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0本古今中外人物传记,寻找高端榜样

著名作家茨威格曾对读者们说:读伟人的传记吧,与勇敢的心灵作伴!

读名人传记,仿佛看他们发生的一切,名人传记记录都是名人真实存在的故事,传记能够给每个人人生启迪。名人的思维,行为对你有启迪作用,如果能学习吸取,对自己有用的。学习和模仿名人,传记是了解他的途径之一。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下面就和大家列举30本人物传记:

1、《30部必读的名人传记经典》王丹娇 / 郑万春

本书向你推荐20部必读的名人传记经典,让你更广泛地了解名人。

2,《苏东坡传》 林语堂

《苏东坡传》从人物的出生写到离世,从家庭生活写到社会活动,展现苏东坡的生活历程。林语堂从抗日战争结束后就着手开始创作《苏东坡传》,他崇拜苏东坡,认同苏东坡的为人处世观。

3、《渴望生活——梵高传》欧文·斯通

本书讲述梵高对艺术追求和探索的过程,梵高悲惨而成就辉煌的人生震撼无数读者。

4、《名人传》罗曼罗兰

这本书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

5、《追寻内心的旅程 罗曼罗兰自传》 罗曼罗兰

《追寻内心的旅程:罗曼·罗兰自传》是罗曼·罗兰对于自己早年生活的回顾,逝者的灵魂、流逝的岁月以及午夜梦回时亲人的魂魄激发了作者的写作灵感。

6、《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斯蒂芬·茨威格

本书是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主要讲述的是作者认为的影响人类历史的12个关键瞬间。

7、《北平学人访问记》王柱宇、张雷

本书是一部多姿的北平群英谱。记人观察入微,叙事不避琐细,写一人知一行,绘声绘色,雅俗共赏。

8、《国学与王朝:罗振玉大传》陈鸿祥

本书是国学大师罗振玉的传记,深度还原了罗振玉的一生

9、《通天之路:李白传》哈金

这是在西方第一部关于李白的传记,体现了一位后辈诗人对前辈诗人的敬仰和倾慕,也体现了海外游子对祖国文化的眷恋和挥之不去的乡愁。

10、《罗素自传》罗素

英国著名哲学家帕特兰·罗素的长篇回忆录。

11、《非常师生: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石毓智

本书讲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言行被后世读书人奉为千古经典。伟大的老师和出色的学生之间教与学的奥秘。

12、《朱元璋传》吴晗

这本书得到毛泽东主席亲自批阅与提奖,终成不朽名著。本书讲述了明太祖朱元璋从一名贫穷放牛娃,经过自身努力奋斗,最终创立明朝,成为明太祖的传奇一生。

13、《知行合一王阳明》度阴山

本书通过讲述王阳明的辉煌传奇,为您剖析知行合一的无边威力。作者认同及深信王阳明事功与“良知”和“知行合一”之间的因果关系。

14、《梁启超新传》李喜所 / 元青

本书从梁启超涉猎政治、法律、文学、历史、哲学、宗教、图书馆学等诸多学科讲述,一个中国现代启蒙思想家,和中国现代学术的开拓者的展现。

15、《富兰克林自传》本杰明·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自传》这本书是与一个伟大心灵对话,它包含了人生奋斗与成功的真知灼见,以及诸种善与美的道德真谛。

16、《巴菲特传》罗杰•洛温斯坦

作者以巴菲特独有的投资风格和管理方式为焦点,对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投资策略、人生哲学和管理智慧等进行了深入透彻的描述和分析。

17、《我的生活故事》海伦凯勒

本书叙述了著名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失去光明、声音之后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在老师安妮•莎莉文的引导和帮助下艰难而快乐的成长经历。

18、《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纪云裳

本书揭开传奇女性可可?香奈儿的神秘面纱,看她如何一步步从一贫如洗的乡下贫困女性蜕变为独立优雅的时尚大师与呼风唤雨的财富女王。

19、《诸葛亮传:大谋小计五十年》若虚

本书作者两年耕笔,三易其稿,将为您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真情实感的诸葛亮。

20、《曾国藩传》张宏杰

曾国藩没有显赫的家世,天赋堪称晚清同时代大人物当中最差,却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在复杂的时代变局中超越众人,成就最大,被誉为大清“中兴第一名臣”,且最后全身而退。他的人生经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给人一种特别的启示。

21、《见证》金·伽塔丝

本书描绘了大量真实的政治人物,记载了希拉里从广受欢迎但也备受指责的美国国内政治人物,逐渐转型为美国派往全球的首席外交官的进程,细节丰富,处处可见高层外交的惊心动魄。

22、《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朴槿惠

本书全书自朴槿惠的少女时代开始,描述了总统府青瓦台中的“第一家庭”如何过着寻常的生活。

23、《宋氏三姐妹》陈廷一

本书以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三姐妹的个人成长为主线,故事追求有头有尾;又以她们婚姻为重点,突出宋氏家族的二次大分裂与中国革命的关系。

24、《李鸿章传》梁启超

《李鸿章传》从李鸿章的早年落拓,写到他参加镇压太平军、甲午海战,创办洋务运动,周旋于世界外交舞台直至死去的一生。

25、《铁娘子撒切尔》约翰·布伦德尔

作者以简洁的篇章和短小精悍的引文,描述了撒切尔夫人在处理突发性事件时体现出的果断风格、处乱不惊、临危不乱惧和迷人的吸引力。

26、《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王晓磊

这本书是武则天82年一生所有现存史料的力作。王晓磊以三年之功穷尽武则天一生所有留存的史料,翻破唐初正史、野史、笔记、碑刻、诗文,甚至佛道文献,不放过与武则天有关的每一个字,终于有血有肉有人情味地还原了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的空前绝后的一生。

27、《慈禧全传》高阳

本书是以小说形式全景式描绘晚清社会的一部巨著。高阳熟知清朝历史掌故,凡笔记、野史、杂著、诗文及民间传说都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很自然地融入到小说的情境当中。

28、《林徽因传:一代才女的心路历程》林杉

本书详实地记录了林徽因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欣赏价值。林徽因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这是诗人、建筑学家、一代才女林徽因的一部文学传记。

29、《活着为了讲述》 马尔克斯

本书是《百年孤独》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唯一传记。作为诺贝尔奖获得者,除了巨作外,他亲自讲述自己的故事。

30、《中华名人传:曹雪芹传》樊志斌

本书对曹雪芹的成长经历、家族变化、政治背景和撰写书稿的艰辛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记录和评述,让一个有立体感的曹雪芹比较清晰地站在我们面前。

近代国学大师梁启超就曾说过: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事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古人所以贵读史者以此。何以养志?先让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多读人物传记我们可以探索名人的思维方式,效仿名人的时间管理,找到人生榜样,获得精神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