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是很好玩的》(一)

汪曾琪写的《生活是很好玩的》这本散文集,分成了三个系列《有味》《草木》《春秋》。其中《有味》主要讲各种人间美味,他的儿时记忆,他款待朋友的食物,还有很多他欣赏不了无福消受的东西;《草木》主要讲关于植物昆虫方面;《春秋》则记录了他身边的朋友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老的一生颠沛坎坷,却写出了今人所没有的慢与闲。他的境遇也让我想起苏东坡,他们俩有极为相似之处,都是不管遇到多少磨难,仍对生活心怀热爱。从他的第一篇小说《受戒》开始,就给自己构建了一个将犹豫惶恐苦闷都隐于内心,只传达给人舒服的安静和温情的境界。

有一次,他的儿子汪朗在接受采访时说,“你们都上老头的当了”。亲情就是这样,即便不说出来,即便在文字里表达的都是有趣和洒脱,但是在现实中那些与文字背离的真实,只有自己的家人能感受到。他只写那些能够给读者带来快乐和温暖的文字。

《薄荷 》清溪摄影

读他的文章时,看他写的《故乡的食物》就好像是身边的一位邻居老头,在小区菜市场突然遇到自己家乡的食材,非常激动而热心地告诉你家乡的做法,其中的感情和风俗是那样浓郁。

“我们那里还有一种可以急就的食品,叫做“焦屑”。糊锅巴磨成碎末,就是焦屑。把饭铲出来,锅巴用小火烘焦,起出来,卷成一卷,存着。锅巴是不会坏的,不发馊,不长霉。攒够一定的数量,就用一具小石磨磨碎放起来。用水冲冲就能吃,调匀后成糊状,有点像北方的炒面,但比炒面爽口。”

从做法到食用时的口感介绍的格外详细,他老人家那时候就是没有智能手机,否则一准是个美食届的网红。

今天读的内容里,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味》这篇文章。昨天在我的文章里引用了汪老在这篇文章里关于山西人吃醋的一段话,引来很多朋友留言:一位纯牌山西朋友说,我吃扬州炒饭都放醋;还有一位山东的朋友说,我也是无醋不欢。“南甜北咸东辣西酸” 醋对北方的影响力其实早已蔓延到全国,是大家餐桌上和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佐料。尤其是北方人吃的最普遍的饺子,就如同豆浆和油条一样是绝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篇文章里,还找到了我前几天在内蒙才有幸吃到的杨树叶子。原来山西人早就有食用的历史。

“山西人还爱吃酸菜,雁北尤甚。什么都拿来酸,除了萝卜白菜,还包括杨树叶子、榆钱儿。 有人来给姑娘说亲,当妈的先问,那家有几口酸菜缸。酸菜缸多,说明家底子厚。”当时弄酸菜的老板一定如现在的马云一样令人瞩目。

讲到臭味的时候更让人仿佛闻到隐隐飘来的味道,湖南火宫殿的臭豆腐文明全国,就不多说了,想说的是他老人家提到的另一种臭坛食品,真让人大开鼻界。也让我这个从小被家里训练的吃臭豆腐的主,从文字上都已感觉今生也不会爱上这食品,时髦的话就是生无可恋。(正在准备用餐的,看到这里可以不用再往下读了)

“除豆腐干以外,面筋、百叶皆可臭。蔬菜里的莴苣、冬瓜、豇豆皆可臭”“我们那里很多人家都有个臭坛子,一坛子臭卤。腌荠菜挤下的汁放几天即成臭卤。最特殊的是臭苋菜杆。臭熟后外皮是硬的,里面的芯成果冻状。噙住一头,一吸,芯肉即入口中。这是佐粥的无上妙品”

这么多的臭坛子这周边的空气也是够让人不敢想像的。要是让外国人听说了,定会惊叹我国人位于世界之冠的饮食口味。这种食物应该属于发酵的食品,但是这种发酵法若不是那个年代物资格外匮乏,谁家也不会想这个招来佐餐吧。

但是我不知道,在当地民间是否还有这种饮食习惯,如果有,你是否会慕名而去勇敢地尝一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北,有个盛产咸鸭蛋的水乡, 叫高邮。 1920年3月5日,春风和煦,河边的大风车在欢快地转动着。 当地一个颇有声...
    Eileen安雨阅读 4,373评论 8 49
  • 1.3.1版本在今天通过了审核,可以在市场上下载了。记录一下这次版本更新有哪些变化: App 下载地址 或者在应用...
    sing_crystal阅读 399评论 0 0
  • 以前吧,老想强大点,然后能用自己的实力去给爸妈撑一片天,这样他们才不会再觉得我只是个孩子,在他们说自己的谬论或是个...
    如果我是只妖阅读 201评论 0 1
  • 观看梦工厂动画公司出品的电影,如《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时,你很可能沉迷于...
    柯志雄阅读 480评论 0 2
  • 她会做出这样的回应,完全在意料之中。各位看官恐怕也早就看透其中奥妙。只是,担当二字用在这里总觉得不爽。就像林丹之前...
    慕容小秋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