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梳理(2)

昨天写的我的限制性信念是“我不够好”,在补听了俊榆妈的课以及重新回忆过往的人生以后,我发现“我不行”更加准确。起因也许还是妈妈那句“完犊子”,这句话准确翻译过来就是说“你不行”,“啥也做不好”。这个信念在我不同的年龄段,以及遇到相对大的事件上都会蹦出来,出现无力感。这个信念还有我最亲的一个姑姑和表姐的助力。

1.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在五姑家上了一段时间学前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大我一岁的表姐已经吃完饭,收拾停当,背起书包打算上学了,姑姑喊她等我,她说:“你看她呀!还没洗脸呢!”姑姑事后每次提起此事都会一边描述一边无奈又好笑的说:“也不怪春蕾(表姐的名字)着急,老丫(她对我的昵称)把手伸进水里就不动了。”这件事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也许就种下了“我连洗脸这样的小事也做不好”的信念。(当然这里种下的还有一个更明显的信念“我做事磨蹭,拖拉”。这个信念以后再梳理。)

由于和表姐年龄相仿,成为了父母和亲戚口中比较的对象。我一直是那个“nengneng”(读三声,东北话,形容人做事又慢又差)的一个,而表姐则是那个精明能干的一个。她会做家务,会经管东西,懂得人情世故,而我则不会做家务,眼里没活,不会经管东西,也有些不够“认亲”,总之好像有点愚笨的感觉。

昨天我列出的那些成就也许可以反驳“我不行”这个信念。除此以外,我和表姐命运的不同也许也能证明大人们是错的。我们从小学六年级一直到初中毕业都一直在一起,朝夕相处,如影随形,她比我用功得多,但成绩一直没我好。中考时我顺利考上高中,一直在学业上稳步前进,直到读完博士后,嫁了好老公,目前虽说我仍然不大会做家务,但是我衣食无忧,生活幸福,也能在关键时刻帮家里一把。这一切的得来应该与我的个人努力奋斗以及我的个人能力有关。而表姐中考失利后复读一年考取了中专,但毕业也意味着失业,一直在打零工,嫁的老公虽然两人感情还可以,但生活过得也比较紧巴,常常要靠姑姑接济。今年过年姐夫还开车肇事惹了官司,真是雪上加霜。我不想诅咒表姐,我心里一直爱着她,感激她上学时对我的照顾与关爱,对她的感情十分深厚,衷心希望她过得好。我只是想借此证明,大人们是错的!我是有能力的,他们看错了!

2.初三转学回到原来的乡中学继续读书,但第一次考试很不好。当时很上火,觉得我是不是前途无望了?无力感生出来。

事后,我做出调整,用功读书,终于考上高中。事实证明我是可以的,我能做到!

3.高三,自己感觉已经很用功了,但是成绩一直没进步,很苦恼。

我找班主任谈心,他及时给了我鼓励,告诉我积累的重要以及螺旋式上升的道理,事后证明果然如此!

大二,也许生活失去了目标,感觉生活无意义,活着无趣。

我主动找比较喜爱的两位老师谈心,他们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告诉我目标的重要性,从而走出迷茫。

上述这两件事说明,遇到困难我能主动寻求帮助,而不是自暴自弃,这也是一种能力吧!

4.大三,办理特困补助事宜,困难重重,跑了几个部门都没结果。我还记得那天我从主楼出来,走在楼前的那种深深的无力感,觉得这个事真不是我能左右的,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之外,眼泪不由得流下来。

但事后,这个补助也办下来了,虽然没预期的多,但结果已经很好了。

5.在俄罗斯读书期间,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但还是迟迟毕不了业,整天愁云惨雾的过着,压力极大,以为永远都毕不了业了。内心的无力感又升起来,与之前一样,把这个归结为是“客观因素”,是我主观无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的。也就是“我不行”“我不够好”。

最后通过毁三观的对俄罗斯人的认识和我的努力,终于毕业了!事实还是胜于雄辩。别的啥也不说了。以为做不成的,最终都成了不是?

6.悠悠两岁前,咳嗽不止。常常半夜抱着他,看着他咳嗽得睡不着,心里又无力起来,因为我只能眼看着,却无能为力。

之后开始学小儿推拿,从他两岁起,几乎就没大看过医生了。

7.怀然然期间,与悠悠的矛盾达到最顶峰,激烈极了!又开始自我否定起来,怎么连一个三岁的小屁孩儿都搞不定了?焦虑,无力又无助。

于是开始接触家庭教育,开始踏上自我成长之路。虽然目前还是没达到期望的状态,可也比从前强了。

****重大收获!

与“我不行”这个信念相反的,我知道我还有一个错误信念,就是“只要我想,我就能做到”。也许是多年的求学经历让我有了这样的错误信念,表面好像是挺好的,但是我现在意识到,它与“我不行”这个信念其实是一体两面而已,实质是一样的。正因为潜意识里有着“我不行”的错误信念,才在意识层面不断的去做做做,努力证明自己“行”,努力抓取他人对自己的认可,赞赏,受不得别人的批评或不认同。正因为在努力证明的过程中,一次次的“成功”养成了我的“全能”信念,而当遇到一点挫折时就觉得天都塌下来,从而再次证明“全能”是错误的,开始否定自己,“我不行”的信念就再次出来,无力感就出来。

今天终于把这个弯给转过来了。前两天一直在困惑,我过往的人生一直在努力证明妈妈是错的呀!事实看起来我也很棒了呀!但那只是表面现象而已,“我不行”的信念在我努力证明的过程中被我深深压到潜意识的最深层,只有遇到特定事件它才会蹦出来,但如若它得不到清理,治愈和修正,我永远都无法摆脱它对我的操控,对我人生经历的操控。就比如,我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在证明“我不行”,我是失败的,于是,虽然我连博士后都读完了,可我最终却放弃了法律的专业!这是多么讽刺!如果我意识不到它,那么它将继续操控我剩下的人生!这个自动机制真强大,拥有一个错误信念真可怕!

今天听俊榆妈的课,前面的音乐和文字已经让我很感动了,后来俊榆妈对我的评语让我眼泪都下来了。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得到了肯定,更深的一种感受是“终于被看见”,这才是疗愈的开始。

感谢俊榆妈的引导!感谢赫赫的陪伴!感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江月 双海湖春色 昨日东风无限, 今春几束花开。 两三鸣雀故徘徊, 何必惊惊怪怪。 湖内碧波微荡, 湖边新燕飞来...
    五A阅读 485评论 1 0
  • 每年西安的冬天总是寒冷伴着雾霾,这一天又是中度污染,所以窗户依然没有打开,这一周已经是五天没有开窗户了。若不是屋...
    五味one阅读 475评论 2 3
  • 1 安琪盯着薛安的眼睛满是哀伤,她的内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痛苦和挣扎,三年了,安琪和刘凯异地了三年,每一天都是在无...
    恶童阅读 1,638评论 9 19
  • 这个我也不知道,总觉得不能这样下去,因为这样很无聊。人生不该是这样,我总是否定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 我做错了什么...
    安之密语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