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重山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小姐死了,我怀里抱着的是她才一岁的儿子。

姑爷红着眼看看我怀里的孩子,颓然轻叹。

我偷眼看姑爷,说不出的心疼。

两年前,我哭着喊着要随小姐嫁到这府里。

就为了能天天看到姑爷,我第一眼就认定的良人。

01

“婉娘,你说我是个好丈夫吗?”

周承恩,死去小姐的男人,

此刻轻轻弹了弹床上并不存在灰,像是问我,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眼前的龙凤床,鸳鸯被都是小姐最喜欢的样式。

这本应该是两个人住的婚房,周承恩却没来住过几次。多数时候他都宿在书房里,从成亲那天开始一直这样。为此小姐偷偷哭过好几次。

我知道他不喜欢小姐。

当初小姐以死相逼,他才勉强答应这门娃娃亲。

自从与小姐成婚后,我就很少见他笑过。

今天若不是他一岁的儿子瑞麟突然开口叫了他一声阿爹,我才在他脸上又见到笑容。

那笑容和当年第一次见的时候一样好看。

“姑爷,是不是又有人来提亲了?”

我抱着孩子小心翼翼地问。

周承恩望着床上垂下的流苏,只轻轻点头,没说话。

自从小姐去了以后,提亲的媒婆差点就踩烂了周家的门槛。

鼎鼎大名的解元周承恩,年少有为,仪表堂堂,怎么能一直做个鳏夫呢。

新夫人进了门,那我的出路在哪里呢?

要不是小姐生下孩子就去了,这孩子意外的只在我怀里才能入睡,估计我早就被扫地出门了。

当初哭着喊着要当小姐的陪嫁丫头,不就是为了能时常看到他吗。

“姑爷准备迎娶哪家的小姐?”

我大着胆子问了一句。

周承恩低头不语,沉默片刻后,在瑞麟熟睡的小脸上轻轻摸了摸。

“当年在龙渊寺匀我三支香的姑娘。”

周承恩漫不经心地吐出这几个字。

我却如五雷轰顶一般。

龙渊寺。

三支香。

小姐。

我。

02

我是罪臣之女。

当年二两银子就被一户人家买了,给自己女儿当婢女。

从那天起,我就从曾经的官府小姐,变成了供人驱使的婢女。

还好小姐温婉可人,有她为伴,我才得以平安长大。

那天小姐带我去城外香火很旺的龙渊寺上香。我排了好久的队,磨破了嘴皮才拿到最后六支香。

想着小姐三支,我自己留三支,准备偷偷求个姻缘。

我举着香欢欢喜喜地回身往大殿跑,没承想把身后的人撞了个趔趄。

“姑娘,这香案上的香没有了。小可来一趟龙渊寺不容易,想为父母祈福,不知姑娘能不能匀我三支。”

眼前的人面容清秀,穿着件水蓝色滚着金线的外袍。

儒雅俊秀,就像那戏文里的仙人一般。

让人看一眼,心不由得怦怦跳。

“我好不容易才得的这香,凭什么给你。”

我红了脸,低头看看手里的六支香小声嘟囔。

“求姑娘成全。”

眼前人朝我深深一躬。

“婉娘,人家都说了是为父母祈福,就匀这位公子三支香吧。”

小姐不知什么时候过来,站在那人身后轻声说。

我傻愣愣地望着眼前俊俏的男人,应了一声。

那人起身对我浅浅而笑,一双好看的眼睛弯弯,如新月一般清亮。

“周承恩谢过二位姑娘。”

眼前人回身躬身答谢,起身时惊讶地看着小姐。脱口说道:

“好巧,原来是许家姑娘。”

我看见小姐羞红了脸。

周承恩?

那不就是小姐从小订下的娃娃亲吗!

我记着这前些年周公子曾随父母来过家里两次,和小姐还见过一面。

只是我没赶上。

我红着脸把手上的三支香递过去。

周承恩接过香,狡黠地朝我眨眨眼,嘴角微动。

“承恩谢过婉儿姑娘。”

顿时我的心跳得没了章法,慌忙跑到小姐身后。

“婢女婉娘无状,还请周家公子见谅。”

小姐把我拉到身后,强撑着胆子陪笑说道。

“好个俊俏伶俐丫头。”

我听见周承恩自言自语地念叨。他拿着香往大殿去了。

我扒着小姐的肩头,忍不住跟着他看。

才走了几步,周承恩忽地回头,朝我们这个方向拱手作揖,明媚一笑。

小姐羞得低头,

可我似乎看见那眼神是投在我的脸上。

那眼神我一直记在心里,怎么都忘不掉吧。

后来小姐和周承恩成婚那晚,作为陪嫁的婢女,我一个人坐在喜房门外上夜职守,随时准备伺候小姐和新姑爷。

门内一对新人洞房花烛,门外一个失魂落魄的丫头。

我恨周承恩,就是因为他要走了我求姻缘的三支香,才闹得我这般狼狈。

望着窗上一对红烛摇曳,而后慢慢熄灭,我咬着手帕,努力不让自己哭出声。

可谁成想,造化弄人,小姐自成亲后没有多久好时候就丢下个孩子撒手去了。

03

瑞麟周岁,周家热热闹闹的庆贺。

我把穿戴整齐的孩子小心地递到老夫人怀里。

老夫人接了孩子,赏了我个大白眼。

我知道老夫人不喜欢我,从跟着小姐嫁过来第一天就不喜欢。

她说亲家糊涂,怎么找个比小姐还标致的丫头当陪嫁。

“我说婉娘,你家小姐己经去了有些时候,瑞麟如今大了,不用你再照顾。我给你安排了桩亲事,也算是对得起你死去的小姐。〞

坐在边上的周承恩手里酒撒了一身。

“母亲您也太操心了,怎么连一个丫头的该不该嫁娶都要管。”

他冷笑一声,把酒杯咣当一下扔到了桌上,接过老夫人怀里的孩子。

我见周承恩一向都是谦卑有礼,对老爷夫人毕恭毕敬。

这么明晃晃地顶撞老夫人还是第一次。

“我自然是想不能让瑞麟作个没娘疼的孩子。”

老夫人被抢白的脸上变颜变色,顾着脸面没有发作,只是狠狠瞪了儿子一眼。

周承恩搂着孩子,满脸笑意地在瑞麟的小脸儿上轻啄了一下。

“瑞麟怎么没娘疼,我看婉娘给瑞麟做娘就挺好。”

周承恩说完戏谑地朝我一笑,

“婉娘,你乐意给瑞麟当娘不?”

“姑爷说笑了。”

我涨红着脸,慌忙跪倒在地,尽力屏住砰砰的心跳,险险失态。

自从龙渊寺一见,我无数次的想过能与周承恩共渡百年。

若不是爹爹突然被革职流放,若我还是侯门小姐......

我不敢往下想。

老夫人已经被气得摔了筷子。

周承恩装作没看见,一手抱着瑞麟,一手把我从地上扯起来,头都没回地朝后院走。

瑞麟被突然的变故吓得哇哇大哭。

我被轴承恩拉扯着,跌跌撞撞地跟在他身后。

周承恩忽地回头,眼神犀利地看我,他脸上已经没了笑容。

我被他看得浑身一哆嗦。

“婉娘,刚才我没胡说,我就是想让你给瑞麟当娘。”

啊?

我脑子里已经一团浆糊,喘着粗气,不知道该说什么。

周承恩见我不说话,自己叹了口气说:“唉,你年轻貌美,肯定会嫌弃我是个鳏夫,还有个孩子。”

自己念叨完,把瑞麟塞到我怀里,垂头丧气地回书房了。

我跟在后面,特别想说,我不嫌弃,我不嫌弃。

04

自从瑞麟周岁生辰宴后,我好几天没见到周承恩。

听说老爷勒令他搬去府外的田庄上读书,美其名曰田庄上安静,可我觉得老爷夫人是怕儿子果真对一个陪嫁侍女动真心。

春帷在即,老爷夫人都盼着儿子能金榜题名,换一换家族里日渐低落的官运。

虽然被周承恩那么一闹,老夫人没再提给我安排亲事,可又说厨房缺人手,把我打发到厨房去干活,不准到后院去看瑞麟。

孩子看不见我,一直哭闹,没多久就生了场大病,还险险要了命。

我听说后急得一下嘴上起了燎泡。

顾不得老夫人的命令,偷偷跑回去看孩子。

小姐临终前嘱咐我替她要照看好孩子,瑞麟是小姐的命,也是我的命,自然也是周承恩的命。

瑞麟见了我,便粘在我身上,一刻也不撒手。

两三天我没怎么合眼,煎汤熬药,衣不解带,孩子的高热总算是退了。

老夫人见孙子病转好,又板起脸说等孩子病好了,我还是回厨房去干活。

我没有办法,只硬着头皮答应。

晚上,我哄着瑞麟吃下最后一剂药,才感觉自己浑身像要散架一般疼。

迷迷糊糊地搂着孩子睡下。

朦胧中感觉身上暖暖的,像是被人拥进怀里紧紧抱着,那感觉好像小时候母亲哄我睡觉的时候。

自从十二岁被卖,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被人这么抱在怀里了。

我轻轻挪动身子。

似乎听见耳边有人轻声念叨:“婉儿,辛苦你了。”

婉儿,在家的时候爹娘和哥哥才这么叫我,后来被卖到小姐家,小姐叫我婉娘。

“阿娘,婉儿想你。”我闭着眼,不由自主地叫了一声。

“阿娘。”

我一下惊醒了。

怀里的瑞麟正搂着我脖子,咧嘴笑着脆生生朝我不停地叫:

“阿娘,阿娘。”

同时身后传出一声轻笑。

“叫得好,瑞麟叫得好。”

屋里只点着一只蜡烛,烛影昏黄。

我猛回头,朦胧中正对上周承恩满是笑意的眼睛。

他躺在我身后,一手支着头,一手揽着我和瑞麟。

“姑爷,你怎么在这儿?”我吓得慌忙要起身,却被他用力按住。满是疼惜地替我掖了掖被子,

“你半夜发热,才出了一身汗,老实躺着,估计明天能好些。”

我顿时血往上涌,浑身燥热,身子僵硬地躺了回去。

而后怯生生地问:

“姑爷你,你怎么回来了?”

“我怕再不回来就不到你和儿子了。”

周承恩说得很轻松,可我听得心里却如擂鼓一般。

正是尴尬的时候,瑞麟又钻到我怀里腻歪,嘴里阿娘阿娘地叫不停。

“瑞麟,阿娘可是不能乱叫的。”

我慌忙点着瑞麟的鼻子小声说。

周承恩手臂用力,把我和孩子紧紧地揽进怀里。我听见他轻声痴语,

“婉娘,我们三个一直这样好不好?”

我闭着眼睛假装没听见。

屋里最后这只蜡烛也燃尽了,黑暗中只听见自己心跳。

身边一大一小两个男人睡得正香。

我暗暗叹了口气,

这不就是小姐梦想的样子吗?

这一夜,我觉得自己像个窃贼,偷了小姐的好日子。

05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天光大亮,我摸了一把身边,一个人都不在。

“瑞麟!”我一骨碌爬起来,来不及穿鞋就奔到屋外。

院子里周承恩正靠在椅子上,看着奶娘哄瑞麟玩。

他穿着件家常的衣服,懒懒地眯着眼睛,漆黑的头发松松的揽在脑后。

我呆呆地看了一会儿,若是真如他昨晚说得,“我们三个一直这样”。

我无数次的梦想过,他不是周解元,我也不是陪嫁婢女,只是龙渊寺初识模样那该多好。

捻了捻身上的衣服,似乎还有他的味道。

难道昨夜真的不是梦!

瑞麟看见我站在廊檐下,张着两只小手,口里叫着阿娘阿娘,就要扑过来。

奶娘抱起孩子朝我笑着说:“小公子还是婉娘姑娘照看得好,这不但病好了,还学会叫娘了。”

周承恩乐颠颠地拍着手笑:“我家瑞麟这阿娘喊得可真好听,是不是婉娘?”

我看看奶娘,看看他,恨不得用手里的帕子把他嘴堵上。

我刚想去抱瑞麟,没想到周承恩几步过来,似是无奈地摇着头,而后一下把我横抱在怀里,迈腿朝屋里走。

吓得我红着脸使劲儿想挣脱。

“这么大人了不知道要穿鞋吗,这叫我怎么把瑞麟托付给你?”说完才把我放到窗边的椅子上。

说完他拾起我的手用力握在掌心里,长长出了一口气,幽幽地说:

“等我春帷回来,不管结果如何,也都算是了却父亲母亲的心愿。我再去求母亲,允三媒六聘迎娶姑娘进门。”

我抬眼看,他的耳根红红的。

“我已经辜负了一位姑娘,自知罪不可赎,所以不想再辜负你。”他低头轻轻抚弄着我的手指,像是自言自语地说。

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有些不知所措。

“可我只是个......”

周承恩一下捂住我的嘴,示意我不要再往下说。

06

我在心里暗想,难道他看出了我的心思。

虽然我日日跟在小姐身边,可这两三年他来这院子的时候屈指可数,所以也难得见上一面。

每次他来都板着脸,我看着小姐在边上曲意迎合,小心伺候。都说千金难买美人一笑,这些年小姐为了周承恩早已放下了矜持和身段,她跟我学弹琴,学煲汤,学做糕。

纵是如此,也难得他一笑。

暗地里小姐时常惆怅,抱怨爹娘没把她生得像我一样娇美,感叹周承恩看他的眼神还不如看我时候温柔。

我生怕小姐看穿我的小心思,吓得我假说突然用不得胭脂水粉,扔了妆奁里的仅有的几盒胭脂,只能每日素面朝天。

谁想到中秋家宴的时候,周承恩借着多喝了几杯酒,对几位家族兄弟炫耀自己岳丈府上风水好,连陪嫁婢女都如清水芙蓉一般娇美脱俗,更是心血来潮地吵着要听我弹琴。

老夫人想拦都拦不住,只能狠狠地瞪我几眼。

我的琴艺还是小时候在家母亲逼着学的,没想到后来成了我寄人篱下日子里唯一安慰。

我用一年的工钱勉强买了一张琴。想念爹娘的时候就拿出来弹几曲。

后来小姐喜欢听,还找了很多琴谱叫我学,然后弹给她听。我这琴艺才一直没有荒废掉。

家宴后,我和小姐扶着醉酒的周承恩回到后院。

他端着小姐煮的醒酒茶,笑吟吟地说想听《牵丝劫》,《觅知音》。

这两首小姐都给他弹过,可他只听了个开头就黑着脸,告诉小姐以后做好针凿女红就行,不要在弄这些没用的东西,说完头都没回的就走了。

所以我一直认为周承恩肯定不喜欢听琴。

战战兢兢弹了两曲,偷眼看周承恩。

只见烛影里的他,手支着头,眼神迷离,定定地看过来。

那眼神摄人心魄,看得我心神慌乱,差点弹错曲谱。

一曲接着一曲,直到月上东山,他似乎还意犹未尽。

那晚,周承恩难得留宿在喜房里。

没多久,小姐就有了身孕,后来生下了瑞麟。

从那晚以后,周承恩一直都睡在书房,我也再没摸过琴。

07

瑞麟病好了没两天,周承恩就赴京赶考了。

老夫人虽然没有再赶我去厨房干粗活,可人前人后的时常揶揄我仰仗着家里一大一小两个男人都离不开我,才敢这么恃宠而骄。

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能给周承恩当个妾就不错了,这周家儿媳妇的位置想都不要想。

老夫人说话那口气,仿佛从我身上剜下块肉才解恨似的。

我听完只是苦笑一下,并未太在意。

对于周家儿媳妇的位置我从来没有觊觎过。

从侯门深宅里的娇贵小姐沦落为供人驱策的奴婢,这些年我早已看清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

本以为这辈子我会如野草般自生自灭,可老天让我遇到了周承恩,让我早已如死灰的心又悄悄燃起热火。

老夫人看我总是一副满不在意的样子,气得牙根痒。

后来听奶娘悄悄说,我生病的那天,一向孝顺的少爷和老夫人大吵了一次,更是不知少爷说了什么,气得老夫人差点动用了家法。

周承恩那样温润的一个人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忤逆老夫人,想必是心里已经有了确实的打算。

虽然我和他,天上地下的差距,可也许,也许......

想想周承恩那天对我说的话,心里竟然有些莫名的期待。

月圆,月缺。

瑞麟已经学会了走路,会自己拿着汤匙喝汤。

我掰着手指头,算着他回来的日子。

就这么苦熬着,直到府门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头甲第三名,探花郎周承恩。”

报喜先生的道贺声盖过了锣鼓点儿。

老爷夫人笑得没了眉眼,好像已经看到日后烈火烹油般的好日子,忙着打赏来贺喜的人。

我抱着瑞麟躲在门后长长出了一口气,瑞麟看我双眼湿润,用小手替我把眼泪轻轻擦了擦。

“瑞麟,我做你阿娘好不好?”我点着瑞麟的鼻子悄声问。

瑞麟笑着搂住我,使劲儿点着头。

他笑起来的样子越来越像周承恩。

老爷夫人忙着打扫庭院,候着周承恩回家商量发喜帖宴请族人。

我打心眼儿里替周承恩高兴,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可又为自己的未来担心。

探花郎,前夫人的侍女。

我俩之间隔着的山又多了几座。

看看怀里酣睡的瑞麟一天天长大,留在周承恩身边的理由似乎越来越少了。

想想老夫人厌弃的眼神,我暗自苦笑。

也许这就是我的命吧。

我翻出所有的积蓄,悄悄托人去买了街上最好胭脂店的水粉胭脂。

既然时日无多,那就过好眼前的日子。

周承恩回家那天,我从头到脚精心收拾了一下,抱着瑞麟去正厅迎他。

左盼右盼,终于见他进了门。

老夫人喜笑颜开地迎上去,没想到周承恩却阴沉着脸没理老夫人,径直朝我过来。

接过我怀里的孩子问道:“婉娘,你可是礼州人?当年是不是你家老爷从人贩子手里买了你,才到的维州?”

我懵懂地点点头。

“儿子啊,你才到家,理她作甚?”老夫人追着过来,牵着周晨恩的衣袖,就往屋里走。

我木讷地跟着也往屋里走。

屋里挤叉叉地坐满了道贺的人。瑞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高兴地拍着小手跟着乐。

阖府上下都在乱哄哄地庆贺,没人注意衙门里的师爷恭敬地引着一人进了门。

“周老爷,府上可有位名叫婉娘的姑娘。”师爷尖着嗓子高喊了一声。

惊得屋里一下安静了不少。

我越过师爷的肩膀看过去,心里一惊。

哥哥!

我使劲儿揉揉眼睛,盯着仔细又看了看。

师爷身后的可不就是哥哥。

“大哥,我是婉儿。”我扒开身边人奔了过去,一头扑进哥哥怀里。

“果真是你,婉儿?”

哥哥捧着我脸高兴的左右端详。我欣喜地抹一把泪,猛点着头。哥哥抬起袖子替你擦掉眼泪,然后拉起我就准备往外走。

周承恩在门口拦住了哥哥,躬身施礼后说:“叶大人,不能这么就从我家里把人带走吧。”

哥哥不屑地回了一句:“周探花还好意思说这话,要不是您府上的老大人当年诬告家父贪赃,我和父亲被革职发配边关,婉儿也不至于沦落成供人驱策的婢女。”

包括周承恩在内的屋里人都是一惊。

“下官当年也是迫不得已啊。”老夫人搀着老爷连滚带爬地要拦住哥哥。

哥哥满脸怒气地扫了一眼,拉着我头都没回地往外走。

我蒙头蒙脑地跟着哥哥上了门口的马车,去往他住的官家驿站。

路上听哥哥说我才知道,当年的案子终于了结,他和父亲刚被官复原职。

他们四处打听我的下落,几经波折终于找到当年的人贩子,才知道我跟着许家小姐嫁到了这里。

08

晚上我听着哥哥找我的经历,哭了好几场。

才收拾完准备睡下,就听驿站外吵吵闹闹的声音。

我推窗向外看,

周晨恩正带着仆人站在大门外和哥哥说话。

我赶忙下楼去开了门。

周承恩见我,脸上似乎一喜,回身把仆人身上的包袱恭恭敬敬递过来。

“这是婉儿姑娘平时用的东西,我怕她用不惯这里的,就送过来。”

“瑞麟可还好?”

我顾不得接包袱,赶忙问。

“探花郎,以后我们两家井水不犯河水,你休要再纠缠婉儿。”

没等周承恩说话,哥哥抬手就打掉了他手里的包袱。

周承恩看着散落在地上的包袱,凄然一叹,背过身子说道:“我满心欢喜地以为考取三甲,就能有迎娶姑娘的希望,没想到又生出这样的变故。”

“周公子大可不必做这惺惺之态,现在你我两家的恩怨,休想迎娶婉儿。要不然让你这新任的官职保不住。”哥哥气哼哼地说完,砰的一下关了门。

“哥哥!”

我满是埋怨地瞪了哥哥一眼,甩开他的手。

“瑞麟是许家小姐的儿子,许小姐当年待我如亲姐妹,她的儿子我怎么能不管。”

“缺了你,周家照样能把那孩子养大。”

哥哥丢下一句不咸不淡的话,甩手径直进了屋。

他这话一下戳进我心里。

是啊,瑞麟缺了我顶多哭闹几日,那周承恩呢?

我们俩之间除了瑞麟,还有什么?

我在风里愣了半天才戚戚然地回了房里。

一晚无眠,一直睁着眼睛到天亮。

第二天父亲的官船到了渡口,接我和哥哥回礼州。

去往渡口的路上,我扒着马车的窗户使劲儿往外看。

这里我除了认识周承恩再没别人熟识,想道别似乎都没有合适的人。

远远地望见渡口边迎风矗立着一人,怀里还抱着孩子。两眼正死死地盯着那停在码头上的官船。

那孩子眼尖,看见我挥舞着小手,口里阿娘阿娘不停叫着。

“这里风大,你带他来作甚?”我几步跑过去,摸了摸瑞麟的小手,掩饰我的慌张。

“你还记着说过咱们三个能一直这样该多好的话吗?”

我垂着眼,小声儿问他。

“叶姑娘,虽然今时不同往日,可我对你从来没变过。”

我见他双拳紧握,额头青筋暴起,满满都是汗珠。

哥哥敲着船板催我上船。

“那你愿意放下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官运吗?

我轻轻扯了一下他的衣袖。

“有何不可!”周承恩眼神坚定。

他说得坚定,可我俩心里都知道,这一别想再见有多难。

“三年后的今日,我在龙渊寺等你。”

他从我怀里把瑞麟接过去,笃定言道:

“婉儿,此生周承恩非姑娘不娶。”

我望望他,眼里涌起泪水。

哥哥又在敲船板,吓得瑞麟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我狠狠心,转身上了船。

风鼓船帆,官船离岸逆流而上。

我隐隐听见瑞麟哭得撕心裂肺。

码头上周承恩的影子越来越模糊,江风吹得我眼睛生疼。

09

与周承恩分别转眼就过了半年有余,眼看就到了我的生辰之日。

父亲和哥哥看我每日闷闷不乐,想着让我高兴高兴,就生辰那天又是请戏班子,又是大宴宾客。家里乱哄哄地热闹了一天。

贺礼堆了半个屋子,我坐在屋角呆呆地看着眼前的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心里暗自苦笑。

送礼的这些人都是看着父亲和哥哥的权势而来,

这一堆东西有哪一件是为我而来。

哥哥见我发愣,笑着从一件礼盒中拿出一对白玉手镯,递到我眼前:

“这对手镯甚是好看,配得上妹妹的好容貌。”

我接过手镯在手上比了比,确实是好看的东西,然后小心地放回盒子里。

从粗布旧衣,一下换成绫罗织锦在身,可都不是我想要的。

哥哥无奈地摇摇头,从怀里拿出个锦缎包裹的盒子。

“婉儿,我猜这应该是你想要的东西。只是你要想好怎么过父亲一关。依父亲的性子,就凭当年诬告一事,断不会看着仇家人飞黄腾达的。”说完把东西丢在我怀里,悻悻然出了门。

盒子里是一本曲谱,还有三支燃过一半的香。

我抱着曲谱点燃那三支香,熟悉的味道充满整个屋子。

是龙渊寺的香。

朝着龙渊寺的方向我忍不住哭了。

往后的第二年,第三年生辰我都会收到同样锦缎包裹的盒子,同样都会有一本曲谱和三支燃过一半的香。

哥哥说周承恩年少博学,很得皇上赏识,已经破格加官进爵。身边有多少人都想把自己女儿嫁与周家作媳妇。

仕途通坦,自然也招旁人嫉妒,这其中自然包括父亲在内。

我听说父亲在联合几位老臣准备用个莫须有的罪名弹劾周承恩。

吓得跪地恳求父亲看在周承恩与我和许家小姐的渊源上放过他。

父亲冷笑一声,把我从地上拉起来。

“女儿,别以为我不知道这两年你与那周承恩暗通款曲。你想嫁与他,除非周承恩肯放下这大好仕途,要不然想都不要想。”

“十年苦读才换来这探花郎,怎么让他放下。”我哭着对父亲说。

“如果这都放不下,那你也不必嫁给他。”

听完我跌坐在地上。

周承恩如今前途光明,还能记得三年之约吗?

10

眼看着三年之约时期快到,我偷偷跟着哥哥去维州办事的官船顺江而下,到了维州。

龙渊寺在维州附近,香火依旧很旺。

因为路上耽搁,我到的时候已近中午。香案上供人拿取的香已经空了,看来想求香只能是明天。

隔壁院子里香烟袅袅,人声嘈杂。

一切还都是当年的样子,想起许家小姐,我叹了口气。

原来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小姐是要求佛许愿吗?这龙渊寺的香难得,如果着急,我这里还有三支香可以匀给你。”

我正站在原地发愣,没注意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人。

一身水蓝色滚着金线的外袍,眉目如画,猛看还似当年的模样。

我浅浅一笑,接过他递过来的三支香。

“瑞麟可还好?”

三年未见,他眉目间竟然多了幽怨,鬓角边添了风霜。

他笑着假装轻叹:

“对着那画像天天吵着要阿娘。我应他,今天就带阿娘回家,这会儿应该是下了学已经在门口等了。”

“是哪家的姑娘?”我努力不让自己的眼泪流出来,笑着问。

周承恩指指我手里的三支香。

“哪家的傻姑娘愿意嫁我这山野村夫,自然是这香的主人,当年我要了她的香,耽误她的好姻缘,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弥补上。”

“你的大好前程呢?都不要了吗?”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我忍不住捂着嘴问。

“此生有幸,得卿足以。”他微微一笑,替我擦了脸上的泪水。

说完他拉着我朝大殿的方向走,神佛面前我俩双双拜下。

愿往后余生,朝朝暮暮长相见,暮暮朝朝都是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