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知道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你知道的假道理太多而真道理太少。”

2018年6月25日 Lee公子 文 于 杭州

很早就听到了这句话,“为什么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也属于那种知道很多道理,却过的不怎么好的人,所以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不停的在反思。
一段时间的思考以后,我发现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第一个真相是,你知道的大多都是些假道理。

现在通过各种自媒体和节目中看到的道理和观点,很多其实是为了传播目的制造出来的,需要自己的认知能力和思辩精神进行过滤筛选,其实对自身认知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在认知水平较低的层次上,我们所看到的道理大部分都是假道理,随着认知水平的提高,人生阅历的丰富,逐渐能够判断出来越来越多的真道理。你如果认知水平不够,总是被那些假道理不断误导着你的选择,或者被一大堆已经时过境迁的陈旧观念,塑造了你的认知格局,指导着你的行为,当然不可能产生好的结果。
除了假道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是,只知道眼前的小道理小逻辑,而不懂真正的大道理大趋势。而大道理会管小道理,大逻辑会管小逻辑。你往往因为一些眼前利己的小道理而违背了天道人伦周期规律这样的大道理,长期来看结果也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第二个真相是你知道的真道理不够多。

真道理是需要自己识别的,而且是需要用在自己身上的,要匹配自身的条件。有很多道理,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而是要用在自己身上,慢慢的调试,自己掌握使用它的分寸。
你的认知能力不够,你识别真道理的能力也就不够。
你知道的真道理不够多,很难形成正确的思考逻辑,在真正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很难指导你的决策,思路会因此闭塞不通,盲从蛮干。
以前在做项目的时候,项目经理对项目提了一堆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指导意见,但实际上真正做起来就发现,这些意见还远远不足以让你完成工作,你需要特别多的知识信息和行业认识才能完成这个项目。人生的道理也是一样,你决策的素材不够,即使选择分析的能力很强,但是由于好的选项不够多,你也不可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第三个真相是你并不真正相信这些道理。

很多道理都是来自于纸面或者是别人的口头传授,这些听来看来的道理,一般人在一般情况下都有个从不相信到相信的过程。很多道理,你可能会认同,但并不代表你真正相信。你内心真正相信和接受一个道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你不相信,就不会行动。当你并不完全相信的时候,你依然会沿用原来的决策方式作出判断和选择,也会习惯于沿用原来的行为方式。所以当你并没有真心相信的时候,你的行为模式是不太容易改变的,你的现状也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第四个真相是,你把道理用错了。

每一个道理,每一个新方法新工具,其实都有一个适用的前提,适用特定的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情境和领域,如果你搞不清楚这种适用前提上的区别,照搬照套,那你肯定会把道理和方法用错。
举个例子,“重要紧急”四个象限来处理事情,这个方法其实是适用于在做决策的时候,根本不适合用来做具体的事务安排,没有人告诉你这个道理的适用前提,你生搬硬套,每天的任务都要放在“重要紧急”四象限中,最终的结果就是在浪费时间,而且还会质疑别人的方法是无效的,其实归根到底是你自己没有用对,没有用好,也不懂得如何纳为己用。
我一直觉得学很多东西,要想真正学会,是需要有好老师领进门的。老师的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告诉你真道理是什么,以及这些道理适用的前提是什么。你有没有把道理和方法用错了地方,要让老师和同学给你印证一下,如果全部靠自己摸索,后果就是“适用前提”非常难以搞清楚,出了各种问题,自己还并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会出问题。延续了错误的使用方式,结果自然也会出现偏差,效果肯定也会“不灵”。

第五个真相是,学懂了很多真道理,还需要时间酝酿出结果。

知道了真正的道理以后,你要真心相信它,让它成为你认知的一部分,然后开始使用它,实践以后需要时间产生效果的反馈,这中间是需要有一段时间酝酿结果的,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急不来。
在提出“为什么过不好这一生”的时候,其实我的一生还远远没有结束,甚至只能说才刚过了一小部分,大部分的人生还没有开始,为什么就会盖棺定论,下结论说过不好这一生呢?

《小马过河》这则寓言是我最喜欢的寓言故事之一,里面的道理极其深刻。小马要过河之前咨询了小松鼠,老黄牛等其他人的意见,有的人说河水很浅,完全没问题,有的人说河水很深,都把自己的兄弟淹死了,让小马莫衷一是,无所适从,小马只能自己去实践,最后发现他也能够顺利过河。这个寓言故事跟我们人生当中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周边的人都在说他们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们都有自己的道理,但是你最好搞清楚,你和他们在什么地方相同什么地方不相同?他的情况适用不适用于你?别人的道理你能不能照搬照用?他的道理之上有哪些更大的大道理?你为什么会相信和采纳这些道理和建议?你知不知道怎样应用这些道理?你给自己预留多久的时间来看到效果?
盲目相信别人的道理和观点也是迷信,这样的心智对你而言贻害无穷。一定要学会用怀疑、思辨(是分辨的“辨”,不是辩论的“辩”)、实践的科学精神,降低他人灌输给你的假道理、脏信息在自己身上的试错成本。


相关阅读
吴伯凡:孩童化思维的恶劣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