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三个问题,你能带我去月球吗?

《去月球》是三年前就该玩的游戏。某晚无意翻到2014 圣诞节的恋爱遗愿清单时,又记起来它来。心想,一个人玩好了。

关键词:独立游戏,BGM,爱情,RPG,视觉小说,Freebird...

不说游戏,先谈感情。

《GQ》主编王锋在九月刊卷首语里写下这样的话:

世事尽管复杂,本质却很简单,在描摹这个世界的万千词语中,真正有绝对和终极意义的词汇不过十来个:比如情感,比如爱和自由,还有善良、物质、身体、死亡……当然也包括宇宙和原子。

是说高频情感。

前段时间大家在围观张小龙饭否语录,好奇着这个神一样存在的 allen 在饭否上「脱衣服」式的情绪裸露,解读他如何拿「和用户谈一场恋爱」的体察做产品。

在 60 期知乎·盐电子书《我在美国学游戏设计》中,作者@李姬韧 提到《游戏设计梦工厂》教科书里的设计理念:从体验目标出发设计游戏 —— 即以情感曲线作 base,围绕体验探索出最适合的游戏机制来表达情感。具体到课堂上的训练时,甚至有这种与游戏交互、关卡设计毫无关联的基础练习:随机发放卡片,上面写着正直、爱、和平等词汇,然后讨论开始。就这样。

还是高频感情。

是 RPG,是感情戏。我更愿意把《去月球》定义为视觉小说。制造悬念、塑造角色、构建世界、非线性叙事,在这里游戏和故事的界限非常模糊,是可交互式剧本,第九艺术。

据说,任何故事都可以用一句话讲完 —— 不过剧透很无聊的。作为一个让少男少女「泪奔」的游戏,感动的那一刻,一定是有些东西扎到了心窝子里。

我在心里拔出这三根针。

谁亏欠了谁?

如果此生没有你?

相逢的人能否再相逢?

一、谁亏欠了谁。

游戏前部分的铺陈里,看到的是 John 对 River 的百般包容。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妻子不停折兔子的行为,是让爱人很苦恼的吧。婚礼上 River 问 John「婚姻是什么?」,John 回答,「是责任」。不可理解的隔阂、莫名其妙的境地,爱是他对她单向的、孤独的接纳。

慢慢玩下去才懂了。John 因为服用 β-受体阻滞剂的缘故丢失童年记忆,压根不记得童年 John 对童年 River 第一次相逢时的约定。妻子一遍遍折兔子,一遍遍问「这是什么」,一遍遍提示「还有呢」,带着被遗忘诺言的痛苦,她生病、她老去。人生若只如初见,直到死亡,她也没等来他的回应。

所以,谁亏欠了谁。看懂这段婚姻故事的人,心,被扎疼了吧。

二、如果此生没有你。

游戏中男女博士的任务是帮助生命垂危的 John 实现去月球的梦想。回走了他的人生轨迹,事实却是这样的:当初 John 因为爱上 River 错过/放弃了所有去月球的平行世界可能性。如果要帮助雇主完成任务,必须在 John 的生命线中除掉他这辈子深爱的女人,从头来过。

你下得了手吗?

女博士下手了。学校角落的台阶上,少年 John 没有再与 少女 River 搭讪。电影院里的墙上换了海报,他们没能一起去看。John 和兄弟伙伴玩耍、参加天文活动、幸福阳光少年,只是身边不再有那个安静的女孩。

我差点哭出来,就像在听戴佩妮唱《怎样》:

如果我们现在还在一起会是怎样,我们是不是还是深爱着对方...

可是没有如果。可是没有怎样。

三、相逢的人能否再相逢。

谢谢游戏设计师。失去 River 的故事线里,在 NASA 办公楼里,成年 John 和成年 River 总还是以另一种缘由遇见了。刚刚玩泪奔的你,这时候该笑了吧。

未来で待ってる。/ 在未来等你。

うん、すぐ行く、走って行く。/ 嗯,马上就去,跑着去。

跨越时空阻隔也能追上。切换平行世界也能相恋。这是动漫里的美好世界。此设只应游戏有,人间能有几回闻。二次元的心愿,三次元的忧伤。

谁亏欠了谁。如果此生没有你。相逢的人能否再相逢。

越 personal 的感情,越 universal。这三根针扎得心疼了,《去月球》可以满誉。

通关的那天下午一直在单曲循环游戏 BGM:To The Moon。一条条看网易云音乐的评论,笑成一只温柔的傻白甜。大概它恰适合校园蝉鸣和午后倦意,那种青春纯爱,需要 timing 呐 —— 多庆幸,我在尚且能被感动时玩了这个游戏。

今天读了也是几年前火过的《悟空传》,那心情像是捡来的。讲真,有些故事再不读,就错过中二少女的尾巴啦!


去月球(To the Moon)—— 主题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