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三岁,我发现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婆婆快乐!

看完《美女与野兽》已近凌晨,回家路上车流逐渐稀朗。经过多年的城市生活,我早已习惯用马路上车来车往的韵律来分辨时间,呼驰而过的分分秒秒,对应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并不欢畅,却有成长。

从电影院到家,不过几百米的路程,我走得格外用心。今天应该是当妈以来比较糟糕的一天,接连出现宝宝不愿意独立上课,宝宝遭“体罚”,宝宝在饭桌上遭呵斥并被打脸的情况。作为一个母亲,有种无法描述的挫败和无力感,当然,作为一个职场妈妈,经过三分钟疯狂百度“如何在上班的同时照顾好宝宝”之后,更多的还是借着夜间清凉的风来整理思绪,寻求解决方案。

简单说一下我的故事

湖南妹纸,合肥媳妇儿,和很多职场妈妈一样,我在宝宝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带着婆婆和儿子辗转到广州上班,后因老公回到了合肥创业,婆婆无法适应在广州带孩子,在短暂的三个月之后(或许更短吧,这段时间记忆比较模糊)将婆婆和儿子送回合肥老家,自己一个人在广州。后因实在无法忍受一个人待在外地加上家人也希望回家,选择辞职回到合肥。短暂休整之后开始上班,由于各种因素,小孩儿无法带在身边,一周回家看一次。16年底,终于把婆婆和孩子接到了身边,一家人住在了一起……

一开始,我是一厢情愿带孩子

我16年之前是一副文艺女青年的模样,完全的理想主义者,有一股面对任何困难都觉得自己能一人解决的傻劲,清高,倔强,半封闭,不善沟通。

对于一个外地媳妇儿来讲,这样的性格难免表现得一意孤行,往往是自己累得吐血,心里有莫大的委屈,却没有人能理解。早期回合肥生小孩儿虽然是家人的意愿,生产四个月后携老小到广州却是我自认为不错的方式,并没有和家人有透彻的沟通。现在想起来,强行让一位土生土长,语言不通的农村老太太远走他乡,融入一线城市的生活,实在是不妥,特别是我们到广州之后,老公因为工作原因只身回到了合肥,局面显得非常尴尬。早期的我只是注重和孩子的连接,却忽略了家庭教育其实是“先家庭,再有教育”,一人的独角戏注定以失败告终。

所以,从有小孩儿开始,妈妈做的决定都应该尽量与家人取得共识,避免在日后的育儿过程中“吃亏不讨好”。当然,这并不容易。

再后来,我以为陪伴可以来得迟一些

我们是纯草根家庭,老公也在创业初期,我并不具备做全职妈妈的经济条件,所以回合肥后不久就投入了工作,好在当时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每天和宝贝还能见面。不过好景不长,上班后第三个月,由于工作原因,我出差北京。由于公公工作的地方离我们的住处太远,婆婆带着宝宝和公公一起住,我只能是在出差回来或假期与宝宝见一面,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16年11月!

在和宝宝分开这段时间,虽然内心隐隐有些愧疚,但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总认为条件成熟了再弥补也不迟。随着小孩儿长大,慢慢发现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同龄的小孩儿相比有些差距,性格也比较暴躁。虽然发现问题,但由于长期没有带小孩儿,我并不知如何去解决,这个时候才明白自己错过了太多!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对小孩儿教育的失败!如果我当初多争取一些,如果我当初能和老公和公婆很好地沟通,大家协商一致之后,不会没有办法住在一起!在对小孩儿的教育上,妈妈一定不能偷懒!

终于发现,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婆婆快乐

由于意识到了小孩儿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产生的问题,在2016年底,我又将婆婆和小孩儿接到了身边。我老公和公公的工作地点比较自由,所以我找了一个离我的公司比较近的住处,一开始有很美好的计划:自己虽然不能全职带小孩儿,但是住得近了,就可以多和婆婆有些沟通,一起解决小孩身上出现的问题……

住在一起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问题很多:

首先,婆婆带小孩儿带了两年多,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带的,她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我沟通有点像在找事儿;

其次,小孩儿教育上的问题,并不是出在“术”上,每一个不恰当的教育方式都源于大人本身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这里面有我和我老公的,也有我婆婆和公公的;四个家长本身在原生家庭中留下的缺失都要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得到补偿 ,如果我们几个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或没有妥善去化解和处理,这该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再次,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对小孩儿的教育,也是对家长的疗愈,这真的急不来!作为宝妈,我需要认真对待公婆,老公和我自身的问题,找到适当的时机去调节,否则只会有反结果。

由于我和老公的工作比较忙,很多时候只能早上见一面宝宝,回家时宝宝已经睡觉了,所以,孩子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和婆婆在一起。老人家从农村搬到城里,身边没有亲戚朋友,公公也是住在工地比较多,我发现原本就不善言谈的婆婆几乎不和我主动交流,和小孩子的交流大多是都是在管教,而且和小孩沟通过程中也比较情绪化,不管是在家还是带小孩子出去多表现得闷闷不乐,很少笑。而这段时间,我发现小孩儿也极其没有安全感,经常情绪失控,无法单独和小朋友相处。

再多的教育手段都比不上快乐轻松的家庭环境,如果作为带娃主力军的婆婆不快乐,我很难想象小孩儿能快乐地成长。

发现这个问题之后,这两天我也尝试着去了解婆婆的真实想法,了解婆婆内心的顾虑,希望能让婆婆快乐起来!我们的大家长快乐了,这个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这里,要再次提醒自己,也提醒宝妈:即使有老人帮忙带小孩儿,也千万千万不能偷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