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观后:行山、创业、生活,样样都有。

等到电影《火星救援》立刻去看,果然没有失望。

整个故事我看到的是一种无畏前行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行山的时候需要,在我们做一番事业的时候需要,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同样需要。

故事一开始“嘭”一声,主角被单身一人留在了几乎任何资源都没有的火星。一开始他是不接受的、是崩溃的、是在等死的状态,因为他是宇航员,他是最清楚火星的环境,清楚他几乎是死定的。他已经收拾好队友的行李在窗旁看到外面的狂沙暴风,在等死。

在生活中,当我们跌倒谷底时,我们作为当事人,我们也最清楚切身环境是怎么样,绝望会油然而生。

过了一段时间后,主角觉得不能等死下去,他要活下去,从这个时候他进行了归零,把之前的负状态和对之前的现实认知“火星无法生存”进行清空。这很重要,因为人常常会有思维定势,把人的想法锁死,看起来像一个死循环。

果然,当他归零后,他开始创造不可能和进行创新:在火星上种土豆和制造水!

其实每个行业的企业都是这样起来的,首先是要对自己进行归零,然后才能客观的对周边环境和每一个可能的现有资源进行分析,挖掘各种可能性,找到企业的马车作为生存的核心动力。遇到马车的前进阻碍,就是考验企业的经验和创新是否充足的时候。很多企业或者一件事都会卡在这两个环节,第一步总是最难的。

当主角认为他在火星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他就开始考虑要完成目标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进行不停的试错,从一开始的想去到3200公里的4年后的战神4号的将落地,到最后找到探路者和地球NASA进行联系。

其实每一个困境都是独一无二的,并没有做好的标准答案放在那里,每个人都只能通过自己的知识、经验和资源等来尽量减少自己试错的成本。

这里让我想起最近一次行山。和吉祥还有3位同事一起去行一座无名山,我们走的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在我们眼前,是茫茫一片的树、石头、陡坡或平地,无论我们朝哪个方向踏出一步,我们都是第一个到达的人,没人会告诉你东偏南30度是正确的方向。路都是我们披荆斩棘走出来的,有很多路我们走了一段后发现没路又要原路返回上一个节点。这个时候,一个有经验的人就会减少你试错的成本,能在很多时候做出正确的判断。

当主角和NASA联系上时,就像企业拿到投资,投资方会提供你没有的资源,让你做事情更有效率和效果。当然,如果你没有那么多土豆活到他们来救你,你就根本得不到这些帮助,应为NASA要得到自己的回报的,成功救你回地球会让他们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更大的声望。

当主角的土豆种植地被毁掉的时候,他已经不会像一开始那样绝望和等死了。不仅是因为他还有一点土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的无畏前行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已经生根发芽了,已经成为了他的基因了。

所以一个没有成功过的人,想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是很困难的。但对于一个经常成功的人失败时,对他来说东山再起不会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刚才讲的一直是对外的事情,那对内呢,比如团队。

当主角的队友知道他还生存着和救他的方法后,毅然决然的返程救他,这是一种同舟拼死相救的团队精神。

拼死相救会有很多人不赞同,各种的说法。但这确实一种值得敬佩的团队精神,成功了会使企业更强大,使团队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如果失败了呢?可这世界上又哪有百分百的事情,犹如你第一脚踏进一座山、犹如你决定做这番事业、犹如你第一天呱呱落地,一切不就取决于你那无畏前行的精神吗?!

最后,用3年前看到的一段话作为结束: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我们有了更多选择,可也失去了内心的安宁。有时,我们觉得自己能赢,可更多的时候,目睹公平正义被搁浅,自由与梦想被戏谑,作为个体,除了逆来顺受,似乎别无他途。

但生命只有一次,向上或者消沉,必须给自己一个答案。我们无法消除所有的不确定感,但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可以选择担忧,也可以选择从容;可以愤怒,也可以理性,可以随波逐流,也可以砥砺前行。走怎样的路,与谁同路,任何时候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我们向这个时代所有前行者致敬,因为他们既追求自我成功,也关注他者命运,他们相信,一切的梦想,都在脚下的跋涉延续,一切的改变,都在前行的旅途发生。

——致所有前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