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采访)二胎宝妈用文字点亮生活,坚持简书写作5年,文字输出60万字

齐帆齐微课

写作营有一篇需要打卡文章的主题是写一篇人物访谈文章,需要采访群里的一位小伙伴,有一天,看见一位叫“如月公子”的小伙伴,在群里呼吁,需要找一个互访的小伙伴,我加了她的微信。

缘分就是这样奇妙,就像张爱玲说过的那样,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01    坚持写作5年

如月公子是在2016年注册简书的,目前已在简书累计输出60万字,已获得了“简书创作者”的称号。

我看了她前期写的文章,很多都是记录生活、读后感之类的文章,很多文章点赞和阅读量都不高,但她却一直坚写,一写就是五年。

:简书文章主要写哪些方面的内容?

:最早都是生活记录,以及自己的读书、电影思考。现在考虑一方面是自己的职业范围内,另一方面是生活记录。

:虽然在前期简书文章热度不多,但你没有放弃,动力是什么?

:写文章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是为自己而写,就是把简书当成自己的日记本了,所以最开始确实一直都没有考虑读者。写文章对我而言是一种记录,因为记忆是不可靠的,混乱的,而通过记录一方面让我记住一些重要的事,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梳理思绪,一些东西白天没想清楚,但是写着写着,就越来越清晰了。所以,逐渐写作成了一种习惯。

        02      写作带来有很多收获

我在简书平台写作一年,收获很多,尤其写作的进步是之前的累加,坚持写作,有很多收获。

:简书注册5年,累计输出数字达到62万字,收获是什么?

  :

第一观察、记录生活。就是通过文章不断的观察自己的生活,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

第二就是培养写作习惯。而且要有输出就必须要有输入,会要求自己多读一些书,多看一些好电影,最重要的是,看完之后能写一些收获出来,让它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第三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比如我们的齐老师,比如你,让自己有很多思考,也学习到很多。

    03  文章的质量有很大的进步

看了她最近写的文章,文章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采访我的那篇文章,成了所谓爆款文,阅读量和点赞量前所未有。

:我发现你最近写的文章有很大的进步,做了哪些调整。

答: 以前写文章,就是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今年,逐渐才有了要增加文章影响力的想法,就是写文章,要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就必须提升自己的写作质量,而作品质量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阅读量、点赞量。

所以今年给自己的定的目标是每篇文章阅读量过百,既然定了目标,就要行动,就报了齐老师的课程,现在好像目标基本快达成了。

报名课程后,确实学到很多,写文章也开始努力提升质量了,特别是看了你的文章后,受益匪浅,再次说声感谢。

开始会提前在脑海中搭建框架,就是先定一下结构,然后再动笔。这么做之后,发现做文章速度比之前提升了很多,之前是有点流水账的形式,想到哪写到哪,现在是有一个计划了。

问:采访我的文章成了爆款文,你觉得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是什么?

答:

第一 ,人物的故事本身很励志,很能打动人 

第二,看你的文章,学到了一点,要搭建文章的框架,结构,方便理清思路,也方便读者阅读。在这篇文章中运用了。

第三,比较真情实感,当时是你的故事打动了我,有感而发,所以才能打动更多的人。

04  做好工作、家庭与业余爱好的平衡

她是二胎宝妈,是上班族,是简书创作者。集多种身份于一身,什么都热爱,尽力去做好各种角色。

问:有两个小朋友,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还有业余爱好(写作的),如何精力管理的?

:确实很难,想做到只有自己做好时间规划。

  做每件事情都需要全情投入,工作时候就只想工作,因为这个是自己安身立命的事,做好工作有余力才有其他事。

  小朋友现在只做两个事,一个是放假时间高质量陪伴,一个是平时严格控制作息时间,

  放假高质量陪伴,每个周六日2天都要完整的陪孩子,在家玩游戏、画画、公园、游乐园、安排出游等等。

作息时间,我现在基本周一到周四都是晚上8点到家,然后陪小朋友玩耍半小时就开始洗漱,讲睡前故事,保证小朋友每天9点半上床睡觉,保证早睡就能保证早起,这样我们可以晚上10点多小朋友睡着后再加一会儿班,或者早上六点起来写文章。

  因为工作日都是在公司加班或者写个文章,然后再去吃饭,然后回家。(因为我们本来下班后很晚,回家吃饭的话就会让家里人吃饭时间也延后,所以干脆周一到周四我们就在外面吃饭,老人和小孩可以早点吃饭。早上大家都可以早起,我们会陪小朋友一起吃早餐)。


很幸运遇到这位朋友,想象她一定是一位她乐观、开朗、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小姐姐。

前天晚上发给她访问题目,她承诺会在昨天回复给我,今天早晨收到她的访问答复,是在昨天凌晨发给我的,想必一定是哄完两个孩子,加班完成的。

再次感谢这位用文字点亮生活的小姐姐!让我学到了很多!

也感谢齐帆齐老师,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认识了群里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听说老师下一期又要开班了,预祝我们相遇在文字的下一个路口...

齐帆齐28天第二期(25)2006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