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始于点滴,长于循环重复

《习惯的力量》,阅读203-300页,完结篇。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时期,我们深知自己在这些时期里需要做出改变,但仅仅知道是不够的。有时候改变,还需要外部的协助,接触正确的观念,倾听能够引起我们生命共鸣的故事以及某种。鼓励,只要迈出第一步,就可以获得的鼓励。”

这本关于习惯的书,从理论到实践方法框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中,看到了希望。在今天的阅读中,最让我有收获的有以下三点:

001 不管习惯有多复杂,每一种习惯都具有可塑性。让要想改变习惯就必须有改变的决心。你必须有意识地去努力寻找驱动着你的习惯,每天发生的暗示和奖项,并且找到他们的替代品。

“决心”这个词让我听着最有感受的,是在听尤卫华老师讲课时所以强调的。“无论你想做什么事,就得下决心去做!”

这个词听起来的那么的有力,可是回想想自己到现在,真正对“下定决心”这个词,感到那么的陌生,或者说是难。

但这不是说我就一事无成,从2015年11月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着素食。在这个期间,我受到的质疑,受到过打击,可是这些都没有影响我吃素的决心。

坚持着坚持着,身边的人好像都已习惯了。
每当有人叫我吃这吃那(肉食类)的时候,已经有朋友或同事帮我回答:“不用叫她吃了,她早就不吃肉了。”

现在回想,我是如何做到的?可以说,我是把自己吃素,和对儿子的祝福有了联接。为了儿子,我是能做到的。

可是时致今日,我如发泡制想用这个方法来激励自己,完成”过午不食“这个目标,可是,我失败了。

生活形态就是你习惯的集合体,动手去做吧!

要相信自己可以改变相信的意志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

习惯真正的力量,就是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习惯。

作者强调无论我们意志力有多么强大,我们都免不了偶尔故态复萌,所以我们对这种陋习的复发:
第一,必须要有所计划,
第二,有步骤地确保这种堕落不会变成习惯。

不要想着去彻底消灭坏习惯的某种欲望,而是采取种种阻止它形成的模式的方法。

因为当模式可以预测时,我们的大脑便会在某一刻渴求某一项奖赏,而习惯就会养成。

当奖赏,不会收到预期的控制,但我们应期待落空,而放下妄想时,某个模式的力量就会被减弱。

这个过程充满挣扎,但是你有能力去克服它,然后你会开始相信你可以成就任何事情。

要重视的是,每次只专注于一件事情。

失败,为什么如此有价值?因为,这种反复的失败是无可厚非的,是你真正经历的不过只是些实验而已,这些失败迫使着我们去学习,即使我们并不想去。

比如在对抗拖延症的方法中,都建议人们密切关注,他们的决心是在何时丧失的,以及他们的意志力是何时崩溃的,要去接纳那种冲动,而非无视他。

如果你每隔45分钟左右就想去浏览一下脸谱网,那就放任自己沉溺在这种永难忘中吧,但是只能看十分钟,记得给手表定个时间为自己计时。

还有一个值得实践的方法,就是开启的“每周生活报告计划”,学生要考虑他们手头上的事,选一个他们要达成的目标,并尝试改进他们的习惯中的某一方面,然后接下来看看他们会发生什么。

这个方法之所以能起到作用,因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一些要素:
一,要改掉哪些习惯。
二,挺举优化这些习惯的方法。
三,频率和时间是什么?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框架来引导我们思考如何做出这种改变。
很多时候,痛苦才是你的刺激因素,无论这份痛苦多么巨大,你都可以战胜它,任何习惯都能改变,任何模式都能瓦解。

最后在读者实践指南里,作者强调:
每个人的习惯都受不同的渴求所驱动,我们提供了一种理解的框架,让你清楚习惯的机理,尝试着改变习惯,因为有的习惯容易分析和改变,有的则更复杂,所以这个理解框架是:

。找出惯常行为
。用各种奖项进行实验
。将暗示隔离出来
。制定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