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岁月,与示中相伴

文/董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了一种生活,无形中便会产生一种惰性。但如果去改变,需要的定会是千百倍的勇气,有选择便一定有放弃。2018年9月,我做了我人生中的又一次选择,离开了工作20年的熟悉的地方,踏进了示范中学的大门,开启了我人生中的又一段芳华岁月。

篇章一: 平凡中见幸福

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我们也开始了一天的美好生活。

“哈喽,大家早上好!”丹美女一脸春风地走进了办公室,屁股还没挨椅子边,大嗓门便响彻办公室的角角落落,“姐妹们,停下手中的活,马上就要演讲比赛了,再听我给大家演一遍,欢迎提意见哦!”

“好,没问题。”彦儿仰起头做好了倾听的准备。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美教师》。何为最美教师,我以为有担当意识,有责任感,有爱心的教师便是最美教师......”一段还没结束,“吱——”办公室门开了,王组长抱着一摞资料,脚步匆忙地走了进来。

“大家先停一下,传达一下会议精神,这周咱们组要准备一节公开课,由红妮姐承担。这几天学校各项工作都忙,要不这么办,咱们七个人分工合作,三个人帮忙丹美女演讲工作,另外三个人着手帮忙红妮姐准备一下本周的公开课。”

“没问题,那我和美还有丽,我们三人听丹美女演讲,你们三个人一起着手备课的事,怎么样?”燕美女悠悠开口说道。

“好,就这么定了,开工!”王组长一声令下,我们便各自忙开了。

办公室内时而响起一阵高亢激昂的演讲声,时而又响起一阵激烈的辩论声,原来是在讨论如何将课上得更出彩。

“我觉得导语应该这样说......”“我认为这儿加上一个过渡语会更好些......”“那我这样说,你们听听是否通顺一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丹美女的演讲稿熟记于心,并能做到抑扬顿挫,且很好地把握情感。红妮的备课也已初步成形,只待到教室试讲了。

“呀,已经五点半了,我得赶紧去接娃了。孩子每天回来都抱怨他是最后一个出教室的。”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们带着满身的疲惫,走出了办公室,但回想充实的一天,个个脸上又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明天生活会依旧。

篇章二:课堂内思幸福

早上第三节课是1802班的语文课,我如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打开书本,开始上课。今天的课是鲁迅的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孩子们,上节课我们一起跟随鲁迅感受到了他童年生活的多姿多彩。夏天可以在园中听美女蛇的故事,秋天可以在园中摘覆盆子吃,冬天则可以和伙伴们一起共享雪地捕鸟的乐趣,你们的童年有过类似的经历吗,谁愿意分享他的快乐?”

“老师,我——我——”赵博轩同学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手举地老高,眼看就要站到凳子上了。

“那好,大家一起来听听他的童年趣事。”

“每到柿子成熟的季节,我都会和小伙伴一起去地里摘软柿子吃,剥了皮,黄灿灿的肉汁吸溜到嘴里,那叫一个美味,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赵博轩自豪地炫耀着他的童年乐事。

“我摘过酸枣,红彤彤的酸枣成熟了,我和几个好朋友拿上竹竿,爬上地头的酸枣树,碰到高处够不着的,便用竹竿敲下来,那味道酸甜可口,吃在嘴里让人回味无穷。”卫云飞同学站起来接住了赵博轩的话茬。

“老师,我捉过蛐蛐。”“我逮过知了。”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自己的童年趣事,有的甚至手舞足蹈,开始试图还原当时的场景,掩不住内心的那份高兴和喜悦之情。

课堂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孩子们畅所欲言,在这个舞台上,孩子们尽情释放自己的真性情,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

我想,这便是师者的幸福。

篇章三: 聆听时品幸福

时间定格在那一刻,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

示范中学1000余名师生齐聚三楼礼堂,在此召开《寻找身边最美的教师》宣讲活动。宣讲者或激情澎拜,或饱含深情,一桩桩,一件件诉说着自己身边同事可亲可敬的故事。会场上时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听着这掌声,我的内心感慨良多!

人们都说老师是春蚕,是红烛,殊不知我们多么不喜欢这样的称谓。我们多么希望能按时回家,准时吃饭,我们多么希望能多陪陪孩子,陪陪家人。可是当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春蚕的奉献精神与红烛的牺牲品质。也许,这便是一种职业使命感,一种平凡中的高尚吧!

多少次,孩子晚上跟着我们在办公室等待下晚自习;多少次,节假日孩子跟着我们到学校加班;多少次,早操时间孩子爬出被窝跟着我们上早操......诸如此类,早已是司空习惯,习以为常。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爱与责任便是我们义无反顾的追求。

再次聆听还是抑制不住泪流满面。我想说,我们是一群幸福的追梦者!忙碌在工作与家庭之间;跋涉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行走在梦想可以开花的这片土地上!不求轰轰烈烈,唯愿坚定、执着、从容地朝着梦想出发。

             

后记

新年新愿景!我希望孩子们学有所成;希望我亲爱的同事们工作顺心,万事安康;希望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迷人,让每一个造访她的人都愿意安心此处!我愿倾其所有,许一段芳华岁月,与你一路携手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