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诞生思路及过程复盘分析

日期2017年8月3日


一、陌陌产生背景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当时微信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需消耗少量网络流量)图片和文字的熟人社交应用,而此时国内没有一款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应用,则陌陌应运而生,于2011年8月4日在ios平台正式上线。

二、做此章分析的初衷

微信如今作为一款国民社交应用,一般熟人社交app很难撼动微信地位。微信现如今的发展很难从别的熟人社交应用得到借鉴,更是一个针对用户更深层次需求来满足,自我突破的阶段。且微信也有“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只能来满足用户极其稀少,浅层次的陌生人社交需求,如今有大量针对微信的分析报告,我就不做分析了。而陌陌如今逐渐转型,逐步从陌生人社交向熟人社交沉淀用户,而如今很多产品想通过做社交来增加用户粘性,所以微信和陌陌对其他产品有一定借鉴意义。

我在知道陌陌这款产品之前一直使用QQ和微信这些熟人社交应用,当接触到陌陌之后就对这款产品很感兴趣,所以就想具体分析一下这款产品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市场。由于我没有条件,也没有机会直接参与到陌陌最初诞生的确切过程,所以这只是我自己站在陌陌诞生之前的角度做出的从设计到诞生的一个模拟过程分析,来诠释为什么会(Why?)和怎么来(How?)产生陌陌这样一款产品。

三、陌陌诞生思路及过程分析

要做这样一款为了解决使用者(即目标用户:任何场景下,只要能解决某个使用者的问题,这个使用者就是目标用户)与陌生人之间更好的交流(即需求)而基于LBS的移动社交应用(即产品概念)。具体设计思路及过程如下图1-1:

图1-1 设计思路及过程

3.1提出概

在提出概念之前,首先要确定以下几个关键要素:

3.1.1核心用户:美女

陌陌上线是2011年8月4日,因为陌陌基于LBS,在当时智能手机普及率也没有如今之高,所以必须要有个切入点,而切入点应该是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但使用智能手机的应当是经济较好的地区,人群应当是年轻人,而不是一些年龄大,且不愿意尝试新事物的年龄较大的人。虽然年轻人是目标用户,而年轻人中应当先有一批美女,这样才能让男性也来玩陌陌,所以核心用户应当是美女。

3.1.2刚性需求:认识朋友,社交需求。

城市的年轻人压力大,很多人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拼,朋友少,下班难免孤独寂寞有一些社交需求。虽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需求如:被搭讪找自信,消磨时间等等,但是通过判断这些需求是否真实、强烈和高频,就可以判断出想交朋友才是真正的刚需。

3.1.3典型场景:下班之后,夜深人静,躺在床上捧着手机开始认识附近的朋友。

这种场景是年轻人生活的常态,而且夜深人静躺在床上孤独寂寞的时候难免想认识几个朋友,这就是一个主动的“唤起点”,即属于典型场景。

3.1.4提出概念:有定位,近距离的人推荐,对方资料展示,互相加好友聊天等基本功能的手机app。

3.1.5竞争优势:用户关系更加复杂,用户粘性更强(Foursquare)

在陌陌诞生之前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但是从广义上来讲,都是在争夺用户时间,所以也有很多竞争对手,如09年上线的签到网站Foursquare,Foursquare是一家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网站,并鼓励手机用户同他人分享自己当前所在地理位置等信息,但是用户仅仅签到就没有下文了,而陌陌却通过位置信息来产生社交故事,故事才刚刚开始,所以陌陌是一款单边用户型产品,相比单点用户型产品的Foursquare用户关系更加复杂,用户粘性更强,一旦社交应用采用位置服务,则Foursquare没有任何竞争力。

3.2筛选需求

图1-2 刷选需求依据

如图1-2,在筛选过程中,不但要对公司内部的能力、意愿了解,而且还要对外部的价值和成本了解,这样才能准确完成对产品概念的筛选。至于对陌陌公司内部的能力,意愿我不太了解,且对社会的一个宏观大环境我也不做分析。下面我仅仅从天花板(潜在价值)来分析和筛选产品概念。

天花板:这款产品目前目标用户虽然目前核心用户只有年轻女性,目标用户有年轻男性,女性,商家等,但潜在用户可以涉及任何一个有智能手机的人,而且社交频率很高,而且做到很高的流量,引流等可以挖掘的价值相当大,所以这款产品的天花板还是很高大的。

3.3采集需求,目标用户研究

图1-3  “Z字需求采集法”

这一阶段即拿着提出的产品概念来进行需求的采集。对于采集需求这一块可以通过对目标用户进行观察,看他们怎么说,怎么做,由于说的和做的总是不一样,所以可以通过图示方法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采集方法,来挖掘用户最真实,最深层次的需求。在这个产品规划的阶段我们可以通过对目标用户访谈的形式来采集需求,然后实施之前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来对辅助确定需求优先级。

我曾经在网吧当过网管,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参与一些公司活动中对一些接触到的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人通过聊天(即用户访谈)来采集到过一些需求(最早是高考毕业打工,当时只是普通聊天,并没有针对此分析报告而做用户访谈,但是由于接触时间很多,很多重要的点和类似需求都有谈过,且当时是2014年在西安,很多人并不知道陌陌这么一款产品,目标用户都是一些外地打工的年轻人,所以采集到的需求更加真实),大致聊天内容如下:


聊天对象A:一个经常每隔几天就独自来网吧打游戏的20岁出头的年轻男性

我:哥,你要的水给你,CF打的不错啊。

A:一般一般,给你钱。

.....中午他叫了份外卖,吃饭的时候我过去聊了一会:

我:哥吃饭呢,哎你平时也不经常过来,都想看你打游戏了,跟你学学。

A:哈... 这不平时上班吗,下班累的回去躺着就睡了。

我:哎,都一样。你在哪上班呢?听你口音也不像西安的?

A:对,我是...人,在...酒店(记不太清楚了)

我:你这枪不错啊(一把枪888元),有空怎么不去逛一逛呢?

A:这不刚来西安,也不认识几个人,就来玩玩。


聊天分析:即通过聊天可以发现A在休假时间来选择打游戏还是因为没有别的娱乐方式,主要是从外地来打工,缺少朋友。我在酒店,以及认识到公司的一些年轻白领,与他们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大部分都与A如出一辙,是一些外地人员,缺少朋友。虽然有同事,可是由于职位分工等工作原因,很多人工作轮流休假以及同事间的一些小隔阂,还有对除了同事熟人圈以外的社交拓展需求。

由于很多人都与目标用户A情况大致,所以我只针对A做一份用户故事和此类用户画像分析。如图1-4,图1-5所示:

图1-4  用户故事
图1-5  用户画像

3.4需求分析

图1-6  Y模型分析

图中即通过步骤1→2→4对用户提出的逐层深入挖掘,然后通过步骤4→2→3对需求转化成为产品的功能。步骤1即用户自己提出的需求:结识朋友,找人陪自己聊天,一起玩问他们一天都干啥。可是用户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才能结识到朋友呢,所以我们可以对用户的需求深入挖掘,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即情感需求(友谊、爱情、被承认等)。可是怎么才能实现用户的社交需求呢?即通过一款产品来实现,这款产品可以结识线上聊天,线下一块去玩的朋友、通过别人的动态了解他们一天的活动。这款产品都有什么功能,即步骤3:基于LBS来与附近的人主动联系和被联系的一个功能,做一个可以发布自己动态,让陌生人可见的功能。

3.5功能细化与打包

功能细化与打包这一块即确定MVP的过程,通过低成本验证并且抢占市场,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产生价值,这一部分就不做分析了,重点主要是对需求进行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