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一定会洒脱,大方地祝福他

生命中历经的几段感情,又何曾有过真正的圆满,又何曾没有遗憾。面对感情也曾有过彷徨惆怅,只是终究要做到收放自如,懂得取舍。

夜已深,很久没有码字,好似生活已没有了那么多的波澜。

手机屏幕突然亮了,收到一条闺蜜在我们三人群里发的消息,她说:情人节送什么?看到后面我们的男闺蜜回了句:“我送口红。”闺蜜回:“那是你,我问的是我应该送什么?”

抱着调侃的态度,我回了句:“啧,还有情人节过。”他们俩一本正经的回复我:请快点帮忙想。而我之后的回复依然是以不正经的想法调侃着他们。最后以夜深明天再讨论而暂停了这一话题。

而我的思绪却开始乱了。原来,都快情人节了。每天瞎忙并且想做万年单身狗的自己,自动忽略了这个节日。可是她们的一席讨论却让我没了睡意。我想很多人在节日会难过,并不仅仅是因为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而是还会想起那些过往,会想起一同陪你经历过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庸跟前男友分手已经几个月了,而那段感情在她口中是没有爱情存在的,所以她总是庆幸着对方的离开。然而,那个在分手后买醉趴在闺蜜腿上偷偷哭泣的她,却一直存在我脑海。或许我们同样也为她庆幸,他们没有彼此将就。可是若是说没有感情,谁信呢?

阿庸在遇到他的前男友之前,单身了三年。而遇到他的前任,正是一年前的情人节,阿庸说她始终记得第一眼见到她前任的时候,她很明确这个人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类型,可是种种原因下她们还是在一起了。他们的感情刚开始走得很顺利,顺利到阿庸觉得不可思议,她觉得自己的每一件大事从没有一路绿灯过。也正如她的直觉,在感情发展到见过双方家长之后,大家包括阿庸自己都以为他们要订婚的时候,他们分手了。

在见过双方家长后,男友并没有对她多说什么,阿庸也没有多想。不久的某一天清晨,阿庸在上班的路上摔伤住院了,脸上摔破了,鼻子骨折,当时整个脸肿的都快看不出眼睛的存在。霉运来的无声无息,当时每个来看望她的朋友都很惊讶,看到她的脸大家都认为她是毁容了。事情没有很狗血,男友并没有在她摔伤的时候离开,虽然并不是很情愿,但也抽了几天的时间在医院陪着她。阿庸对我们说过:男友去上班的时候,只要一提到男友,旁边病床的阿姨一直对她妈妈摇头,她并没有多说什么,但那个阿姨和照顾她的婆婆都是摇着头摆着手的。她说她知道她们在说男友的不体贴。她自己也完全能体会到男友的不在乎,可是她不想给自己的爸妈丢脸,都已经把男友带回家了,她被身边的流言蜚语捆绑着,不敢去主动结束这一段关系,她怕爸妈和自己以后会沉浸在邻里的闲言碎语中。阿庸说:“其实我的内心很煎熬,我知道我们之间没有什么感情,是在将就,可是我觉得我没有回头路,我也不敢去回头。”

过了一个月,阿庸的鼻子上留下了两个伤疤,她恢复的差不多了,回去上班了。而那个时候男友不再主动找她,偶尔阿庸晚上主动发个微信,男友很敷衍的回个表情说早点睡,不再和往常一样,没有多余的话也不会和她语音,阿庸似乎感受到了什么,好几天都食欲不佳。她说这种感觉就跟三年前一样,她知道她的男友要离开她了。没几天,男友告诉阿庸,他说:“我很累,我的父母并不是很同意,虽然我一直在抗争,可是我觉得好累每天都要听他们在我耳边说着不同意的话。”阿庸听完这些话,她说:“你为什么不早点说?”男友支支吾吾的回了些什么阿庸已经听不到,她想笑着说没关系,可是她还是不争气的哭了,在那个主动放弃她的人面前,哭得泣不成声。最后阿庸给了他一个拥抱,结束了这段感情。

她们分手后,阿庸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可是她开始害怕回家,因为阿庸的妈妈每次都会说起这件事,她会责怪阿庸不懂事,也责怪她的前任没担当。阿庸说她们的责怪她都能忍受,可是她妈妈在她面前哭了好几次,她说:“我妈每次都会说她觉得自己的女儿受欺负了,她要找那个伤害她的男人,她要让他当面道歉,他以前怎么答应我的,他说他认定你了,他说他会跟你一直好下去的,可是现在呢,一句话就把你打发走了,你的名声呢?”阿庸看着自己的妈妈为自己掉眼泪,她觉得好无助,她会恨那个拍拍屁股就走的人。

我们都以为一切都会随着时间,风轻云淡。阿庸鼻子上的疤痕越来越小,小到好似不曾发生过那些事。

可是,她的前任却又开始回头,缠着阿庸关心着阿庸,阿庸开始心软。她说她知道自己并不喜欢那个人,可是她觉得一切都过去了,她不怪他,所以当他以朋友身份再次出现在阿庸身边的时候,阿庸选择原谅,并瞒着家人和他继续的接触。

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会和阿庸一样,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你明知他的薄情,却还以愚昧的宽容为借口,去给他机会,你明知他或许只是因为还未找到新欢,把你当成排解寂寞的傻子,却也心甘情愿的承受着,他终究会找到属于他的,那时候的你会否再经历一次被冷落和抛弃呢,你想过吗?

每次我这样问阿庸的时候,她总是说:“我觉得自己是有分寸的。”

我问:“如果有一天,他找到了所谓的新欢真爱,不再理你,你会怎么办?”阿庸淡然地回答:“我知道会有这样一天,我也经常会想着这样一天,我想我一定会很洒脱,大方地祝福他... ...”她的表情平静地让我觉得,好像当一切发生时,大方祝福真的可以这么简单。

阿庸的洒脱在我们很多人看来都是傻傻的行为,明知自己也并不喜欢他,也明知他的不负责让你和你的家人都承受过痛苦,为什么还要给他机会再去接近你?难道说一句再也不联系,拉黑删除真的很难吗?我想这样的'傻子'也许我们身边或多或少的会存在着,或许是你的朋友也或许就是你自己。

阿庸的行为会让我想起张爱玲对胡兰成的付出。明明是被伤害,可还是义无反顾的帮助了胡兰成。可她们的区别是张爱玲是爱他的,而且在帮助胡兰成之后也明确的告诉他不会再来往。而阿庸口口声声说着不喜欢,却还做着优柔寡断伤害自己的事儿。

生命中总是会出现不断取舍的时候,你可以有一颗善良的心去选择原谅一切,但也请懂得正确判断和抉择。你也许只是因为害怕一个人的孤独感,也许是因为习惯了对方,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若是想真正大方的祝福他,也许你最该做的就是远离他,默默的关心着那些曾经的人,当你听到一些他们的好事儿时,轻轻地呢喃一句:“真好!”我想那就足够了。

最后,无论现在的你承受着什么,无论你是快乐或者难过的独身者,还是有着幸福或者将就的一段恋情,都祝你们情人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VM,基于VC维理论和结构化风险最小化原理。 何为VC维,何为结构化风险? 首先,应该知道任何机器学习模型是对真...
    Oo_阅读 812评论 0 0
  • 43.什么是MVC设计模式MVC模式的主要思想是把控制器、数据模型和视图进行分离,达到高内聚和低耦合的作用。使用M...
    advance_bravely阅读 821评论 0 17
  • 某一天的14点18分,我收到一个久违的朋友给我发的微信,微信的内容是“嗨,在午睡吗,你电话多少,有事需要帮忙。。。...
    No_No_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