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与历练并存,痛苦和成长相伴

有那么多职业规划名师、人生阅历丰富的前辈以及成功人士的尊尊教诲,都对如何选新工作分享过自己的见解,今天我也站在一个从转业到央企又跳出体制的人,从选工作来看,如何在面临各种选择的时候,都能有相对成熟的判断:

image.png

一、先解决如何选工作的问题

毫无疑问,选工作肯定要选“好工作”。但是大家对于好工作的定义,又是不尽相同的,有具体描述为“钱多事少离家近”的,也有宏观表述“只要比原来强的都行”。虽然我无法精准对标每个人的愿望,但至少每个人心里想的,都是应该比原来略有提升,至少不能倒退,要保证这么一个基本点,我首先关注的:

1、行业前景,也可以换个说法说是稳定性。一方面在于分析现状,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预判未来。你所在的行业你喜欢么?对你有什么提升,又有什么束缚?这个行业是进入黄金发展期还是刚刚过了发展期要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至于你看财经新闻,对于企业的判断,肯定能去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名词中体会到什么。

这里有个小问题:我怎么知道一个行业到底怎么样?

image.png

我觉得出租车的司机都会对任何一个行业有一定的了解,但更多的人是这样做的:他们多个渠道搜集客观信息,进行交叉印证并主观思考。

可惜的是他们都看,都想,都讨论,但是都不去做,都留在老位置上日复一日。

二、职业本身对你的帮助

在这个小节里面,职业对你的帮助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你是否感兴趣并热爱,这有关于你个人价值体现。另一个方面就是能不能给你带来足够的成长。最后一个最实际,因为许许多多的人会因为这样和那样的原因,集中表现在缺钱这一个点上,所以受现实所迫不得不从事现在的工作。

比如一个喜欢吟诗作对的,肯定会觉得和数字表格打交道是一种折磨;比如一个喜欢交际的,肯定会觉得拿投影仪推大稿是一种变态;当然,为了一份所谓的高薪而每天带着上坟的心情去上班,忍也就忍了,但绝不应该是一种常态。

三、由职业带来的生活方式

刚毕业参加工作,如果职业能给你带来的是全国各地出差走一走,想必是极好的,你可以利用工作的机会行万里路。

30岁的时候,如果你能利用工作机会认识行业大牛,知道前言发展的趋势和动态,你可以为你自己的思维和逻辑方式升级打基础,肯定是比较有益的。

四十岁之前,如果有机会能拓展你管理上的深度和边界,我觉得带下去也无可厚非。

以上是我所谓的职业带来益处,生活方式无非是走走、停停、想想、看看,最好还能实践。当然如果一份工作带给你的是无休止的重复,毫无提升的杂事,打卡和下班为了活着而吃饭,甚至会有担心猝死的恐惧,自己都不认识这个镜子里的人还是原来那个喜欢弹着冬不拉打着快板到处吹牛逼的小伙。

你就要停一下,想一想,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选择。

任何一份职业,都应该有初入时的忙乱,平稳时的淡定,突发情况时的坦然,阶段式目标的实现。生活从来都是自己选的,而不应该都靠一份职业带给你。

四、所处环境的剖析

你发自内心的去评价一下现在的同事,你会觉得他们很可爱么?你会觉得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正能量么?他们有没有促进你或者激发你学习新东西?他们是充满勇气的去面对新的挑战么?当他们成功了你会由衷的感到高兴和自豪么?

还有另外一种排列组合:

这群人除了互相抱怨,就是掉链子,两眼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谁要是拍马屁暂时引领一下潮流我就会觉得被压一头。有人休息的时候在工作群里聊手里的活你回复很积极心里却觉得他们是傻X。

So what is your answer?

五、面对你真实的欲望

你希望变得有钱,可以实现超市自由之后还能实现酒店自由;你渴望干自己的事,同时不希望看别人脸色;你追求不错的收入,又希望有一定的闲暇时间。

面对这些问题,各人有各人的处理方式,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协调好之间的矛盾。

多数人想的是:其实我收入也还过得去,其实我比XX还强一点,其实就算有钱了也未必能像我现在一样开心,其实……

其实许多人从来没有具体的分析一下自己真实的喜好,他们看到别人怎么活,觉得自己也就是该怎么活;他相信老师教他什么,就相信生活的意义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干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生活就是无休止的还花呗,就是借钱去满足面子,就是随大流娶妻生子。可能这些人,从来就没有体会过真正的快乐。

六、该过怎样的生活?

驴子和千里马的区别在于,千里马真的走过千里,驴子围着五米左右周长的磨盘,走了成千上万个来回。

image.png

我们这一代人,之所以现在会觉得有冲击,就是因为我们处于变化的一代。受教育和从小耳濡目染的爹妈那种工作方式,和我们自己亲身经历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能再拿以前的成功经验,甚至生活经验去处理今天的事情。所以我们会迷茫会无助会彷徨。

中国人的人均寿命还在从70多岁往80多岁提升,如果你今年三十岁,或许你能活到90或100岁。我们理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对自己的生活规划、甚至对自己的情感都有更长远的认识。

你只不过30岁、35岁、40岁……你就觉得自己剩下几十年只能围绕一个磨盘转了么?好歹你也要换几个磨盘试试,没准不同磨盘带给你的冲击就已经足够刺激。

我见过40多岁还能跳槽的,我也遇到过20多岁就死了,等着80岁再埋的人。

image.png

只有真实的欲望,才能召唤真实的力量。回到本文题目《欲望与历练并存,痛苦和成长相伴》,历练和痛苦,永远都是带你驶向光明的双桨,没有牛逼的爹妈,就从现在脚踏实地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