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的39个工作法

重视成果:

第一章:解决问题的习惯。解决问题的基本在于保持疑问,怀疑这个结论是不是最佳的结论,这样一来,就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

1,掌握真正的问题。

2,对问题进行整理。

3,收集情报。

4,提出假设。

5,验证假设。

6,思考解决办法。

7,实行解决办法。

习惯1:从零开始思考,接近问题的本质。如果觉得今后没有什么发展,彻底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

习惯2:俯瞰视点,包含了自己的视点,对方的视点和第三方视点,全方位的角度才能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问题。选择对各方都有好处的方法。

习惯3:学会批判性思考。将整体事件的每一个小事逐一分解出来,思考所有的原因和结果。所谓逻辑思考,就是针对当前面对的问题以及自己提出的假设,仔细的思考原因是什么,结果将会如何。

习惯4:下雨之前准备伞。空:如今处于的现状。雨:如今的现状表示怎样的含义。伞:采取的行动,也就是解决的办法。实事,解释,以及解决办法,这三点环环相扣。事前有所准备,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条件。

习惯5:明确收集情报的目的,海量调查,去现场查看。找出竞争对手之间的不同。得情报者得天下。

习惯6:从假设开始,逐步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用自己的头脑建立假设,亲自依次实行。

习惯7:重视成果,工作的成果并不是以时间的长短来衡量,提高品质和效率,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你要自己来掌控时间。

习惯8:分清重视效率还是重视思考,要知道什么应该重视效率,节省时间,什么工作应该花时间去探求本质。所谓追求效率,是那些花时间也毫无意义,越快做完越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工作。应该花时间的时候不要吝啬,给上司做汇报要简短,总结要点。互相商讨的时候,时间越长越好。

习惯9:建立紧急度和重要度的模型。区分工作的优先顺序,从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开始处理,其次是不重要但紧急,然后是不紧急但重要,最后是不重要不紧急。

第二章:将要点分为三部分:(精英部下的习惯,总是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有进取心)

习惯10:经验不足的年轻人对上司最好是保持尊敬,认真服从,这样你工作的品质和效率都会提高,按照指示工作,集中精力,努力取得超出期待的结果。真诚、正直、明朗。

习惯11:摸清上司的类型,1,情感型:直率、感情丰富、有气势、重视共鸣、容易感动,追求结果也重视过程。把节奏交给对方,配合对方的节奏来进行交流,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感情。理智型:自制、重视理论、准备周全、沉着冷静、讨厌借口和浪费时间,对逻辑讨论有反应。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详细按照顺序回报询问工作,以具体方案询问对方的指示和评价,不要求助,2,单独型:对于工作逐一完成,不擅长同时处理多件事情,我们最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进行商讨和汇报。复合型:由于开展的工作多,容易遗忘,我们可以提出很多问题,作为咨询和激发灵感。

习惯12:用只占用您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吗作为开头。我们与上司之间,有三种沟通方式(报告,联络,商谈),当有工作必须要请示很忙的上司时,可以说,关于XX的事,我可以占用你一分钟的时间吗。尽可能的简短清晰,更能争取到交流的时间。

习惯13:用30秒提出3个要点。现状---对现状的解释和理由---结论以及解决方法。

习惯14:以事实为基础提出假设。首先明确自己所说的内容是事实还是你的假设(以调查结果为导向,有理有据),首先汇报事实,然后在上司询问意见的时候说由此引出的假设。

习惯15:观察上司的桌子。如何让上司优先处理你的问题呢?使用便签,贴在最恰当的位置,使用独特的颜色,内容简洁。以观察他的桌子推断出他在干嘛,是否繁忙。

习惯16:邮件主题应该写什么。取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名字(商谈),采用诱导的方式而强迫式的口吻。

习惯17:工作过程中与上司确认。要想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必须和上司确认三点,这份工作的期限,工作的意图和方向性,要求的品质。中途要和上司确认,以避免上司的指示和你的理解出现偏差,越早越好。

第三章:将任务可视化

最重要的就是亲身体验,只在脑海中想象,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出现偏差,纸上谈兵不可取。具有优秀直觉的人,会根据自己在现场学习到的经验,经过逻辑的思考做出决定。任何工作都有时限,需要我们有良好的安排习惯。

习惯18:确认委托人的意图。必须和对方确认这项工作的截止时间,意图,目的,以及背景。在进行调查的过程在,也要经常向上司确认工作的方向性是否出现偏差。

习惯19:在模型上安排任务。使用便签或者笔记,一个一个的将工作列举出来,分清紧急重要程度逐一完成。每天工作之后对便签上的内容进行确认。你还可以制作一周、一月、一年的模型,让工作和生活都可视化。

习惯20:保持办公桌的整洁。周围的环境杂乱,思考也会变得杂乱无法集中,要找的东西也不能及时找出来。整理的额基础就是断舍离,扔掉过去的过时的无用的成果,现在收集的数据经过一两年后就会变得毫无价值,还会影响我们从零思考,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局势发生变化很大,以前的东西并没有参考价值。

习惯21:战略性的使用CC和BCC。在工作邮件中,To主收件人,CC希望能够了解这个邮件内容的人,BCC,只能看见发件人和BCC收件人。

第四章:将自己的主张放在疑问里。抓住顾客心理。

习惯22:灵活运用面谈、邮件和电话。负面和紧急的事情爱好用面谈或者电话,邮件无法表现出紧张感和迫切感,也无法揣测出对方的意图,讲慢一点,等待对方的反应。不知道是否方便打电话的时候,可以先发一信息询问,我有点儿事可以给你打电话吗?或是关于XX的事,我想占用你五分钟的时间给你打个电话,您现在方便吗?

习惯23:诱导对方自己讲出共同点。尽早的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你也应该多角度而简短的介绍你自己。共同点可以消除双方间的隔阂,给对方提示,诱导对方自己讲出你们的共同点。

习惯24:选择对方容易说出心里话的场所。在探寻对方的真实意图和需求时,学会倾听,就是将自己的主张和意图放在一边,专心倾听对方的讲述,等对方说完后再开口,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并不时地点头,适当的重复,以显示你有在认真听。在倾听之前,准备好一个采访表也很重要,写下你想询问对方和向对方确认的内容,准备一个让对方放松而舒适的空间。

习惯25:不要和对方站在相同的立场上。站在俯瞰视点上倾听对方的话,1,自己的视点,2,对方的视点,3,俯瞰的视点,适当的变换。切换视点对假设进行验证,才能建立起更接近本质的假设。不要被对方的情绪所影响。

习惯26:将自己的主张放在疑问里。不要直接否定对方的热情,向对方提出自己的疑问,循序渐进,帮助对方整理出合理的想法,让对方来思考答案。

第五章:认可,共鸣,激励。

领导有三种责任,1,给部下自信,让他拥有责任感。2,约束部下的行为规范,提高到的水平,3,让部下成长为拥有使命感的人。

习惯27:称呼部下为XX先生/XX女士。职位只是一个称呼,不同的职位只意味着他们承担不同的工作,一切都是为了取得成果。

习惯28:认可!共鸣!激励!一个团队,如果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下展开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果。所谓认可,就是承认这个人的存在,了解对方的过人之处,从而与部下产生共鸣,使对方得到激励。

习惯29:让部下提出假设。在工作中难免会有需要“训斥”部下的时候,一种领导不擅长训斥别人,总是极力避免,另一种遇到问题不由自主的变得激动。训斥时的三个方法1,控制情绪,2,不要当着他人的面,3,让部下建立假设,思考具体的工作方法,让部下自己整理问题点,建立假设,并且采取具体的行动。

习惯30:与部下交流,消除困惑。因为自尊心和责任感,成为上司的人在遇到困惑和问题时,不愿意找别人商谈,独自承受,这样很容易导致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展缓慢。要经常整个团队一起讨论课题,说出自己的困惑,适当提出问题,激发部下的聪明才智。“我是这样想的,坦白说只是我的直觉,我想听听大家的看法,正面负面的都可以。”当你展示困惑时,部下会对你产生亲近感,也会激发部下的自主意识和责任感,更加信赖上司。从而使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品质得到提高。

习惯31:毫不犹豫的布置任务。有的上司坚信自己来做比较快,不愿意安排给部下,导致自己超出负担效率变差。要善于给部下安排工作,明确个人分工,并清楚的说明工作目的和期限,激发工作热情。

习惯32:会议分为四种。1,报告。2,评审。3,为了寻找灵感而召开的讨论会。4,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开会前思考会议属性,做好设计不要浪费时间,注意引起参会者的共鸣。

习惯33:明确会议的目的和目标状态。用邮件可以解决的问题不必浪费时间召开会议,不要让会议变成一种毫无意义的形式。主持人应该在会议前说明会议目的、目标状态(会议想要实现的目标,想要实现的状态)、参加会议的原因。

习惯34:会议中也可以“闲聊”。Check in前的简单交流可以使大家的心情变得轻松,下意识的认可参会者,有助于团队的团结。

第六章:控制感情,提高工作热情,拥有很好的创意,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工作上。问题在于被谁?被什么刺激?

习惯35:寻找良师。我们有很多想要解决的烦恼,不要迟疑去找一个良师,通过他人的视角发现问题,去寻找自己从未意识到的素质和能力,激发更大的潜能。还要有自问自答的能力,自己收集知识和情报进行整理,,自己思考。

习惯36:向专业的高尔夫选手学习高尔夫。找出真挚、有才华、可以成为你良师的人,然后通过具体的行动来验证你的直觉是否正确,如何发现这样的人呢?1,不人云亦云,2,直觉敏锐,3,专业性强。

习惯37:书不用读到最后。读书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仔细品味,反复阅读,认真思考,如果你是主人公,你如何选择,从这个思想中学会了什么。二是为了收集情报大量快速的阅读。知识上的细微差距,将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一边划线一边阅读,重复阅读。读到一半发现没用的书要毫不犹豫的丢掉。

习惯38:用五分钟的时间自省。将学到的内容变为自省,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结合起来,会是你的脑海中出现意想不到的联系。可以为你提供崭新的视角,称为聚集性思考,不断的自省,思考就会变得越来越成熟。

习惯39: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早睡早起,不酗酒,慢跑,健身。把身体和心理都调整到最佳状态,用崭新的心情去迎接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