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一本好书?拿一本讲个人IP的书解答

一本书,其精髓在哪里?

现在拿一本书在手里,先看看它的包装。

狮子手里有一本好书,《精进——成为职场精英的14项修炼》,英国资深精英培训师希瑟·汤森和乔恩·贝克合力之作。一本讲“有效自我营销,树立个人品牌,成为人群中卓越的2%”的书。

呃,不是看这本书印刷的有多精美,而是看几个地方。这几个地方的文字是这本书真正的“包装”,也是这本书最能吸引人去看的地方。

1、书名下面的小标题(或者叫做副书名)

注意:书名可能是噱头上,精髓在书名下面的小标题(或者叫做副书名)上。

一本书的名字可以很漂亮很炫目很噱头很有煽动性吸引力。

但是,这本书到底是在说什么呢?直接看小标题。

小标题(副书名)才是这本书真的脉络和主要内容。

拿一本书来解释。

1)14项,数字的作用是抢占大脑,给大脑留下一个鲜明且深刻的印象

14项,也就是说此书说了14件事。如果把这14件事做到了,那么可能可以实现之前的定语,也就是“精英”,

2)职场精英。职场二字已经用烂,完全不用看,只需要知道这是一个“环境”即可。

重点看“精英”二字。这里的隐藏信息是“顶尖高手”。

组合起来就是一个信息:一种环境里的顶尖高手

OK,现在把a和b结合起来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呢?

答案:一种环境里成为顶尖高手要做到的14件事

基本初步可以判定为此书是一本工具书,职业发展所用。

2、注意看书封面的其他文字。

仍然拿《精进》来说明。

注意看画圈处的文字。

尤其注意突出颜色部分。

必须得说,这些词已经被用烂了,但仍然传递出一个信息,并划定了目标群体。

信息:可能是可能的路径。

目标群体:需要在职场上得到指引或指点的人。

九成可以确定,:此书就是一本用于职场上职业发展的工具书。

我很感兴趣,去查了一下原版是什么样的。

我注意到几个字眼:

Grow reputation 增长名气

Differentiate yourself from the competition 在竞争中突出自己

明明白白的,清清楚楚的,说明此书重在阐述一个人如何在商业性的竞争环境中如何脱颖而出的方式方法。

有点意思了。

中文版的封面文字,说真的,实在不咋地。挺有趣的一本书,配合上那些乱七八糟的字眼,直接拉低了这本书的意味,封面实在不咋地。

不过,这样水平的多的是,放眼望去,七成到八成。

所以,我们不能只看表面。

仍然要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顺便说一下,此书原版52.91美刀(亚马逊美国价),306.52元人民币(亚马逊中国价)。

挺贵的一本书。

3、看看这本书的出版社。

两家有态度的出版社:中信,机械工业,这两家出版社的书挺好,不用犹豫的可以买回家看。

《精进》中国版的出版社是人大出版社,基本可以看。

到底要不要看,继续做下一步

4、看一本书的封底。

不知从何时开始,一本书的后面全都是各种人物的推荐。

也好,看看推荐也省了很多精力。

但,怎么看?

一本书的推荐或评价,完全不用去看是谁在评价推荐。

因为:

很多推荐人都没有听说过。谁知道他是谁

很多所谓名人的推荐,谁知道到底是不是他写的推荐,还是出版社花钱买了署名权。

所以,谁推荐的根本不重要,一毛钱都不值。

那么看什么?

抓一个信息:所谓推荐人,他们眼中的这本书是讲什么,工具还是方法,理论还是故事,体系化还是拼盘瞎编。

注意《精进》这本书。封底的推荐只突出了两个字眼:“方法”、“实用”。

OK,至此,完全可以确定,这本书是“一套实用的、可能使你成为2%顶尖高手的方法。”

至此,此书定位出现:工具书。对,就是“工具”。

书的分类其实很简单,只有三类:

理论类、工具类、文学类。

不同类别的书,研读时的思维模式和精力投放、时间安排是完全不一样的。

5、最重要的一步:研究目录。

必须从框架上审视这本书是否是你需要花精力去看的,是否能为你提供些价值?或者补充你的知识体系,或者提升你的思考和实践,或者方向性指导。

为何要从框架高度来审视一本书是否有价值?原因很简单:书的价值之高低,不在于其是否有趣,也不在于其是否有深度有高度,而是重在其逻辑性,因为逻辑性提供的是思维层级的养分。

仍然拿《精进》举例,我把目录摘抄一下并分解其逻辑,括号内为翻译内容

第一部分 决定你所追求的的是什么 ( 搞清楚你要在哪个市场中获利)

修炼1 找到你的利基市场(第一章 寻找你优势市场的办法)

第二部分 进行个人品牌包装

修炼2 如何让客户无法抗拒你的服务 (分析你的客户群体的认知和思维)

修炼3 如何留下良好印象 (针对性行为)

修炼4 如何运用内容来彰显专业素养 (把内容当做核心竞争力)

第三部分 建立吸引优质潜在客户的渠道 (有本事也得会亮才行)

修炼5搭建网络 (社交资源)

修炼6 出版制胜 (出版商业书籍,老美挺火的一种思路)

修炼7 演讲是必修课 (露脸,让大家知道你的模样)

修炼8 公关 (扩大资源)

修炼9组织多赢的活动 (见面,熟悉你)

第四部分 将意向客户转化为签约客户 (成交是站住脚的根基)

修10 管理好销售漏斗 (此为销售常用工具)

修11 提升销售技巧 (同上)

第五部分 经营个人品牌 (品牌不仅是一个人的事)

修12 缓解管理困扰 (成功的烦恼)

修13 培养团队 (单打变群殴)

修14 保持知识更新 (发展新技能)

狮子把这五个部分的内在逻辑简单说一下:

价值观审查并职业规划——打造个人商业形象——打造变现渠道——获取忠诚客户——维持客户群的持续稳定增长

逻辑清晰不清晰?

是不是层次递进?

是不是一个工具该有的本分?

全都符合。

一个逻辑清晰,层次递进的工具,基本是就是一个好工具。

总结

1、你要明白你需要什么样的营养并什么样的方式来补充自己。

工具书快快看,理论书细细思,文学书闲了翻。

2、把书拿在手,看懂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3、通过目录确认这本书的逻辑。

4、确认此书的逻辑是否匹配你的知识需求

5、此书匹配需求是属于哪方面:是补充还是启发,是温故还是知新,是新建还是提升。

6、确认是一本好书后,进入下一步,也就是如何看懂,如何汲为己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早上 老婆煮了 湯泡飯 再順手從瓶里撈出一塊豆腐置于佛经左侧碎碎念念那幾根民主湖的竹竿 既已登堂入室何必固守孤僻不...
    张纲阅读 284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