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去爱

       看过很多的文章,也听过很多的课程,总是在写着或说着:“学会爱自己,只有会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才有可能建立高质量的亲密关系。”......,可是,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只有会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在很长很长的日子里,我总是陷落在“如何去关心身边的朋友,如何建立亲密的朋友关系”的泥沼里,动弹不得。尤其是当我处在朋友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中时,我是多么得想回馈同样的关心和爱护,可是我发现太难了,太吃力了,心中充满了自责:“为什么我无法像别人那样很自然的发自内心的对别人关心和爱护呢?”,我从来想不到”这么晚她坐地铁,地铁是不是停运了?“,“她不能吃含糖的,这个食物是不是含糖比较高”,“她现在很冷,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她暖和一点”……我是如此的羡慕那些会爱别人的人。

一杯热抹茶拿铁带来的感悟

      中秋后,天气突然就冷了下来,再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便愈发的冷了。

       穿着T恤和裙子的我和一位女朋友匆匆的走在潮湿的街道上,我一边走着一边说:"这几天太冷了,寒气让我的肚子感觉很不舒服"。

       朋友说:”你要不要买点热的来喝?",

          我说:“不用了,马上就回去了", 

       朋友说:"我想让你喝点热的,这样你可能就会感觉好点“

       听到朋友这么说,我突然就怔住了,从那一刻开始,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的文章,那么多的人都在说“只有会爱自己,才会知道如何爱别人。”

       当我回忆这一个短暂的过程时,我发现了一个我对待自己的惯用手段,那就是“忍一忍”。 当我感觉到冷,感觉到肠胃很不舒服时,我脑海里的念头是:“忍一忍,回到家就好了”;当我累了,和自己说“坚持一会”,而不是休息一会;当我看到喜欢的东西时,和自己说“太贵了,忍一忍”;恐惧时,和自己说“没事的,没事的”,而不是换一种方式,让自己处于更安全的环境下......

       我却从未想过,当下我可以做什么,让自己感觉好一些,而不是只有“忍一忍”。朋友说“她想让我暖和一点”,那是一个当下,在当下那个时刻,是她可以做的,也是我可以为自己做的。

       在每一个当下,体察自己的所需,问问自己当下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感觉好一些,那么我就是在好好的爱自己了,当我不是告诉自己“忍一忍”时,我就不会把“忍一忍”无意识的投射给身边的朋友,也不会无意识的要求身边的朋友“忍一忍”,也不会让“忍一忍”扼住自己行动的能力,那么在当下那一刻,我知道了如何爱自己,也就知道了如何在当下对身边的人表达关心和爱护。

学会爱自己,学会爱别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知道我要怎么去走这条路

我知道我还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去关心别人,但是我知道在每一次和朋友的互动中,我在体验着被爱,也在学习着如何去爱,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当下要好好的爱自己,关心自己,做点什么让自己感觉好一些,那么我就知道如何去爱别人。

曾经,我想要个孩子,要个孩子做什么呢?好好爱。因为从来没有人好好爱过我自己,所以我想生个孩子,把这个孩子当作我自己,好好爱。可是为什么一定要个孩子,去达到好好爱自己的目的呢,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当做自己的父母,好好爱自己呢?

有人说,心里咨询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人学会做自己的父母。这条路还很长,学习如何爱自己,如何成为自己的父母,去弥补曾经的创伤,需要很多的时间,很多的努力,但是我们一定是可以做得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时,经常听到“难得糊涂”四个字。 那时候,对这四个字的理解是这样的:古人留下来的话,必定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大家...
    水云川流阅读 198评论 0 5
  • 一转眼离家已经一周了,说实话有些想家了,虽然学习是件我渴求的事情,但还是想要回家了,而且今天身体特别不舒服,浑身没...
    wwbaby阅读 142评论 0 0
  • 嘿~你好哇!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是一只鬼!! 略!!【吐出舌头】但是,请先别害怕我,好吗?【收回舌头】 (哪里有点...
    是可可呀阅读 316评论 0 0
  • 原来最简单的也是最丰富的,感受到了独立寒风中的遗世独立的感觉,既带着悲悯,也带着一种傲然风骨,没有人惯常的曲调,反...
    清荷碧叶阅读 90评论 0 0
  • 刚入职场的表妹吐槽工作的不顺。 表妹是一个性格温和文静的人。学生时代的她,就是角落里的那个姑娘。学习成绩不温不火,...
    小博叔阅读 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