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简书过年说起

  一个很凑巧的机会,看到了简书应用,和我每次见到一个让我们心仪的应用一样,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就像是突然间在网上发现了新大陆那样兴奋。这么好的应用,简直就是专门为我而生的嘛。每每从官方主题中看高质量的文章,我都不禁要感慨一番:自己以前在论坛上看到的那些文章和那些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新闻和这里的文章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我把自己以前写的《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发在了简书上。为了能够在简书上发表,我不得不花费时间来完善自己的文章,最终过了好多天才算是把这一系列的文章发完了,再配上一些图片,感觉还像是那么一回事。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每天来简书的时间越来越短。加上有些文章并不对我的胃口,我渐渐地疏远了简书。当然这是在我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之下发生的,而且也是非常“自然”的一个过程,如果像最初来到简书的时候那样,每天花几个小时在简书上,那日子就过不成了。

  恰好就是在这时,一天浏览简书时突然看到了万人万字简书过鸡年的活动。只要每天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坚持15天就行了,这个任务看起来没有任何难度,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奖品。虽说奖品很并不算非常丰厚,但它总是一个目标、一种激励、一种让人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几乎在看到这个活动的瞬间就已经决定要参加了。有人说人的有些器官会比大脑更早地知道你自己的做出的决定,我是相信这一点的。我看到的时候活动已经开始了几天了,不过没关系,我可以一天写上两篇,最终在这15天之内完成15篇文章。

  过年那阵子,我感觉自己就像机器人一样,每天一定都会拿笔记本去完成这十五篇文章,因为开始得晚些,我决定每天写两篇。结果就是还没有到期限,我已经把整个十五篇文章写完了。我意犹未尽,之后几天时间里还在继续着。后来,当简年系列写到20的时候,我就换了个题目,但依然坚持着每天写点东西。

  就在这段时间里,我又发现了另外一个网上写作环境:豆瓣。其实这个网站我很早以前就知道,只不过那个时候干什么事情都得要在电脑上做,毕竟电脑不是随时可以用的,再加上它那强烈的版权保护意识(无法直接听歌、下视频,那个时候大家经常用的软件是VeryCD和BT)就懒得再上了。这次才突然间发现,豆瓣原来也可以很美(到了现在,版权保护已经成了必须),手机也有了比原来那电脑上好太多的体验。

  我比较了一下,整体而言,这两个平台都是非常棒的写作平台。但如果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简书应该是更好一些,因为简书上会自动保存,而且还有历史版本的文件。也就是说即便是突然关机或者是断电了,之前写作的内容也不会丢。这一点对于网络写作特别重要,因为当你花费很大心思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才发现根本没有保存,那绝对是一件欲哭无泪的事情。我经历了一次,所以深有体会。豆瓣上似乎没有投稿机制,它就是简单地写日记功能而已。

  当然如果你有更精彩的作品,可以在豆瓣阅读上发表。这又是让我激动的另外一个应用了。之所以会让我这样想是因为在豆瓣阅读的应用中,可以有两种字体,而且是豆瓣阅读特别定制的,显示效果要远远好于系统自带字体。有了这两咱字体,其显示效果就已经和纸质书箱很逼接近了,难怪人家的宣传口号就是要走在印刷机的前面呢。更值得注意的是,它那在线批注功能也是很不错的。随时随地进行批注,而且是即刻分享给其它读者的。当然了,如果能自带四种字体,整体显示效果就会再上一个台阶的。我还给他们提了建议,让他们实现标点压缩。要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他们就绝对是中国第一了,要知道,目前为止包括Word、WPS在内的各大Office软件商都没有做到这点。

  不过,归根结底,网络写作最根本的并不是用什么平台?以什么样方式写?而是要能够写出东西。没有写作实践,在那里空谈写作实际上是一件非常不切实际的事情。说写作难的人,大概从来就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计划,说英语难的人大概也从来就没有真正去下功夫学过英语。如果自己真的下力气做了,但没有任何收获,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根本就没有尝试过,就说这有问题。那恐怕是真的有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前段时间,我在大学室友推荐的一个代购那里,买了一个洗面奶,一瓶水,花了140元,今天收到货,洗面奶和她给我的图不一...
    依然丶恣意阅读 244评论 0 0
  • 在S城最大的公园里,一场闹剧即将上演。 顾倾欣身穿白色雪纺裙,脚踩小白鞋坐在公园横椅上,旁边坐着一...
    卿璃阅读 171评论 1 1
  • 作者:古典 1.不为自己设限 还没做,怎么知道不行。 没进小灶群前,不知道自己还会在简书上投稿,虽然写的简单直白,...
    那冬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