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无梦心余恨

曾听人说,一夜无梦,只是因为错过了黄昏。一路走来,我也忘记了自己到底错过了多少个黄昏?日子过得总是懒散浑噩,就连阳光也开始发霉了。如此的颓废,犹如跌落深渊的黑夜,无望的期待着凄冷后的那堆黎明焰火。

我似乎不曾驻足,也不曾邂逅,对心外的人事总是冷漠横视,那不是一种恨,更不是一种莫名的爱,而仅仅只是我对待人生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有人淡然一笑,有人不屑一顾,而我,沉默以对。我认为,我掌握了生活的节奏,每一个音符都应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然而,事总违人意。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支离破碎后的坐立不安,我都完败于生活。

四年前,刚踏入社会的我,像大多数人一样,心中无数遍的假设着美好生活。当自己伫立十字路口时,夹藏在笑容里的意气风发,一点点的被现实风暴吞噬。我面无表情,尽量把身子站的笔直,以此来安慰自己弱不禁风的理想。也许,那时的我应该多笑笑,笑自己的年少,笑自己夭折的美好。

如今,我试图给自己一些希望,一些成长,一些美梦。在繁杂纷扰的社会里,我明白了,无味的生活彰显着平庸的人生态度,所以,我宁愿苟且偷生,也不愿在轮回中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有些日子,时间占据了我的生命,我的手脚被阳光束缚,我的双眼被地狱囚禁,我慵懒的躺在床上,聆听着被人潮淹没的脚步声。小窗在微风的怂恿下,不停的摇摆着我的发梢。我紧皱眉头,努力让自己的五官略带笑意。快乐对于现在的我,变得有些困难,就连偶尔的美梦初醒,我也不愿意让笑靥千秋。

我的心有些冷,不同于人声的沸腾,只是一种自然的心情低谷。直到有一天,当我发现自己把这种冷养成一种习惯后,我才发现,我与同龄人是如此的迥异不同。而别人的身影,早已沾染上了成熟的气息,而我,依旧难洗尽一身的孩子气。为此,我常常痛苦不已,一边急需改头换面,一边任性自作自受。对于自己,我毫无约束感,生活让我焦躁不安,我很难安安静静的等待每一辆末班车。我随着人潮涌动,拼命的靠近浪花花蕾,等待着那汹涌澎湃的一刹花开。

我于云霄中漫步云端,观看着集快乐和哀苦于一身的大千世界。树叶飘落,孩子哭闹,老者垂钓,闹市争吵,尘世的一幕幕,似乎在我的脑海里,烙印下了昨日的种种幻梦。虽有所不同,但也无需人懂。那种落花流水的飘逸,那种风吹云散的自在,岂是闲庭煮酒笑谈,就能参悟的心境之美。

  大江东流千年,依旧淘不尽一夜英雄愁。黄河日落千秋,依旧酿不成一杯美人酒。

我曾无数次梦想过自己的未来,当路程将近时,发现未来一直在眼前,而昨天却离我越来越远。除了感叹时间荏苒之外,我还学会了用最深的回忆去,为人生徘徊。我不知道,此生该不该来,但我知道,我必须与日暮同在。我喜欢那些暗沉的余晖,它们酷似我弱如春水的心绪,一点点的洒落,即使终将谢幕,也在用生命去诠释每一个黄昏。

黄昏的夜,不深,却很真。古稀老人迈着沉重的步伐,将来势汹汹的岁月击退。贪玩的孩子提着裤子,在道路上追逐着彼此的童年时光。而我,则是恋上了华灯初上的那种,美入灵魂的感动。我想哭泣,为每一盏灯火洒泪。我在担心,昨夜,他们是否会酒醒杨柳岸,是否会自在人间处处景,是否会昨夜无梦心余恨?

只是一心凄凉,丝丝凉意腐蚀着我的灵魂。渐渐的,我的手脚冰冷,我开始触及不到人间冷暖。疲惫的我,睁开沉睡的双眼,缓慢的过滤着人间繁华。

行人来来往往,一个个脚印碾压着我的心。我拄着老旧的拐杖,颤颤巍巍的走在日落的暮途上。每走一步,我都能隐隐听到骨头的咯吱声,我知道,现在深陷黄土它们,正在为了尽头的那道人生风景线挣扎着。我用笑容努力的伸展着深深的皱纹,试图让自己再年轻一次。我张开嘴,支支吾吾的用零碎言语,诉说着自己的一生。没有人懂,也没有人为我的行走相送。

我不怪任何人,因为是我选择了开始,也是我选择了结束。往事,不过是昨夜的一场梦罢了,何必吹落桃花,强颜笑春风呢?

既然心坦荡,也不用故作潇洒。该笑就笑,以简单的姿态告别做作的虚伪。

黄昏夜深,也许是为了一朝浮沉。一夜美梦,也许是为了一生余恨。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于成都,竹鸿初

后记:有好几个月没有写了,大半空余时间都花费在游戏上,就连春节回老家想写的那些感触,也一拖再拖。我不知道我浪费了多少时间,但我确定我错过了文字。不管文字好与坏,不管文字忧伤还是快乐,我都在记录曾经的我和现在的我。所以,我从不曾失去文字这种简单的快乐。换言之,我在以文字为载体,逐渐了解自己。因为我从来不知道我会写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透过产品的KPI指标,客观评价一款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价值、商业逻辑以及发展潜力规律。将我的一些思索记录下来,供日...
    EasonZhao阅读 2,309评论 2 3
  • 赵小姐的一生,平淡如水。虽然,她也才真真走过20多个青春年华。 她出生在一个美丽的江南水乡,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静...
    小节不是书生阅读 652评论 1 2
  • 参加培训,老师说可以把一项技能分成5个层次,他举了几个例子,然后让我们把“沟通”分成5层次,从菜鸟到大师。 我分了...
    阿中2016阅读 9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