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励志故事征文】在活着的每一天,咬紧牙关与生活死磕到底

“考上了,我终于考上了......"

2014年10月,闺蜜给我打来电话,泣不成声地告诉我:“考上了,我终于考上了......"

历时八年,闺蜜终于考上了沿海一所重点公立初中的在编老师。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不以为然地说:“八年的时间,中国抗日战争都取得胜利了,她考上公办老师又有什么值得歌颂的?”

会不会还有人在心里想:“哼,八年才考上,是不是太愚钝了?资质好一点的人,应该两三年就搞定了吧?”

是啊,八年,这毕竟是一段太长太长的光阴,足以让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足以让人读两个本科,大家有这种想法再正常不过。可是,作为最了解她的闺蜜,听到这个消息,想到她这一路用过的功、吃过的苦,我心里真的百感交集,止不住地为她感到高兴,感到自豪!

八年抗战之源起

2005年暑假,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大学毕业两年的闺蜜和男朋友辞掉家乡一所重点中学带编制的教师工作,来到沿海求职。

闺蜜教英语,很快应聘到一所私立中学。男朋友原是化学老师,不想再从事教师行业,便花费了半年时间自学模具设计,进了一家工厂。

他们在工厂附近的握手楼式农民房租了一间大约五十平方左右的房子,算是安了家。闺蜜的学校距他们的小家有40公里,平常吃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

每周五,闺蜜跟校车,送完车上一个个孩子,她才能启程回来,每每到家已经是半夜。每周日,早早吃过中饭,她就得赶去学校,再跟着校车在学校晚餐时间前把不同地方的孩子接回学校。虽然辛苦,但闺蜜乐在其中。

闺蜜的性格很好,爱笑、幽默,深得学生喜欢,带班的成绩也不错。但是2006年上半年,距她学校不远的另一所私立中学倒闭,很多资深的老师被学校挖了过来。相应的,包括闺蜜在内的二十多名新入职的年轻老师被辞退。

闺蜜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竭力压抑着心中的愤懑和不甘,但是,多年知己,我又怎么会看不出来?闺蜜说:“既然私立学校这么不稳定,我不如早点结婚生孩子,顺便看书考公办老师,之后一心一意地工作。”

2006年下半年,闺蜜和男朋友步入婚姻的殿堂,怀上宝宝,也踏上考公办老师的漫漫长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八年抗战之屡败屡战

这八年里,她最轻松、最适合看书备考的是2006年。可是,因为时间仓促,也因为缺乏备考经验,那一年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

2007年,孩子出生,家里开销骤然增大。迫于生计,孩子才刚满月,她不得不重返职场。这一次就职的私立中学,距家35公里,她又不得不在家校之间来回奔波。私立学校上班时间有严格的管制,加班特别多,加上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她只能在半夜看书。一天下来精疲力尽的她常常看到睡着,第二天早上枕着书醒来。

2008年,闺蜜的笔试成绩进入B类。当年A类考生有些被刷下来,B类考生按成绩逐一替补投递资料、进入面试程序。但闺蜜在看到成绩公告后以为自己没戏了,没有关注后续信息,错过了这次机会。当她后来得知笔试成绩排在她后面的考生被录取了,悔得肠子都青了,大半个月难受得吃不下饭。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生活在继续,人总得往前看。

此后的几年里,每一年,闺蜜都在极度忙碌的生活中,抽取深夜里的一点时间认真备考。但每一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都以落败告终。每次落败她都情绪低落过,她曾经对我自嘲说,“我终于明白范进中举为什么会喜极癫狂了。” 但是,过不了几天,她又会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和曾国藩一样,她的信念是“屡败屡战”,永不言弃。

2013年,闺蜜笔试成绩在B类排第一名。可惜那一年,A类考生没有被刷下的,因此她也没有替补出场的机会。多年的努力,仍是失之交臂,闺蜜打电话给我崩溃大哭,她说:“我都不知道这么些年,我这样拼死拼活在干什么......”

我说:“不就是让自己不留遗憾不后悔么?这些年你拼搏过,努力过,就算失败了,你仍然是我的超级英雄!”

电话里发泄了一通,闺蜜在挂电话前对我说:“明年再来,我就不信考不上了!”

八年抗战之最后一役

2014年,抗战的第八个年头,闺蜜依旧踌躇满志,认真备考。

考前一个月,为了专心备考,她狠狠心抛下一家老小,直接住在学校。身为班主任,事务繁杂,每天夜里忙完工作,她坚持看书到两三点才睡觉,早上五点起来管早操、早自习。

皇天不负苦心人,这一年,她的笔试成绩A类第六。招考两人,面试人数恰是六名,她终于成功入围。

从成绩公布的那一天起,闺蜜开始准备面试。两周时间内,把初中三个年级英语课本的每个单元按阅读、语法、听说和写作四种课型在同事面前上了个遍,从妆容、着装、进门的动作到第一句问候、答题的程序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雕细琢。

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面试时,闺蜜抽到的题目正是她头一天晚上模拟过的课程,发挥得相当好。最终,她获得面试第2名。

面试完后,闺蜜很欣喜地打电话给我,说这一次应该有望实现多年的梦想了。我们由衷觉得如释重负,继而一阵狂喜。

然而,当公告出来,她傻眼了,居然又名落孙山。录取的第二名分数和她相同。勇敢的闺蜜找到教育局讨说法,翻看档案资料,发现被录取的幸运者笔试成绩比她高0.3分,而她面试成绩比对方高0.75分。但四舍五入之后,两人的总分一模一样,教育局就直接录了笔试成绩较高的。

闺蜜在教育局据理力争:“既然设了面试,为什么面试的成绩直接忽略掉?笔试加面试,分数还是我高!” 最终,教育局决定,再增加一个招考名额,把闺蜜也录取了。

闺蜜胜利了,漫长的八年抗战,凭着她的坚持不懈和勇于争取,以她的必然胜利告终。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生活是一重又一重关卡

在我眼里,闺蜜一直是平凡生活中的超级英雄,我总是以她为例,鼓励身边亲友永远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逐。

然而,闺蜜赢得了这场教师编制的胜利,从此就一帆风顺、高枕无忧了吗?

2017年,热爱孩子的闺蜜打算生二胎,意外中了大奖,怀上一对双胞胎。可是因为先兆流产,前三个月在床上躺着,几乎没有下过地;孕晚期又患上妊娠糖尿病,每天提心吊胆。

双胞胎生下来以后,哺育照顾两个幼娃,管理大娃的学习生活,兼顾学校的工作,哪天不是骨头磨酥?疫情期间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录网课,孩子在怀里哭到睡着!

尤其是生孩子时造成的盆底肌肉损伤,在孩子两岁前,她每天都垫尿布湿上课!因为她只要稍大声说话、笑以及稍大步走路,就会漏尿。她那么爱笑的一个人,现在连说笑都不敢太随意!

上个月初在云南聚会时,她伤感地和我说:“别看我现在齐齐整整、外表光鲜地站在你面前,其实表皮之下,我的零件已经散架了......” 我听着,真的控制不住眼睛的湿润。

可她接着又说,“幸福总是有代价的,你获得了什么,总要付出什么。上天赐给了我三个可爱的孩子和热爱的工作,我愿意用自己的健康来换它,这是值得的。”

她每天还是非常阳光地转着她的陀螺。尽管身体已经暗暗散架,但她咬紧了牙关,一边调理身体,一边为了自己的幸福与生活死磕。在学校,她是好老师,好班主任;在家里,她是好妈妈。除了日常教学,她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教学比武,也常和同事一起去外地学习。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她都在陪伴儿女、家人。

当然她还陪着我们这群闺蜜。我们经常在第二天早上发现她大半夜的留言,而我们那个时候早己进入了梦乡。

平凡生活的励志

有时候,我们一说到励志,总是想到一些身残志坚、草根逆袭的例子,前后落差越大,对比越明显,越能打动人心。坦白说,人生过半,我身边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我的同学曾经在孩子10个月的时候离婚,受过一番磨难后,现在成了一家英语培训公司的老板。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她那样逆袭。首先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大部分人的人生并没有太多的波澜迭起,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淡无奇。其二,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机遇和运气,可以从灰头土脸一跃变得光彩照人。

我们不是非要大落,才励志大起。生活啊,不过就是一重又一重关卡,我们咬紧牙关,闯过这道关卡,又会有下一道关卡等着我们。而所谓的励志,不过就是在活着的每一天,为了自己想要的幸福,咬紧牙关与生活死磕到底!

咬紧牙关与生活死磕到底吧,永远也不要放弃!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后,我们终将成为平凡生活中的超级英雄,我们终将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芳文小屋·正能量原创小说/故事/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