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清单:如何斩断债务疯狂增长的根源,实现财务正面增长?

文/枫少

大家好,我是枫少,今天想为你解读的这本书,是德国理财大师博多·舍费尔的《小狗钱钱》。

提到理财,市面上关于理财的书籍浩如烟海,大多都是晦涩难懂的理论堆积,要么需要理解那些复杂的金融概念,要么需要大量的原始资金才能着手实践,不读还好,读了反而让我们觉得,理财离我们越来越远。

那么,有没有一本理财书,可以帮我们拆掉这些门槛,让没有存款甚至负债累累的人也能轻松阅读、着手实践呢?

博多·舍费尔的《小狗钱钱》就是一本这样的理财指南。

这本书堪称理财书籍中的经典之最,曾荣登德、英、法、日、韩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目前在豆瓣的评分是9.1分。

本次课程将从五个互相关联的主题,由内而外地帮你更新你对财富的思维,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财系统。

接下来,我们开始本课程的第一节课:

如何通过“梦想清单”,斩断债务疯狂增长的根源,实现财务正面增长?

本节课将从以下三个部分为你解读:

PART 1:小女孩吉娅偶遇发财犬“钱钱”。
PART 2:如何正视自己的购物欲?
PART 3:吉娅的愿望清单。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部分:

一、小女孩吉娅偶遇发财犬“钱钱”。

一个名叫吉娅的小女孩,特别想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狗,但是他们家还没有自己的房子,而房东总是以其他房客不喜欢狗为由,不让他们养狗,不然就要他们搬出去。为此,吉娅非常苦恼,她此时才知道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房子有多重要。

没过多久,吉娅的爸爸妈妈真的买了一套房子,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也可以准备养一只属于自己的狗狗了。

但是,吉娅从爸爸妈妈的口中得知,他们家为了买房子,已经没有钱了,这让她倍感失落,只能再一次把养狗的愿望藏在心里。

有一天,吉娅从睡梦中被妈妈叫醒,因为她们家外面正躺着一只受伤的拉布拉多犬,吉娅知道后,立刻和妈妈把这只受伤的狗狗带去宠物诊所救治,之后又带回家里照顾,并开始帮狗狗寻找主人。

吉娅特别喜欢这只狗狗,但是又不得不帮它寻找失主,在那段时间里,她每天都很害怕狗狗被它的主人带走了。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她还是没有找到狗狗的主人,而这些小狗已经和吉娅他们一家人产生了感情。

吉娅经常会带着她的狗狗去河边玩,有一次,狗狗下河游泳,在河中被一张网网住了,吉娅二话不说就跳下去救狗狗,当时河水太急了,险些丧命。还好船上巡逻的警察及时发现,她和狗狗才脱离了危险。

自从那次意外之后,狗狗就特别喜欢吉娅。

吉娅也给它取了名,就叫“钱钱”,吉娅的爸爸也希望钱钱的到来,可以给他们家带来财运。

自此之后,钱钱便成了吉娅他们家非常重要的一名家庭成员,吉娅想养狗狗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钱钱的到来,开始拉开了故事的序幕。

这是第一部分的内容,主要讲述了吉娅偶遇钱钱的经过。

那么,钱钱的到来,会给吉娅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我们继续解读第二部分的内容。

二、如何正视自己的购物欲?

时间过得很快,没过多久,吉娅就12岁了。

吉娅从爸爸妈妈的日常聊天中,知道自己家的经济状况特别差,而且爸爸妈妈一直觉得,是国家的经济衰退,影响了他们家的财务状况。

但吉娅非常困惑,因为她朋友的爸爸妈妈就没有受到影响,当吉娅以此问爸爸妈妈时,她的爸爸妈妈就会很生气,不理会她的问题,吉娅心里疑问重重。

而且,妈妈还总喜欢在他们面前抱怨,当初不该买这套房子,这让吉娅觉得无法接受,她觉得妈妈说这话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

有一天,吉娅正准备通过电话购买一张她喜欢的CD,结果钱钱竟然开口说话了,它问吉娅:

“吉娅,你应该首先考虑一下,你是不是真的买得起这张CD!”

突然开口说话的钱钱,把吉娅吓了一跳,她不敢相信钱钱会说话,而且还能知道她的想法。

钱钱告诉她,它们狗狗也是会说话的,只是说话的方式和人类不同,它们会将信息直接送入对方的大脑里,而且,它只要靠近一个人,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读懂他的思想。

钱钱还告诉吉娅,它知道她的爸爸妈妈现在出现了很多财务问题,而且吉娅也正在和她的爸爸妈妈犯同样的错误。

钱钱说:“一个人能否安排好自己的花费,是在他人生的早期就决定了的。”

但是吉娅年纪还小,她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而且,她现在对钱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她更想问钱钱一些其他的问题。

钱钱却告诉吉娅:

“我也不认为钱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假如我们缺钱的话,钱就会变得格外重要。你回想一下那次我们差点淹死在河里的情形,当时我们想的只是必须从河里爬上来,其他的一切都变得无关紧要了。而你的爸爸妈妈现在面临的正是这样一种局面。因为他们的经济状况太糟糕了,所以才会不停地谈论钱这个问题—他们就像是掉进河里的人,随时都有被淹没的危险。我想帮助你,是因为我希望你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助你,让钱成为你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

对于钱钱的话,吉娅有点怀疑,虽然她也想让爸爸妈妈拥有更多的钱,但是,让一只小狗来当经济顾问,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这就是第二部分的内容,主要讲述了钱钱干预吉娅购买CD的经过。

钱钱能否用自己的话,打动吉娅呢?我们继续解读第三部分的内容。

三、吉娅的愿望清单。

还有 32%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2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狗钱钱》是本不仅适用于儿童且适用于成人的理财启蒙读物。 此书的作者是被称为“欧洲金钱教练”和“欧洲巴菲特”的德...
    爱唱歌的布谷鸟阅读 1,117评论 3 16
  • 有一对夫妇,他们有一个超级喜欢狗狗的小女孩儿,一家三口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终于,他们买了一栋带花园的房子。但这对夫...
    夏桐08阅读 171评论 0 1
  • 关于本书 作者:博多.舍费尔,1960年出生在德国科隆。26岁时遭遇个人经济危机,债台高筑。 在财务顾问帮助下,他...
    桃子爱读书阅读 1,096评论 2 5
  • 前言: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更幸福、更成功,也想拥有更多的钱,可是应该如何做呢?改变观念,没有人是应该过着拮据的生活,...
    渝小霈阅读 705评论 1 8
  • 有一条线 如何也无法临摹 有几句话 总让人难以入睡 为何 要将这颜料 分的如此清澈 哭么? 哭吧! 以后的路 还有...
    鄙人无才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