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去”总是过不去

图片来自网络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这句话,但凡有点人生经历(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人都听到过N遍,仿佛时间真能治愈百病。

渐渐地,我们都“学会”了自我疗愈,尤其是到了别人都认为我们应该“心智成熟”的年纪,不管碰到什么挫折、痛苦或悲伤,我们都会这样安慰自己:假以时日,这些都会过去的。

哈哈,如果所有的“过去”都能真正无影无踪地过去、消失不见,那原来的那个我们去了哪里、现在的我们又是从何而来?

01

昨天看了部迪斯尼动画电影《海洋奇缘》,讲的是莫图鲁尼部落酋长之女莫阿娜的成长故事。

然而,今天我要说的却不是女主莫阿娜的故事。

航海世家出身的酋长图伊,严格禁止莫阿娜靠近大海,如有丁点忤逆,必将受到严厉惩罚;而莫阿娜对大海的一切疑问,他都讳莫如深。

即使后来,小岛面临无鱼可捕、无农作物可收成的困境,莫阿娜要求出海、寻找解决之道的请求,仍然被一口否决,毫无商量的余地。

护女心切可以理解,但是图伊的做法太不合情理了。看到这里,不禁产生了一个大大的疑问:为什么?

相信莫阿娜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借由妈妈的一番话语,方才明白,原来图伊早年也曾尝试过出海,却在那次尝试中遭遇不测,失去了亲如兄弟的好友。从此他便深藏了所有的帆船,再也不愿提及出海一事。

这情形与我们常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类似。因为过去曾经在航海中失去了重要的人,所以才对莫阿娜企图探索大海之事如此反对。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人物,就是半神毛伊。可以说毛伊是人类崇拜的偶像和英雄,为了人类的幸福和平,他一次又一次身陷险境,为了获得人类的欢呼和赞扬,他拼搏不止奋斗不息。

——他身上那些“活”刺青都在述说着他的赫赫战功,他亦为自己的丰功伟绩而自豪不已,乐于向莫阿娜炫耀每一副刺青图案的来历。

然而,其中一幅却让他缄默不言,那是他最无法面对的”过去”:他刚出生不久便被父母抛弃。

后来神赋予了他魔法神钩,自此他便开始了无止境的征战,从而满足人类的需求,获得人类的认可与接纳。

说到底,他从来都没有走出“被抛弃”的过去,为了讨好人类、不被人类抛弃,他甚至毫不犹豫地顺从了人类的贪念——偷走女神的特菲堤之心,继而丢失了神钩、失去了法力,被困在无人荒岛1000年。

好在,最后他终于敢于面对那段不愿提及的过去,终于找回了自己,从此,他不仅仅是半神,他更是自己。

终于不用再为他人的认同和接纳而活,他全心全意地接纳了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02

心理学老师岳晓东博士在他的《登天的感觉》一书中,讲述了他在哈佛咨询中心遇到的这样一个案例:

哈佛大学一年级新生西班牙裔的美国人莫妮卡前来咨询,她想要从哈佛大学转学,理由是学习吃力、失去了昔日的佼佼者光环,过得很不开心。

起初,岳晓东老师还以为莫妮卡只不过是新生适应不良的问题,建议她不要轻易离开哈佛大学,并给出了一些课程学习及时间管理方面的指导意见。

只可惜这些都没能帮到莫妮卡,只是徒增了她的心理负担。她并没有打消离开哈佛大学的念头,虽然因为不想辜负父亲的期望而勉强同意留下,实质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

直到后来,冰山下的问题才开始逐步浮出水面——原来她是因为对双胞胎姐姐卡罗琳的愧疚而不愿再呆在哈佛大学。

姐姐卡罗琳原本与她一样优秀,却因为十四岁那年替生病的她赴约而遭遇了车祸,此后只能与轮椅相伴,复学后成绩也大为下降,最后只能考上附近的社区大学。

这便是莫妮卡真正的心结所在,她一直为此事自责、负罪,见姐姐只能就读社区大学,更觉得自己“不配”呆在哈佛大学学习,应当回到姐姐的身边,因此才会“表现”得对哈佛大学生活的各种不适。

姐姐遭遇车祸一事,深藏在莫妮卡的潜意识里,从来都没有过去。莫妮卡对姐姐身怀愧疚,却从来没有向姐姐表达过。

当她意识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之后,终于明白自己不应该逃避过去,她主动和姐姐多次沟通,表达了对姐姐的思念和负疚,最后姐妹俩总算可以心平气和地面对过去的那次意外,而不是如他们的家人说的那样“忘记过去”。

只有当姐妹俩都能好好地谈及这个话题,一起面对,一起痛哭,一起分担痛苦,才能平静下来,才更有勇气回归到“现在”。最后,姐姐极力反对她因为内疚而离开哈佛大学,支持她把哈佛读下来。

至此,莫妮卡才真正释怀,过去的伤痛记忆,再也不会阻挡她前行的步伐。

图片来自网络

03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碰到类似的问题,有时我们的一些看似“不太寻常”的行为,溯源一下就会发现,一切皆有缘由。

周六听崔老师的心理咨询课程,她谈及自己特别害怕孤独,最怕一个人独处,一到周末必定要约朋友出去。

之前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接触心理学之后,才发现这种害怕孤独的强烈情绪来自于早年的经历。因为出生在双职工家庭,长年被父母反锁在家里,也不让看电视。尤其是小学的寒暑假,每天只能眼巴巴地盯着窗外,等待日头偏西、父母下班归来。

那种内心深处的孤独感,一直如影随形,无法抹去。

有人会说,不让看电视可以偷偷看啊,或者做其他什么事情打发时间啊之类。的确,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留下不同的记忆,并非每个人都会留下严重的创伤;同样一件事情,在年幼时碰到,感觉比天还大,长大后发现,那都不算事。

然而,在人生的长河里,总有那么些难忘的时刻被记忆在脑海里,有些甚至都不在外显记忆里,有些我们甚至都无法察觉它的存在。

有些“过去”被压抑了,潜到了深水里;有些“过去”被逃避了,它转移到了其它的事情上面。

其实,我们也不用太过担心。一些真的不怎么要紧的过去,自然就遗忘了;一些比较要紧的过去,我们带着它们继续前行也并没有什么负重和苦恼。

只有极少数“过去”,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丢掉已不可能,带着前行却又不堪重负。这个时候,“过去”就会变得比“现在”更加咄咄逼人。

与其生生地压抑它,不如把它放出来。大哭一场是一种宣泄,倾诉衷肠也是一种宣泄。

一旦我们敢于正视它了,这段“过去”便不再重如泰山压顶,不再让我们的脚步犹如灌铅,不再迷失自我和方向。

所谓“心病终须心药医”,直面“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