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是写作者的一个通病

《金瓶梅》插图

01

抄袭,是自古文人的一大通病,历来就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说法。

中国文坛的抄袭之风由来已久,尤以北宋时期最为鼎盛。譬如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就因为抄袭唐代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一诗,为后人所诟病。

张志和的《渔歌子》,我们小学时期都学习过,至今背诵起来仍是朗朗上口。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而苏轼的《浣溪沙》一词,直接是赤裸裸抄袭了张志和的《渔歌子》,原文如下:

西塞山边白鹭飞,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鳜鱼肥。自庇一身青箬笠,相随到处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从词中可以看出苏东坡先生的抄袭手法并不怎么高明,甚至连多余的修饰都直接省略掉了。或许是由于当时北宋文坛抄袭之风鼎盛,文人视抄袭现象为正常化的缘故吧。

02

继唐诗、宋词、元曲之后的明清小说,也不乏有少量抄袭现象存在。

譬如曹雪芹的《红楼梦》就曾被指出是模仿自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

《金瓶梅》大家都知道,是一本世情小说,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小说主要讲述了西门庆和他的女人们奢靡浮华的生活。

《金瓶梅》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同列为明代四大奇书。

《红楼梦》是清代乾隆年间落魄贵族子弟曹雪芹所著,原文一百二十回。相传后四十回为曹雪芹弟子高鹗所续写。宋人可以抄袭唐人的诗作,那么清人抄袭明人的小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文坛上就有这么一句话,没有《金瓶梅》就不会有《红楼梦》。

自然,我们不能说曹雪芹先生抄袭,毕竟人家推陈出新、触类旁通之后达到的高度就在那里,无可争议。

就好比有人说金庸小说里的某些桥段是出自《三侠五义》以及还君楼主等人的部分作品中。但金庸作品的高度同样也摆在那里,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八个字形容又会有谁持有异议呢?

03

反观现在的某些写作者,就不能只用抄袭二字概括了,直接是赤裸裸的寄生虫。

这些仁兄不仅是抄袭的手段高,抵赖、死不认账、厚脸皮的功夫那是更高。

就好比一个体重达到300斤的胖女人,你说人家胖她立时就会跟你翻脸。胖吃你家饭了,胖关你屁事等等之内的话立马就会脱口而出。而且说的理直气壮。只许她胖,不许你说。这也罢了,毕竟现在社会潮流就是这样,瘦为美。说人胖貌似在有意取笑人。那怕她有250公斤,你也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夸人家苗条、消瘦。

这就好比现在的某些作者,他的作品明明存在抄袭嫌疑,可你就是不能说他抄袭。说了抄袭人家就会翻脸,认为你是无事生非,想搞事情。

闹到最后才发现,什么话都能说,就是不能说真话。说了真话就是找不痛快,就是搞事情。

好比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一样,明明偷了人家的书,却还百般抵赖,说什么窃书不算偷。窃跟偷的区别又有多大呢?

就像有些人说自己只吹牛不撒谎,而吹牛和撒谎又有多大区别呢?

《红楼梦》插图

04

2003年12月,作家庄羽以郭敬明抄袭自己小说为由,将郭敬明以及出版发行单位春风文艺出版社及销售商北京图书大厦告上法庭。

12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侵犯了庄羽的著作权,判令被告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立即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出版发行,共同赔偿原告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被告北京图书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停止销售《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

其实被指出有抄袭嫌疑的作者远不止郭敬明一人,如沧月、安意如等等都曾中枪。

火极一时的网络小说《华胥引》就曾被指出抄袭《七夜谈》和《长安乱》。

而一度红透半边天的《仙侠奇缘之花千骨》也被指证抄袭《花开不记年》、《箫声咽》、《仙剑神曲》和《搜神记》等小说。

不管是从古到今,还是从中到外,抄袭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不分国界的。

05

而说到抄袭,就不得不提于妈于抄抄了。

我是个铁杆的武侠迷,而此君改编的金庸武侠剧实实在在刺痛了我,差点搞得我三观颠倒。所以我对此君并无好感,且深恶而痛绝之。

2014年4月15日,琼瑶在《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表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中,举报于妈的《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并列举了几个于妈的抄袭案例作为证据,琼瑶恳请广电总局领导即时停止播出于妈新剧《宫3》,并呼吁观众不要看于妈剧,更称自己因为此事心如刀绞,已经病倒。

随后一个小时左右,于妈在微博发文,依旧否认抄袭。

正如我前文所说,这些仁兄不仅是抄袭的手段高,抵赖、死不认账、厚脸皮的功夫那是更高。于妈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佼佼者。

2014年4月28日,琼瑶正式起诉于正侵权,同时对播出单位湖南卫视一同追究责任。12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此案。 法院判决《宫锁连城》侵犯了《梅花烙》的改编权,于妈被要求向琼瑶公开赔礼道歉,五家被告则共计赔偿500万元。

看着于妈倒霉,我心里其实还是挺解气的。我对于妈的偏见主要来源于他那些“天雷滚滚、三观不正”的武侠剧。

只希望金老别再将小说改编权卖给于妈,也希望于妈放过金庸小说。

06

我有一个文友叫行之,是个很有潜力的90后作者。我称之为先生。

前段时间,他写了篇文章叫《古龙啊,三毛啊,喝完最后一杯酒,从此消失在江湖》,文章含金量很高,被多家网络平台看好转载,风光一时。

之后没多久,有一个叫作覃嵩松的人,盗窃了行之的文章,并发表于某某网络平台。

可恨的是此人比起于妈更为可憎,他只是将原文的作者换成自己的名号,就公开发表了。世间竟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我也是醉了。

其实天下但凡写文章的人都一样,谁都有江郎才尽的一天,谁都写不出来的一天,借鉴、引用别人的东西的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只是在借鉴、引用的同时还能保持底线,不换头去尾,或是赤裸裸的抄袭,我认为这是一个写作者最大的职业道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一,又有一批家人学习六项精进归来,谈了他们学习后的感悟,心得,同时,也让我们重新温习了一遍,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
    游德意阅读 197评论 0 0
  • 匆忙的人群、来往的车辆、路边小贩的叫卖、不停闪烁的红绿灯、似乎每个城市都是如此、匆匆路过、路过这边的风景、也许、夜...
    陈琳琳阅读 133评论 0 0
  • 媒体行业乱了。 我们所看到的所有新闻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注水的。 现在的媒体行业目的很明确,用最快的速度赚取点击量...
    腹黑电影阅读 367评论 0 2
  • 你,有没有思念过一个人,痛彻心扉地想念过一个人,狂乱地想要拥有一个人?! 明月高照,夜静阑珊,独上高楼,看黑幕上散...
    如烟如云阅读 332评论 0 2
  • 【关注公众号马良行MAHOOOO(id:cn-mlhang),满足你对建筑的所有好奇】 作为一个拥有崇高理想、逼格...
    马良行MAHOOOO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