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世界六大茶类功效一一介绍,让你越喝茶越漂亮!

茶叶可以分为六大种类。每种茶叶制作方法不一样,根据不同的发酵程度,茶叶会形成不同颜色、味道。因此如果要把茶叶分类,可以从发酵程度入手。另外,茶树种类、种植地点,再加上制茶工艺、拼配方式的不同,形成了各种具代表性的茶品。

一、绿茶

绿茶.jpg

绿茶是历史最悠久的茶类,属不发酵茶。茶农将新鲜的绿茶茶叶采摘下来时,会立即进行杀青,以保持茶叶的青绿和娇嫩。

上好的绿茶,在泡开后,茶汤颜色十分清澈、茶味鲜爽,有提神之效,中国著名的绿茶有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等。

二、红茶

红茶.jpg

红茶和绿茶相反,属于全发酵茶。原来红茶的名字也因为冲出来的茶汤是红色而得来喔!红茶加工时没有经过杀青工序,由于经过发酵,茶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因此产生了多种新的成分。

红茶中的香气物质从鲜茶叶时的五十多种,急升为三百多种,因此红茶口感十分香甜、味醇,还可以持久保存,不怕变坏呢。红茶主要分为小种红茶、功夫红茶和红碎茶三大类。

三、黑茶

黑茶.jpg

黑茶是后发酵茶,茶叶呈暗褐色,特点是发酵时间长。黑茶一般以绿茶、青茶或红茶为原料制作,经过渥堆工序后,便会形成独特的色、香、味,成为黑茶了!

黑茶品种很多,更有自己独特的形状,十分有趣,例如青砖茶、扁茶、方茶和圆茶等。黑茶的代表茶品有普洱茶,你有没有喝过?

四、乌龙茶

乌龙茶.jpg

乌龙茶又称作青茶,是介乎红茶、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六大茶类中,制作乌龙茶最复杂费时,而乌龙茶的冲泡法也是最讲究的喔,因此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功夫茶」。

喝下去时,会感受到乌龙茶有红茶的浓郁,同时带有绿茶的芳香,所以乌龙茶十分受爱茶人士欢迎,代表茶品有冻顶乌龙、铁观音等。

五、黄茶

黄茶.jpg

黄茶是轻发酵茶,制茶过程中要进行渥堆闷黄的工序,完成的茶叶和茶汤,皆呈黄色。

黄茶的另一个特点是茶叶在冲泡时,会在热汤中飘上飘落,就像在跳舞一样,甚具观赏价值。黄茶的代表茶品有君山银针、霍山黄芽等。

六、白茶

白茶.jpg

白茶是靠日晒制成的,加工时没有炒和揉的工序,茶农会将细嫩、叶背满茸毛的茶叶晒干或用文火烘干,因此白茶的茶叶上,完整地保留了鲜茶叶的白色茸毛,是白茶的重要特征。

白茶主要的产地在福建的福鼎、政和等地。最著明的白茶为银针、白牡丹、寿眉等。

六大茶类的养生功效

绿茶抗衰老

因为绿茶没有发酵过,当中丰富的绿茶素喝下身体后,可以抑制肿瘤扩散、降低癌细胞转移,也因为没有发酵,绿茶中的养分「茶多酚」,保存了85%以上,加上本身含有的维生素等其它营养成分,常饮绿茶可以延缓衰老,对抗辐射、杀菌消炎,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所以工作忙碌、经常用电脑的上班族,不妨在工作桌上预备一些绿茶茶包,提神时多喝喔!

不过,绿茶具抗凝血的作用,如果你日常有服用阿斯匹林药物预防血栓、或者你伤口不易凝血,就应避免饮用绿茶。因为绿茶中含有咖啡因,一时不小心喝过多,有机会导致心跳加快,刺激大脑中枢神经。

红茶是暖胃佳品

红茶是完全发酵的茶种,对胃部很好喔。因为全发酵的红茶,性温、甜醇。秋天过后,天气转凉时候,或者是寒冬之时,喝红茶有暖胃作用。

如果想增强暖胃功效,不妨在冲泡时,于茶汤中加入牛奶和糖、姜片等,制成姜红茶、姜红茶牛奶等饮料,对肠胃不好、脾胃虚弱的人很有好处,冬天喝更可改善手脚冰冷。

黑茶助去油脂

经过长时间发酵工序的黑茶,茶性不但温和,常饮更有去油脂、除脂肪功效。黑茶种类中的普洱茶,更可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对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大有帮助。

如果你身型较丰腴,又喜欢大口吃肉,不妨多喝普洱熟茶,或者在用膳时冲泡一杯来喝,有助解腻。

乌龙茶解三高

乌龙茶属半发酵青茶,有绿茶的鲜香浓郁,又有红茶的甜醇。茶叶在晒、炒、焙多道手续加工之后,茶业色泽显得乌黑,茶性不寒不热。

因此,乌龙茶对三高病人,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有一定的帮助,适合大多数人饮用。

黄茶可促进脂肪代谢

黄茶属微发酵茶类,制作时经过闷黄工序,这项工序会产生消化酶。因意喝黄茶有益脾胃,更可促进脂肪代谢,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肥胖的人士,不妨多饮黄茶。

白茶抗毒明目

《本草纲目》中说过:「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即是指白茶有降火去燥的功效。白茶中含有的茶多糖,对高血糖有一些改善作用,其黄酮类天然物质还可以保护肝脏。

外国曾有学者进行实验,将白茶放入牙膏里,再涂在有细菌的实验台上,发现牙膏杀菌能力明显增强!另外白茶多喝对眼睛有益,因为它也有明目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