁负责!”“脚踩好,掉下来摔了谁负责!”“别乱动,马惊了谁负责。”

这1000块钱花得,算是应了我妈常说的一句话了:“花钱买罪受,穷折腾!”

等我们玩完回到呼和浩特,当地的朋友说,“上次我们去,40块钱一小时都是他们求着我们骑的!”

一口老血喷出来,发誓再也不凑长假的热闹了。

4


早上看新闻,故宫昨日竟接待了18万人。新闻里说民警指路都累得满头大汗。现场预留的2万张门票更是早上两个小时就售罄,每分钟卖出门票160张。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没在网上订票,又在9点半之后才到达售票窗口,那么,你这趟就算白来了,想进去挤去,没你份!

华山数万人滞留;普陀山2万多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鼓浪屿全面“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还有网友调侃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全傻眼,摩肩接踵上不去下不来。

更有甚者,四川乐山大佛游人排队,排了3个小时才看到大佛的耳朵,现场执勤的工作人员说,要顺利走到大佛大约需要排队4小时。

记忆中乐山大佛的栈道并不长,如果不排队,大概十分钟就可以悠悠哉下到大佛脚底的平台,看大渡河在眼前滚滚而去。我真希望去的人可以写一篇文章“四小时蹭到大佛脚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一定会毫不吝惜地点赞评论加打赏。

5

去年五一腿欠,跑了趟北京海洋馆。

心想这也算不上景点,应该不会太夸张。

谁知还是图样图森破。

平日里坐不到三分之一的海洋剧院,竟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座位爆满且不说,走廊过道上都站满了观众。女人在前,男人在后,孩子在上(男人肩膀上)。肩膀挨着肩膀,身体挤着身体。

我身高没优势,千辛万苦找到个能站脚的地方,也只能透过肩膀间的缝隙,勉强看到蓝色的水域一角。至于里面在演些什么,真的是一无所知。即使拼尽全力跳起来,也还是只能看到前面的后脑勺,以及后脑勺前面的后脑勺。

现在想起来,都还在为我的160元门票抱不平。

6

我是真心疼钱啊。

前几年逢长假很多景区门票都涨。这几年各景区倒是联合承诺不涨价,政府也会监管。

门票是无忧了。可政策监管不着“正价”的机票和酒店,监管不着景区内10块钱一杯的白开水二十块钱一桶的方便面,监管不着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更监管不着当地人的“人傻钱多,现在不宰待何时”啊。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好钱得花在实惠时,好时光更是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何苦折磨自己,花更多的钱,买更差的体验,在堵车的尾气里和排队的汗臭味里浪费来之不易的七天小长假呢?

7

你努力地工作,拼命地加班,到底是为了什么啊?

以为我预想的答案是“为了十一去更贵的地方玩”的话,也太小瞧我了!

你当然是为了买房啊!买完房得装修!装修完想早日还清贷款啊!你还想存钱娶媳妇,送孩子上好学校,过好日子啊!

房子妥了,爱人有了。你们却把大多数的时间花在公司,在办公椅上坐的时间,超过在自家沙发上的时间十几倍。你们常常感慨生活艰辛,所以发誓一定要趁着假期去个好地方,好好取悦自己。然后你们一路堵车排队,时而一起狂躁一起抱怨,时而相互推诿相互责怪。

筋疲力尽兴味索然地回来,发现又得去坐公司的办公椅了。

辛苦建设起来的家,为什么不趁着有时间,和它好好相处一下呢。

陷在中意的床垫里睡到自然醒,牵手去市场买菜,去花店买花,然后在久未使用的厨房里做个家庭餐,悠悠然吃完,你抹桌她洗碗。饭毕一起瘫在充满故事的沙发上,看彼此都爱的电影,任时光在身边流淌,如无知无觉的河水。

一晃神,夕阳就在窗边和你们依依惜别了。

又一晃神,天就黑了。窗帘还未及拉,你们依偎着的身影,映在黑色的玻璃上,恍如隔世,恍如昨日。

于是你们感慨,这一天过得真快啊。

也真美啊。

8

经历了那么多次糟心的堵车,排了那么多次长到绝望的队,忍受了那么多次蛮横的涨价,咽下那么多次强龙不压地头蛇的委屈,花了那么多不该花的冤枉钱,走了那么多不该走的冤枉路,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凑热闹。

去它的旅游!去它的朋友圈摄影大赛!去它的“没有安排这七天就浪费了!”

假期就是要彻底地休息,完全地放空,尽情地宠爱自己。

只在喜欢在的地方,只见想见的人,只做爱做的事。


你们给我打了赏我也不去旅游,我买花~点个赞我也乐开花~

爱自己,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