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 or 全职妈妈?讲真,选哪个你都不会满意

图片来自网络

文/秋枫晚

1

晚上十点,一切收拾妥当,正准备上床休息之际,手机开始叮咚叮咚响个不停,我瞥了一眼,是叶子发来的微信。

得,看来今晚又要充当知心大姐,至少要晚睡一个小时了。

第一条:“闺女这次期中考又垫底了,倒数第二,我真是要抓狂了。”

然后另一条:“你说我该咋办呀,现在抓孩子学习还来得及吗?可是我这工作,真是没时间啊……”

一看这两条,我就知道叶子的间歇性焦虑症又复发了,选择工作还是孩子,叶子已经摇摆了好几年了,可一切都还是原样。

叶子是我的闺蜜同学,典型的女强人。刚毕业就到北京干起了销售,经过十多年积累,现在有一家规模尚可的公司。每每同学聚会,叶子都是大家瞩目的对象,出手大方,精明果敢,完全一副职场白骨精的模样。

但现在叶子上初二的女儿却是她力不能及的无奈。成绩不好,青春期个性叛逆,谁的话都不听,一回到家就是拿着个手机玩游戏,刷抖音,作业几乎不做。说多了就扬言离家出走,跳楼自杀,完全一副油盐不进自暴自弃的架势。

“唉,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好失败,虽然在外面自己也算有头有面,可孩子没有养好,真是一点幸福感都没有。” 叶子继续倒着苦水。


图片来自网络

“还是你命好,可以安心做个全职妈妈全力陪伴教育孩子,我家那位队友就不提了,既养不了家,也管不好孩子,真不知道要他是干嘛的......”

我不禁有点好笑,这样的叶子哪还有半点女强人的杀伐决断?每次犯了焦虑症的时候,就像个祥林嫂一般,翻来覆去都是些同样的车轱辘话。

我也知道,叶子无非就是诉诉苦,她若能真做出选择,早在几年前就做了。而且她也不会选择全职妈妈这条路,说不定过几天,又会像往常一样,冷不丁给我发条微信:“我身边又有朋友离婚了,你真的要安心窝在家里不复出了吗?假如有一天你老公变心了怎么办?你被社会抛弃了怎么办……”

所以,这就是叶子为何一直焦虑的原因和面临的困境,也是现在很多妈妈们共同的焦虑和困境。选了工作,孩子总是照顾不周,忧虑前途,选了孩子,又担心失去了自己, 输掉了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2

网上曾经疯传一张搬砖漫画:孩子,抱起砖,无法抱你,抱起你,无法养你。”可以说,很形象地道出了众多妈妈们的心声。

而电影《找到你》更是把职场妈妈和全职妈妈各自的困境剖析得淋漓尽致,甚至引发了一大波社交媒体的讨论:现在这个社会是不是对女性太苛刻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像欧美国家那样,不再提心吊胆地做一个母亲?……


图片来自网络

可惜短暂的热闹过后,一切照旧。大环境不会即刻改变,但生活的脚步却一刻不会停息,职场妈妈们依然在工作与孩子间奔波着,挣扎着;全职妈妈们也要忙着收拾生活的鸡零狗碎,还要时刻与内心的不安全感抗衡。

职场妈妈与全职妈妈,就如同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内的人想冲出来。但其实我想说,无论你选择哪一种,你都不可能满意。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人性的贪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才是生活的真相。

就譬如叶子吧,她目前是养家的主力,不可能停止工作,而且她的个性也更适合干点事业---不喜欢呆在家里,更不喜欢做家务。相反,事业上做得很不错,身受客户们的信赖和赏识。无论是工作伙伴或是同学中间,她的存在感很强,她也颇为自豪和自得,这是工作对她的回报。但她也必须接纳孩子目前的现实,接受孩子成为她花团锦簇生活下掩盖着的一个难言的伤口。

3

我给叶子回复了以下建议:

1.不要再想全不全职的事情了,孩子大了,已 没必要。你的性格也不适合全职。
2.给孩子找一两个有经验负责任的家教老师,全科目全方位辅导学习。
3.你自己多经营和孩子的关系,提高陪伴质
量,先让孩子能信赖你,恢复亲密度,负责做好精神引导即可。
4.说起来容易做到难,你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学习,关键还要有恒心有耐心。

叶子期期艾艾地答应了,说要先试试看。其实我最担心她的执行力,这建议也是老生常谈好几年了,但貌似她一直没有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再拿我自己来说,先是在孩子三岁前选择了全职。然后孩子上幼儿园后重返职场,孩子上小学后再次全职,目前已持续了四年多。虽然说做一个全职妈妈可以随时关注孩子,陪伴孩子。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叶子经常冷不丁微信警告我的内容,最明显就是关注孩子多了也会产生另一种焦虑,就是会担心自己管得太多,成为孩子的桎梏。再一个就是很容易对自身的价值产生怀疑,尤其是当你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对你全职妈妈的身份都不以为然的时候。

就如同我给叶子提供了方法一样,对于自己,我克服弊端的方法,就是尽量把全职妈妈当成一种职业,把经营家庭当成我的事业,既然是职业,是事业,就一样有工作目标,有项目标准,有价值体系判断等等。

譬如举一些例子:孩子的成长如何陪伴,身心健康怎么保证?学习成绩如何提高?胸怀胆识如何滋养?再者夫妻关系如何平衡?营造何种家庭氛围?如何让每个人各司其职,各自成就各自的价值?

再譬如对自己自身的期许?可以读书、运动、美容养生,让自己更健康更年轻,可以写作、理财、甚至做微商,让自己具备一项未雨绸缪的生存技能。合格的全职妈妈不是只会洗衣做饭,或是堕落于肥皂剧,而应该不断地在生活过程中创造更多出的自我价值,成为越活越满足,越活越精彩的典范。此部分,我后续会再单独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图片来自网络

5

总之,生活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凡事皆有两面,无论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选哪个都无法保证能顾全到所有。职场妈妈时间有限,可致力于提高陪伴质量,全职妈妈则需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自己给予自己安全感和价值感。

不怀念过去,不畏惧将来,安于自己所选择的生活,强化优势,弥补短板,以开放的心胸拥抱未来所有的不确定性,珍惜当下过好可以确定的每一天,或许才是最务实的人生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