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爷爷的礼物——下雪啦

一片两片三四片,片片雪花从天空中飘落下来,有的缓,有的急;一片两片三四片,片片雪花你抱我我抱你,有的疏,有的密;一片两片三四片,片片雪花落满地,仔细听,在欢声笑语......

每次说起到冬天,孩子们都会三句离不开白白的雪:“冬天会下雪”、“我们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下好大好大的雪,我要戴好手套团一个大雪球”......可是话题进行到这,留给我们的,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只能够凭着想象感受冬天感受雪的遗憾。我在心中也是跟孩子们一起盼望着下雪的那一天快快到来。

·初雪

就在这周三下午,雪花无声无息的降临了。“老师老师!外面下雪了!快看!”我和几个孩子一起向窗外望去,果然!天空中飘下了细细小小的小雪点儿,那还等什么呀?我们一起出去看看冬爷爷久违的礼物吧!

“快看,雪花落在你的头上了!”、“老师老师,雪太小了,我都抓不到它”、“看,也在我衣服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互相分享着看到初雪的快乐心情。我提议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小脸感受一下,当雪花落到你的手掌心,落到你的脸上,你有什么感受?伸出手接几片,看看长什么样子?过一会儿为什么不见了?小雪花融化了以后变成了什么?带着心中的小小疑问,孩子们在雪中观察着、寻找着答案。

小雪花跑到了我头上


雪花从天上落下,它跑到了我的脸上,好凉啊

·雪花落在了哪?

冬爷爷的惊喜绝不仅仅只有短短的一天。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就送给了我们一片白色的世界。孩子们来到了幼儿园,小脸上写满了兴奋和欣喜,“老师,我爸爸带我去玩雪啦”“我家楼下都变白了”......很多还带来了给小伙伴们分享的雪景照片,整个幼儿园都弥漫着下雪的快乐之情。所以,何不趁热打铁,带着孩子们对于下雪的兴趣,我们出门走走,找一找真实的雪景在哪呢?


雪中的脚印

走走走,找找雪儿在哪里。快看,它们躺在树叶上睡觉呢,就像开出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真漂亮!

叶子变成了雪花的小床


这样雪花就化不了了吧

雪花还跑到了我们喜欢玩的滑梯上去了!难道小雪花也和我们一样喜欢滑滑梯吗?真是太可爱了。雪花宝宝们在滑梯的木桶上排排队,站的可真整齐,它们变成了一片雪白的白板,我们可以轻轻的在上面写写画画,和小雪花一起做一副美丽的作品吧!


哈哈是小雪花牌“画板”

比一比谁可以把雪球扔的最远!“嘿!你们看我扔的远不远?”宝贝们,你们力气真大,使劲挥挥胳膊,往远处扔,加油!

嗨!嗨!扔雪球!


“老师老师,我口袋里的雪花宝宝怎么不见了?它变成了一块冰,还湿湿的”。小段在进教室之前委屈巴巴地找到我,原来,在他的手中,一团小雪球只剩下一汪冰水了。我问他,你知道雪花为什么变身了吗?他讲道,因为自己的口袋比雪花的家要热,雪花宝宝就跑了。我说是呀,雪花宝宝喜欢冷的地方,你的口袋太热了,它热得受不了了,一直出汗,于是就变身成水了,它的变身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融化。小段点了点头,说,那我以后不把它放到口袋里了,我和它在外面玩,不叫它出汗融化了。

“流汗”的雪花宝宝

·福禄贝尔拼摆中的“雪景”

之后的活动区,孩子们都特别想表现一下今天和雪儿一起玩的场景。关于下雪,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感受,看!雪花在树上、在路上、在空中。


我看到的雪景

那么雪花的样子是怎样的?孩子们说白白的像一颗小星星一样,那么我们一起数一数它有几个小角吧。

六个角的小雪花

——  ——  ——  ——  ——  ——

大自然的礼物是最难能可贵的宝藏和财富,我们所谓的“百闻”真的不如亲身的“一见”,多去身临其境的亲身感受,就会比在书上读、在视频中看的体验要来的更深刻。孩子们愿意去感受和体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支持他们,保护好他们的兴趣,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