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友送我两瓶虾酱,说是天下美味莫不过此,并嘱托我拿一瓶给表妹,让表妹家也尝尝这人间美味。平时不爱串门子的我,周末去了一趟表妹家。一进屋,可爱的小外甥女就朝我扑过来,说正在和她的小伙伴讨论一个大问题。小外甥女今年8岁,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扎两小辫,很是可爱。她对面站着个漂亮的小女孩,表妹解释说这是囡囡的同班同学六儿,她们玩着玩着突然激烈地讨论起来,互相赞同。

我心想,现在的小孩子都是很有主见的,智力开发得早,很多东西一学就会,甚至还会显现出一种不可思议的早熟。于是,我便摸摸囡囡的头,说:“是什么问题呀?一定很有趣吧!”囡囡用力地点点头,说:“不是有趣啦!是我和六儿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喔?大秘密?”我越发地感兴趣。囡囡说:“是的,我们发现我们是——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

我在一瞬间,突然惊呆了!我的8岁的正在读三年级的小外甥女跟我说她们是“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实在是不可思议!

我定了定神,问囡囡:“如果老师让你就此写一篇作文,肯定要有论点论据,就是说你要有理由证明你说的那句话!那你可以告诉小姨三个原因吗?”

“我来说,我来说!”六儿抢答:“小姨,你看啊,我们成绩都很好的,妈妈经常夸我考试得了100分,说要奖励我呢!可是我们不想上学啊,好想去公园玩喔!”我静静地听着。

囡囡也激动地表示赞同:“是啊是啊!好想玩喔!”然后伏在我耳旁说:“妈妈给我报了好多兴趣班,有画画的、弹琴的,还有跳舞,兴趣班的老师也都夸我很棒呢!可是我并不是很想学,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上这么多课。”说完瘪了瘪嘴,还轻声说让我不要告诉她妈妈。

表妹其实就坐在旁边,把囡囡的告状听得一清二楚,却也没有不高兴。我对两小孩说:“好!那第三个原因呢?”然后两小孩异口同声地回答:“学霸和学渣好像也没什么区别嘛!就是学霸成绩好一点,但是我们都很羡慕学渣,他们爱怎么学就怎么学,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我们当学霸的,很累的!不如当个学渣!无奈就算是学渣的心理,成绩也是学霸的水准!”然后,两小孩各自叹了口气。

我怔怔地看着囡囡和六儿,突然间也找不到反驳的话语,虽是童言无忌,听起来也有点像谬论,我却感觉胸腔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现在的小孩真的这么想吗?——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

于是,晚上那一顿饭,我吃得很不是滋味,心里一直想着那句话。晚上八点告别表妹,就回了家。一路上,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孩子们会这样想,有这种想法的应该不只小孩子吧?

通过一番思考,我试图解释这句话: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
1.孩子们受父母、老师的引导,学习大千世界的种种知识,但是他们理解能力有限,可以理解从父母、老师出传授的知识,却不明白学习的这些知识有什么作用,因为学习时间占去了玩乐的时间,孩子们自然不愿意,却被告知一定要完成功课才可以玩,所以虽然学习了知识,但对学习并没有正确的认识。
2.孩子们天性是骄傲的,并且喜欢受到同学们、老师以及长辈的关注。获得一份好成绩,就能收获称赞,奖赏。尽管内心很不愿意学,但是一想到自己可以成为同学心目中的“明星”,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长辈眼里的“我家孩子最棒了”,就有如百米冲刺般,努力奔跑。拿得一份好成绩,然后光明正大地玩。
3.孩子们从小就被贴上学霸和学渣的标签,以为成绩好的就是学霸,贪玩成绩不好的是学渣。把学霸、学渣拿来作比较,其实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被大家标榜的所谓学渣,有可能成绩中等,不突出,却有别人不清楚的才能。捧得高高的所谓学霸,也有可能是学习成绩好,但脾气暴躁,不懂得帮家里做点小家务的孩子。这些标签,都是别人贴上去的,或者自己贴上去的,从一开始的玩笑话到后来深以为常,其实是一件可怕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自己说得对不对,也就是心里的一些想法,不吐不快而已。想起六儿说常常拿100分妈妈要给她奖励,好像现在许多家长都是这样的,那拿95分呢,80分呢,60分呢?是不是就要接受批评,或者挨打?早前有看过琦君老师的短文,老师提到,在她当人民教师这么多年中,一直怀抱着这样的心境:不希望学生刻意追求分数,分数只是一个数字,更希望学生们抱着59,再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就好啦的心态,努力的心态比刻意地追求数字更能凸显教育的意义。而我深以为然。因此,我也想就此机会,提几个建议,也许想法不成熟,也许很多人不赞同,但这是我内心的深刻的真诚的建议。

1.有效引导孩子学习,劳逸结合

孩子们尚未形成成熟的世界观,对事物的看法一知半解,这时就需要家长有效地引导孩子,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可以从中获取各种各样的知识,也可以交到好朋友。给孩子们一点空间,如果你认为不从娃娃做起就会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其实你的孩子已经输掉一半的人生了。快乐,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

2.兴趣班不需要多,重在培养

哥哥的女儿周六都会去学画画,因为画得好,哥哥把小侄女的画作一张张地贴在楼梯旁的墙壁上,每次上楼都能欣赏到。我很惊讶小侄女小小年纪竟有如此厉害的画工,于是在哥哥面前夸奖了小侄女一番,结果哥哥说,一张可不便宜。我不知道哥哥这句话是想说兴趣班的收费高,还是花了这么多钱理应有这个成效。但我认为兴趣班旨在培养孩子对某件事物的兴趣以及专注力,其实做得好还是不好并没有太大关系,最重要是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3.少玩手机少看电视,多与孩子交流

许多父母都是80、90后,新新人类,喜欢手机不离手,网剧看个够。大家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空闲时间认为这是减压的最好方法,故而常常忽略和孩子的沟通。大家开始不明白,自己小时候并不是这么任性的,为什么孩子很难听从自己的意见。时代的变迁,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知识量的增长,都会使许许多多的生活、观念发生改变。有时不是孩子故意与你作对,而是孩子希望得到关怀、关注,因此才吵闹。或者说,有时父母不懂孩子真正的需求。多与孩子交流,多开展一些家庭户外活动,家长与孩子举办一个几人小型家庭益智比赛,这些都可以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也能加深彼此的感情。

话说回来,我还是很惊讶小外甥女囡囡与六儿的“人生感悟”,毕竟年纪轻轻就有关于学习的感悟,虽然这听起来有点神逻辑,却又是难以辩驳的。我但愿孩子们从小健康快乐成长,不被肆意贴上学霸、学渣的标签,毕竟人这一生却是不能用“学霸”、“学渣”去定义的;我但愿孩子们再不会说出“我们是学霸的成绩,学渣的心理”这样的话;我但愿孩子们怀着59分再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就能进步的心态;我但愿家长、老师看到的是孩子们的努力而不是一个硬梆梆没有温度的分数;我但愿……

上一篇:海洋世界游记:自由是一种平衡

上一篇:外面的世界再美,都不如你的一句回家

下一篇:愿有一个人承载你的梦想,此生不再颠沛流离【爱乐之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高眼界,摆脱思维:多读书,多赚钱,多自我教育。
    秦穆清阅读 199评论 0 0
  • 一个人,在路上,像一艘小舟,颠簸在茫茫的海上,看不见陆地,看不见希望,满目都是蓝色的汪洋。 在生存和理想的天枰上,...
    货车司机牛二哥阅读 345评论 0 2
  • 微信,不用说,人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是比爱人更亲热的伙伴。微信聚集了几亿用户,当然成为人们刻意经营的方便之地。可...
    jimmyfool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