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与另一半争吵

探讨这个话题纯粹是因为我多年来深受其害。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说实话,惭愧得很,我并不懂得如何与另一半争吵。

像所有情侣一样,争吵是我们生活中无法回避的永恒主题。每次争吵过后回想起当时的争锋相对剑拔弩张,完全搞不懂平日的斯文修养哪里去了。有时我们俩为了点鸡毛蒜皮的事吵得一地鸡毛,不到淡忘最初开战的理由都不肯握手言和。尽管每次争吵的终点都是和好,可一次次的单调重复也在一点点消磨我们的热情和耐心,让我们的感情慢慢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境地。

可是,尽管我也害怕争吵,尽量避免挑起矛盾,紧要关头我却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仿佛那一刻我不说话就如同将领土拱手让人似的。是非对错,在导火索被点燃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了“必争之地”。如果我认为错不在我,我就会奉行三不政策:绝不认输,绝不妥协,绝不先道歉。问题是,通常我不会觉得自己有错。我想,我的另一半大概也是如此吧。否则战争还没开始就应当结束才是。试想一下,两军对垒之时,如果双方都认为自己师出无名,恐怕还未开战就该鸣金收兵了。

非要分一个是非曲直,论一个黑白对错,这恐怕是我们争吵的最大原因和目的。若能费劲口舌论证对方是错的,那便算赢得这场战争。如果还能让对方心悦诚服认怂认错,那估计是最大战果了。攻心为上,击溃对方的心理防线才是至高荣誉。可惜,这种发生在最亲密的人之间的战争,往往是两败俱伤,所谓“伤人一千,自损八百”。逞了口舌之利,灭了对方威风,只不过得一时之快,留下的伤害却是无形的,有时一场负气的争吵甚至会成为一段关系终结的“最后一根稻草”。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强大的自我,不愿意妥协,也不愿意认错,所以我们在那一刻宁可被情绪所掌控在争吵中互相伤害,也不愿意退一步换取对方的笑容。当情绪超越理智,我们竟完全忘了,家不是分对错辨是非的地方,爱人更不是我们的敌人。

其实道理我们都是懂的,可即便争吵过后我们一次次的反省当时的歇斯底里并赌咒发誓下次绝不会犯,我们还是会有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这让我们感到抓狂,并且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争吵后开始怀疑爱。如果真的爱一个人,为什么会忍心互相伤害呢?

我们想极力避免争吵,把它当成情感世界里的洪水猛兽,殊不知,争吵是再正常不过的相处形态。好的争吵是一场有效的沟通,能增进了解、化解矛盾、打开心结,促进彼此的感情。生活中常常有那种常年争吵却越吵越亲密、相敬如宾却突然分手的例子,正说明了这一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吵架不仅需要技术,还是一门艺术呢。

虽然我至今没有掌握这门艺术,多年实践中的深刻教训却从反面教会我如何优雅的争吵。

第一,对事不对人,不要上纲上线。找到问题的症结,就事论事。不要任何小事都能扯到对方爱不爱我的高度。要知道人都不是完美的,就算深爱你也不能集世间优点于一身,更不可能不犯错误。何况很多时候争吵都只是由于双方的思维差异和表达方式引起的。

第二,不要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不要因为一点小错否定了对方整个人。也不要因为一时的错误否定对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直线思维的男人们来说,“每次”、“总是”这种指控是导致战火升级的主要元凶。来自火星的他们完全无法理解,为何另一半总能把“这一次”的错误放大到“每一次”。

第三,不要人身攻击,更不要诉诸暴力。有事说事,有理说理,不要在争吵中暴露出人品的缺陷。即使是两军对垒还讲究个先礼后兵呢,互相尊重,是最基本的礼节。有一句话叫,恶语伤人六月寒。情绪失控下对最亲爱的人进行人身攻击往往会使争吵升级,甚至酿成不可挽回的恶果。君子动口不动手,在现代社会,这可不仅仅只是对君子的要求了,有法律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看着呢。

第四,不要在争吵中做决定,尤其不要轻易说分手。争吵本来就是情绪打败了理智的行为后果,情绪失控时做的决定往往是冲动而盲目的。尽量不要在争吵时做出可能后悔莫及的决定,尤其不要轻易说出分手。把分手当成逼迫对方妥协或改变的方式往往会事与愿违,既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的问题,对感情的伤害也是最严重的。有的情侣就因为“分就分,谁怕谁”的一时之气错失自己爱的人,追悔莫及。

第五,适时休战,及时叫停,懂得低头。无论谁对谁错,其实都不必一定要分出个是非黑白。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对战中有一个人先放下武器,这仗也就打不成了。不管谁是谁非,主动休战的那一个一定是最有胸怀的。如果还能用略带幽默感的方式叫停争吵,那简直就完美了。同时,当有人道歉低头时,切忌得理不饶人,适时的给对方台阶下,维护对方的尊严,这是一种宽容大气的表现。

以上是我认为一场优雅的争吵必备的注意事项,可惜我没能一一做到。尽管没学会优雅的争吵艺术的斗争,但有一点确保了我们感情的生命力,那就是,每次争吵过后,我们仍相信对方爱自己。爱是一种信仰,让我们历经无数争吵仍然好好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译:经常能约束自己的人,犯错误的时候就少了。
    白药宝宝888777阅读 207评论 0 0
  • 最新一期《金星秀》,金星老师采访李静,问:现在直播为什么这么火? 两个有力量的女人共同认为直播是一个...
    晏苹阅读 295评论 2 6
  • “你可真可以呀,默默的订婚了,也不吱一声。”“现在你是我们班最早的一个了啊,我们可都要抓紧了。”“等我结婚那天一定...
    风之帆阅读 451评论 2 5
  • ✔班级:【周日上午10:30--11:30 学员:柴皓文,高婉晴,金宝,翰廷。任课教师:李飞】 ✔教学目标:【了解...
    A越单纯越幸福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