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K月薪运营官的工具思维(非清单)

专注广告传媒必备技能·做原创·精致的全职匠人

.

运营~这是一个做得好家财万贯,做不好永生打杂的岗位;

很神奇对吧?

今天就来讲讲,做运营的重要思维,帮你脱离枯燥的打杂……

.

首先两个问题:

问题1:效率工具真的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么?

问题2:效率工具很多,我们如何应对新出现的工具,关于学习时间的分配?

以上两个问题,本文最后再做解释

开篇问答之后,我们再来看两个比较特殊的问题

1.有人说运营是,运营“人事”,是一种关于人员之间互动的工作;

2.运营在高强度高负荷状态工作的时候,如何去用工具;

这两个问题,其实很简单,运营思维和运营工具这个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能够说用了人脉、用了人际关系就缺少必备的逻辑,工具就是这样的逻辑,它们是为了方便我们自己的工作,也就是高负荷的情况下,工具可以帮我们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其二是工具的“善用”也能够帮我们树立一种比较良好的形象,在客户面前。

.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目录吧

运营打杂·为什么别人是运营大咖,月入20K 你确实打杂小工什么都干?

工具划分·脑洞大人脉广,提升效率的工具有哪些呢?

知识工具·顾名思义就是知识整理工具

之后这几个是、读书工具、图书和碎片化整理工具、还有数据分析工具;

关于效率·如何提升效率,如何通过工具学习运营思维,在最后我还会回答开篇的两个问题。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那我们开始吧!

.

.

大家好,我是知郁,今天我来分享关于运营岗位,如何快速脱离打杂的状态,并且通过一些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获得更好的岗位和提升薪资等等问题;

.

第一:为什么别人是运营大咖,你是打杂小工?

我相信很多人刚开始做运营的时候都有这样的问题,特别是最开始做运营的时候,事情多而杂 也没有太多的成就感 很多人就会疑惑,为什么那些大咖是为品牌运筹帷幄或者指点迷津,我就要做这些没有营养的工作呢?很多新人可能做了1-2个月之后,还在做一些重复的工作,保持一种打杂的状态,那么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来做一些解释:

第一个·人员配置不完善

针对很多初创企业、包括刚刚AB轮融资的企业,可能在人员的岗位充实方面做得不够,因为我们都只知道这样的公司,在管理层往往是储备比较良好的,但是在一些基层岗位上,缺失大量的专业人员,同时有些领导又在这个时候给运营的新人指派了很多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的事情,多而杂但是本身能力没有提升。

.

第二个·产品迭代数据缺失

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企业在发布产品之后,或者作为品牌营销公司去宣传某某产品,正常情况下需要很多的产品参数、数据的展开等等,但是国情是,很多小企业的产品在宣传上更多的是靠人力去推荐,去编写这方面的内容,所以运营岗位往往又要充当文案的工作,也会觉得这样特别的琐碎,工作缺少有效的信息参考

这里也另外说下,关于冷启动,很多品牌的产品在一开始是没有用户的,而多数企业又不愿意过多的投入这个推广费用,所以运营又需要在这个阶段去处理很多的推广工作,增加了繁琐的工作量。

.

第三个是·缺失全面的认知

很多运营岗位的从业者一开始的时候,对于很多工作的认知是不全面的,比如我们需要针对品牌制定营销的活动,那么从0开始的KPI到数据推演、规划互动等等,包括我们说复盘、结果对比这些流程很多新人不知道但是也不去主动了解,所以当事情来了之后,手忙脚乱的去寻找答案,就会让工作看起来非常的杂乱。

.

最后一个·本身问题

我们说了那么多的企业问题,流程的问题,那我们本身有没有问题呢?大部分是有的,很多新人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在工作的时候喜欢和用户聊天,美名其曰说这个是采集用户信息,那么是否有用呢?

还有的人对于运营的一些平台,完全的CTRLC+CTRLV,另外做了1-2个月之后,可能马上就有出头之日了,但是开始消极怠工,开始抱怨,那么就失去一个很好的升职机会。

所以说,不管你的问题是哪一个~更多的要做的就是坚持还有摒弃负能量。

.

既然,我们知道打杂似乎应该是职场岗位上无法避免,或者就是要有这样的第一段经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要尽量缩短打杂的时间,并且我们通过这些工作来学到一些共性的内容,同时我们也可以获得一些心态上的锻炼。而且我们要知道什么呢,打杂并不是一个坏事,打杂可以看到你能不能有条不紊的吧工作完成,看到你的个人状态的体现,一般来说运营从打杂开始,初级运营、总计运营、高级运营等等阶段,那么打杂阶段也是领导考核你的一个重要阶段,当你看可以有条不紊的,可以将工作事无巨细的去完成的时候,升职加薪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

.

.

第一个·效率工具

这是作为我们打杂的时候必备的一类工具,他能够将繁琐的工作压缩到一个比较简短的时间里,很可能原先需要几个小时,我们现在可能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

.

第二个·技能工具

对于你工作岗位上必备的一些技能,利用这些工具提升你的办公质量,比如一些资料整理的工具,一些核算分析的工具等等,来提升你的实战能力。

.

第三个·学习工具

我们去了解更多的干货、整理还有加深自己的印象,包括一些新的更好的技能学习,都可以通过一些工具来完成并且加快效率。

.

这里就有人要问了:工具有很多,我们如何去挑选呢?

这里就需要学习工具的思维,学习运营的正确思维,使用工具的一些办法,这也是今天着重需要说明的部分,我们可以来了解下,会有哪些工具值得我们去使用

举个例子,我本人是为数不多的双系能力的运营官,因为除了文案策划企划外,我也会去P图,会用数位板等等,视觉类的工作技能,那么说到数位板,第一次学习是报了课程去学习的,速成2个月会了,但是没有坚持使用,于是又生疏了,第二段是在某个项目中,去使用数位板的时候,因为项目时间拉得很长,需要不断的练习于是慢慢的掌握了,OK,那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呢?

很简单,大家不要认为说,这里我要介绍多少个工具,给个清单自学,本文和那些清单文有天壤之别,首先它不需要很长的学习时间这个样子,包括未来出现的新工具,其实大家都可以通过工作中的使用来感受和学习工具的方法和技巧,这也就是所谓的工具思维,工作实践是最好的检验和学习。

.

.

~ office三件套

肯定会有人说,你这不是搞笑嘛,谁不会啊,很多大咖写文章讲解哦

我希望你看下去

我相信很多人会想说,我是来听高大上的运营工具的,office这个我很早就在用了,简直了;OK,其实我身边也有很多人使用这个软件,并且我见过很多运营新人在简历里写,我精通office,比如PPT、比如EXCEL,然后我们也看到很多干货,比如图标、比如1分钟做PPT,比如各种模板下载等等,那么这里我问一个问题,你能够拿到项目立刻做好PPT或者立刻分析数据么?显然很多人做不到,这是为什么:

第一:不要轻易说精通

以PPT为例,下载很多模板不代表会用,更不代表会做,事实上很多人对于制作的思维想法为零,给了模板无法填充内容,没有了解每个部分的图表格式是什么,为了展示什么,给了也不会,这也是为什么,快速制作PPT这种标题能火,但是看了之后能成为秋叶的人却很少,因为理解和练习远远不够,无法完成精通的要求;

第二个:制作思维最重要

比如图中左边的知名的品牌主题色划分,有制作思维的人会做成左图的样子,更加直观,而没有制作思维的人会做成右图的样子,多而乱,无法及时找到需要的内容:

所以说,office还是要系统的学习一下的,说到系统学习,就不得不提到接下来独家原创的的4A级PPT零基础制作教程啦,来自本人原创的制作教程,从零手把手教你做好商业PPT,获得高薪提升岗位等等,教程属于全案课程的一部分,欢迎报名,欢迎关注……

.

~ 快速翻页插件

这个是火狐浏览器的插件,当然经过测试在谷歌浏览器也是同样可以搜索到的,其他的国产浏览器没有试验;它的好处是,快速的翻页,同时针对一些网站又有一定的智能识别,比如针对一些论坛,会暂停功能方便你回复。

.

~ OCR文件提取·捷速

首先会有人问,OCR是什么?

这里举个例子,比如你的领导要求你寻找某个品牌或者产品的口碑资料,然后你找到了知乎。看到了一些不错的内容,但是因为版权问题你没有办法复制,选择截图成为png的图片,发给领导,于是领导很不开心的来找你,这么多图这么乱,为什么不把问题打出来,然后你很委屈;

关于图片的内容提取,这类软件是有的,而且免费的也有很多,其中我觉得比较好的是这个捷速OCR文字识别软件,可以免费用3次,然后授权的话48永久使用,真心不贵,将以文字为内容的图片,扫描并辨识,就可以导出其中的内容,而且转化是格式不变,提取到WORD之后,格式依旧不变,当然后期可以自己调整,这样又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另外呢,微软的one·note笔记软件,也是自带虚拟扫描功能的,这方面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使用方法,我觉得稍显麻烦,就不再赘述了;

.

~ 简历模板工具·小鱼简历

我相信大多数还在做运营助理,或者实习的同学,简历的编写是很不容易的工作,那么针对这些去寻找一个简历样式的模板,没有内容来填充,其实并没什么大用,那么我们可以借助工具填充这些内容么?

通过这个小鱼简历,我们可以填充这样的内容:

首先看到这样的内容:协助pm做需求分析、产品功能规划、产品原型图绘制等工作,进行对标产品竞品分析,撰写精品分析报告、梳理产品功能脑图;

看起来非常专业对不对,所以我们通过这个简历模板的网站,可以做到以下3个方面:

内容模板能够更好的使用专业术语~提升简历的质量;

内容模板方便建立更有针对性的内容~提升简历制作的速度;

内容模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 账户切换&热点·新媒体管家

大部分新人都负责管理,往往这些工作给大家造成了打杂的现状,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运维企业或者客户的新媒体账户多,也有个人需要使用,比如头条、简书、公众号等等,那么切换的时候,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记录使用账户和密码等等;

第二:内容的推送,热点的寻找,这些事情,如果账号超过5个甚至更多,可能一天的时间都消耗掉了,这就需要我们找一个既可以管理账号,也可以帮助编辑文章寻找热点的工具;

http://xmt.cn/

它的作用,第一个就是解决切换问题,可以在各种常见平台的多个账号中切换,并非一个平台仅一个账号,同平台可以管理多个账户;第二个针对非原创的热点追踪,编辑图文,都有辅助性的工作安排。

.

这里再推荐两个小工具

如果你刚开始做运营或者类似岗位,必会发现我们需要很多的素材来填充到内容里,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又没有太多的时间,右键另存为,这样的方法没问题,但是效率低下,所以,安装第一个软件:Fatkun图片批量下载,作用就是批量存图;

另外可能有的时候,你找到的图片它是一个比较小的图,但是又很喜欢,你很想去展示,这个时候利用这个工具,图片无损放大工具PhotoZoom,就可以在损失很小图片清晰的情况下,去把图片无损的放大。

.

~ T宝

我估计很多妹子会出来,你跟我讲T宝,是来搞笑的么?

这里我们讲的T宝很大程度是帮助你的运营工作,帮助你更好的完成领导的要求,并且对个人有一个提升,那如何解读呢?

1. 老账号权重:比如豆瓣上新老账号的显示是有前后之分的,而且等级意思一大因素,根据淘宝的最新定价,一个近10年的豆瓣号,仅仅需要20元就可以拥有,而其他的也可以,比如我个人使用的P站的VIP账号,这是一个日本插画网站,仅需要15元就可以使用了,但你要是自己去付费就特别的麻烦。

2. 营销水军 :很多人对于水军是一种排斥的状态,平时不工作的时候,我也很排斥,但是做项目的时候,这个对于大多数的新项目来说,是必须的

前不久发布的微博明星水军数据表,其中TFboy、李易峰等等知名的明星,水军的数据都是惊人的,同时大量的转发带动话题,所以营销用水军,这个没毛病。

而T宝扮演的就是一个明码标价,因为竞争激烈,价格就相对公道,反而是那些私人的业务,先款后做很多都是骗子。

3. 个人优惠:当我需要在亚马逊海淘的时候,我就回去买一些亚马逊外币优惠券,还能省个三五百的,何乐而不为呢?

4. 低价学习课程:这些年我在英盛、梅花等网站开销不小,而有一部分人是买了课程之后录制,低价出售,这个看个人选择,当然本人的原创课程TB没有。

说了这么多,你还觉得TB只能购物么?

.

.

前面我们讲了这些必备的工具,关键不是说如何认知他们,而是结合你的工作去使用,比如快速翻页,比如批量下载图片,他们的关键是你拿来用,而不是下载安装放在一边,成为一种习惯来加快工作的效率,然后专业工具这方面,接下来的这些工具针对了一些运营的工作需要,或者运营的工作场景,通过专业的工具能够提升完成的质量,并且给予更多的机会,也是和必备工具相辅相成的。

.

https://www.sxl.cn/

我们做活动往往需要一个营销页面,很多中小企业喜欢做H5,而大企业意识到H5在花里胡哨方面的劣势,于是极简风格的上线啦就出现了,它是一个可以轻松制作网站,并且整体的风格相对简约,这样就可以作为个人站或者品牌宣传的营销站来使用,它是有免费版的。

.

~ 学习整理工具

首先印象笔记和有道其实差不多,看个人的喜好和易用性,印象笔记在同步方面有一些小问题;而有道更多的时候会感觉很全面,但又有些臃肿;

Nebo 是一个将手写文字自动变化成印刷体,比如记录一些创意灵感之后,歪歪扭扭的画了一个导图,之后他可以将这样的书写效果变成规范的文字和图形效果;前提是你要有一个ipod或者win10平板

方片收集·又是一个浏览器收集工具,简单来说,看到任何想要收集的内容,左键拖拽即可;我们很多时候不想告诉别人我么收藏了什么,于是有个私密的空间其实很不错。

.

.

开篇问题大家还记得么?

1. 效率工具真的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么?

2. 效率工具很多,我们如何应对新出现的工具,关于学习时间的分配?

我的回答是:

工具能不能提升效率呢,介绍了这些之后相信大家都有了答案,这当然是肯定的;然后新工具的问题,我们做运营或者类似岗位,一开始肯定是比较低端的工作,俗称打杂、助理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学很多工具,让自己的能力效率提升,然后第二阶段,当你获得很高的岗位之后,其实你对于工具的用法在思维上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思维来便于选择和学习新出现的工具,这也是本次分享的最大意义。

.

最后三个小问题

第一个,我们做运营是不是必须从工具开始

这个当然是否定的,我认识很多新人,喜欢问我说,我想去做运营的岗位,那么是不是需要学习一些工具,是不是要看书等等,这里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工具是为了这个工作去准备的,所以你需要先入职,然后根据你的岗位需求来选择适当的工具,当然前面介绍比如offie这样的办公软件,这类工具是必备的,就算你不做运营大部分岗位也需要,所以针对运营的话,工具不要那么急,在熟悉必备和基础软甲软件之后,根据工作来选择适合的工具

第二个,怎样学工具

很简单,和工作结合,不要为了学工具而去学,而是你能够用到工作中去,比如数位板,虽然我学习它是为了挣更多的钱,但是挣钱的点是在工作上,所以不要去因为看到了某些大咖说什么工具软件好,就去学,结果用不上,这样就没有意义了。

最后一个,划重点!怎样用工具

工具的使用,很多人习惯按照自己的方式,包括一些功能的取舍,比如PS,很多人习惯于自己去调整,去设计,但是本身PS有动作的功能,有一些智能的P图功能,这些功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多多去利用,因为我们就是为了提高效率而来的,质量把控好之后,那些功能也要好好的使用

.

.

那么以上呢就是今天的一个分享,大家有任何的问题欢迎留言,有关这篇文章的问题会尽量来解答。这篇文章我是做了有1个小时的视频版讲解,给我的付费用户,想看的话请点赞请留言,择日分享,有其他任何问题欢迎留言或者私信。


我叫知郁,来自4A做资深品牌企划等工作,参与多个初创品牌顾问,同时又是BAT等企业人力顾问,8年品牌运营经历和多个国家原创项目,欢迎随时提问,看到回复,不要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ImagineSaudi Arabia sells US Treasuries, and uses the dol...
    shindowy阅读 169评论 0 0
  • 威信君:当老师就是要严肃一点,要让学生怕你,你才能树立威信,他们才会听你的。尤其是班主任,就更要注意这一点。 亲和...
    芸羲阅读 891评论 0 8
  • smooth输入(10个值平均值,新值与前9个值) int readings[numReadings]; void...
    王子龙同学阅读 448评论 0 49
  • 口才 喜欢沟通的人 书籍 工作 未来前景20年以上不可被人工智能替代 靠自己成功 穴位反射区 化妆耳钉 生活乐趣 ...
    骚里骚气小可爱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