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说再见 ——《秘密》书评

之前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写这篇书评,因为这本书讲的跟上一本《牧羊少年》大相径庭,我觉得没有必要把同样的东西再讲一遍。在我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当初推荐我看这个记录片的人的话:如果真的看懂了、明白了,你就不再困惑了。(“秘密”最早是以影片的形式呈现的,然后整理成了书,我觉得影片没有看够,于是又买了书。)

现在再回头看,我才意识到当时真的是没看懂,虽然理解了一些道理,但并不是发自内心地相信它。当我重读《秘密》和《牧羊少年》并把它们串联到一起之后,我才真的开始明白了,万物皆为一物,这两本书以及世间的一切阐述的都是同一个道理。本书是从科学的角度讲述,《牧羊》是从宗教的角度、借由故事传达,但一切的一切,无论是宗教还是科学或是伟人他们都知道这个秘密——吸引力法则。

整本书都是围绕吸引力法则进行的,简单的讲吸引力法则就是“同类相吸”,你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它们是被你心中所保持的“心象”吸引而来,它们就是你所想的。不论你心中想什么,你都会把它们吸引过来。

像万有引力定律一样,吸引力法则是自然的法则,你不需要完全理解它的原理。就像书中一个很好的比喻:我们都知道电是好东西,它可以给我们提供照明、烹饪食物,但我们不需要了解它的工作原理,就算我们不理解它,但我们同样在每天使用着电。同理,我们其实不需要理解吸引力法则,我们只需要运用它就够了。

我将我的理解和感悟同样总结成了三个词:思想、感觉、行动。

思想

同《牧羊》里的“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全宇宙都会合理助你实现愿望”一样。吸引力法则借由我们的思想起作用,你最常想的事,会被你吸引过来。

有所成就的人用富裕和丰饶的思想来思考,决不让与之矛盾的思想生根。他们心中有自己的主要思想,他们专注于此,心中没有其他想法。带给他们成功的,正是这些占据他们心中的主要思想。

我想这些道理大家都懂,难就难在我们之所以无法拥有想要的,是因为我们对“不想要”想的比“想要的”多。想想看如果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宇宙会帮你实现愿望。同理当你不想要某种东西时,实际上你想的还是这些东西,比如疾病、贫穷、肥胖,你的全部注意力都这上面,所以宇宙也会实现你的愿望,给你疾病、贫穷...

所以重点就在于不要再想着不想要的事情,永远别说“不要”“不”“别”“我不”“但是”之类的话。如果你不想要疾病,就想着健康;如果你不想要贫穷,就想着富有。

在我们20多岁刚进社会的年纪都会经济很紧张,关键在于你的心态和想法。有人天天把“穷”挂在嘴边,这是我最不愿意听到的,如果真得觉得有经济压力就去改变,无论是换工作还是做兼职,世间有千千万万种方法。

在我的身边,我看到有天天哭穷却无动于衷的人;有天天做着兼职到深夜、一个月拿俩分工资的人。以前我也是前一类人,每次发工资条都是我最消极的时候,我也想过做兼职和换工作,最后我改变了我的思想。当我想做兼职的时候,我发现身边有好多人在做兼职,我可以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很多渠道,以至于最后有人来找我做兼职。看,兼职被我吸引过来了,我什么也没做,就是一直在想,在说我要做兼职,有心的人听到了就会找我。后来我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我把精力都专注在自我投资上,渐渐地我开始不在意的我的工资的高低,也不觉的自己的钱不够花,因为我知道我会有更好的未来。

从今天起,不要再说那些否定词了,它们在潜移默化地干扰你的思想,想着“我可以”“我能行”,那么我们就真的可以。

感觉

感觉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你无法具体形容它是什么,可是你知道什么是好的感觉,什么是不好的感觉。书中把感觉比作是宇宙地一种“反馈机制”,如果你感觉美好,那是因为你有好的思想。如果你感觉很好,就是在创造一个符合你向往的未来,如果你感觉不好,就是在创造一个偏离你向往的未来。当你感觉美好的时候,你正强力地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给你。

我们经常有“跟着感觉走的时候”,也许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正在运用这个法则走在正确的路上,所以宇宙反馈给我们好的感觉。

我有一个朋友,她为人比较消极,她说我是最懂她的人,因为我总是能一语道破她的囧态。可当她问我为什么总是看得这么准的是时候,我又无法回答。因为你表现出来的就是这个状态呀,你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的,你散发的气场也是这样的,所以你吸引来的事情也是这样的。不过她已经在慢慢改变了,我真切的看到这些年她的变得越来越开朗,我也真心的为她高兴。

现在的每一天,我都试着让自己沉浸在快乐的感觉中,不让坏的东西转变我的心情,根据吸引力法则,我会吸引更多类似的人和情境来延续这种幸福快乐的感觉。我开始看到一些为生活努力奋斗的人,我们彼此鼓励着对方;我和以前我想成为朋友的成为了朋友,彼此分享着我们喜悦与悲伤;我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不再以前一样将经常生病;我的生活正朝着我预想的样子前进,不在有迟疑和困惑。

我总结了书中三个提升幸福感的小窍门:

一、“秘密转移物”

也就是一些能轻易改变你感觉的事物,对于我来说就是小动物和植物,尤其是鲜花。现在我的桌上常摆着一束鲜花,以前我觉得它华而不实,现在我每天早上看到它们的时候就会觉得生活很美好。现在我终于知道怎么平衡鲜花和面包了,一只花大概三、五块,四五只就是一小束,一束花差不多就可以开半个月,一个月差不多五十块钱就可以买来我的快乐,这买卖是在太划算了。

二、感恩的心

感激你现在拥有的一切,真心感谢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

有一天当我像我的朋友抱怨我的工作累、工资低、公司不好的时候,她突然问我:你还记得你刚接到这家公司的入职电话时的心情吗?我当然记得,那时候我们还没毕业一起找工作,她陪我一起去面试的,后来她的工作先确定了下来,在一天面试的路上,公交车上我接到了这通电话,我还记得我放下电话时满心欢喜的笑,我是真的发自己内心的高兴。入职的那天我提前俩个小时到公司,把园区的美景全都拍了一遍。可是为什么我变了,我说出来的满是抱怨,这还是那家让我激动不已的公司么?

感激你所拥有的一切,再不好的公司还是教会了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知识,实际上公司已经很好了。当再有朋友向我抱怨工作如何如何的时候,我也会问他们这句话。

三、想象力

“想象力就是一切,是所要发生之事的预览”——爱因斯坦

我是一个爱做白日梦的人,我会经常想象如果我是故事里的女主角,我会跟男主怎样怎样;我会想象未来我想要的生活,我的房子是什么样子,怎样布置自己的花园;我会经常想象我成功后的样子,接受采访或是说什么获奖感言。

有些听着很荒谬,所以有人说是白日梦,但是白日梦并没什么不好,起码我有这样的愿望,宇宙会为我吸引来我构想的未来。

在我再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翻看了以前写下的愿景,写于2013年。我突然见发现有些竟然实现了,我有了一只我想要的宠物,我现在有很多书,我很认真的阅读它们,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身材。

所以想象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我觉得我越来越为流失它而感到不安,以前我总是有很多想法,我每天都随身带着本子记录我的灵感,现在我有很多个灵感记录本。随着我步入社会,我越来越觉得我的想象力在慢慢变得匮乏,生活不再那么奇妙、有活力。也许这也是对我的一个警醒,我要找回的想象力,接着做我的白日梦!

行动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我想做一件事情,但是不知道从何做起。只要稍微做点研究,你就会明显地发现那些成功做成某件事的人,在做之前都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他们只知道自己要去做那件事。

其实当你有一个愿望时,你不知道该怎么做时,宇宙会呈现给你看,是你吸引了这个创造的过程。还记的《牧羊》里上帝的神迹么?宇宙会给出指引,它希望你去完成你的愿望。

所以不要被“何处”“如何”“何时”所捆绑,不要质疑和怀疑,“受启发的行动”是毫不费力的,感觉非常美好。

我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之前有给自己定计划要学会画好人体,可是每天回到家我碰都不想碰,我觉得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永远也学不会,实际上我从大学就开始自学了。而现在呢?我在跟着一个外国的视频学习,全英文和错乱的中文字幕我却学的津津乐道,而且有一种想要更多的迫切渴望。

举一个更通俗的书中的例子,我们在夜间行车,我们要从公司回到家,我们的车灯只能照清前方几十米的路,无法照清整段的路。可是我们知道肯定能开回家,为什么?因为你只需要那几十米,几十米之后你的下一个几十米也将呈现在眼前。

当我们试着去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以下问题,然后再下一个、在下一个...当你回头看时,就是一整条路了。

所以,还在迟疑些什么呢?安心的去做吧,跟着感觉走,不要否定自己,别对自己说“不行”!

我喝了了这么多心灵鸡汤,也终于明白了所有鸡汤里的本质,于是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鸡汤。接收到的也都是正面的鼓励,一个契机就让我这样轻松的开始了,并有了坚持下去的念头。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2016年4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