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包包我们买得起,只是无法再爱一个人

身边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觉得很难重新再开展一段感情。

朋友暗恋过一个同事,闻名已久,一见钟情。她说见到对方的那一刻感觉对方在发光,如同电影慢镜头,熙攘的活动场所里自动屏蔽无关人等,从此眼里心上只有他。

其他人怂恿她去勾搭表白,熟读情感博主爱情箴言三百条,她佯装机缘巧合偶遇,制造机会暗示,对方大概是瞎了吧,全程不动声色。朋友折戟而归。

然后没有然后。

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再勇敢一点,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不论如何向他要个明确答复,要死心也来个痛快的,总好过在反复揣摩对方心思中自我凌迟。

她只是苦笑,何必呢?苦苦哀求才能得到的东西食相太难看,付出再多对方也不会珍惜,我不要卑微的爱情。

你看,我们如今连谈个恋爱都要处处设防,计较得失。

她是清醒自知的女生,活得理智而坚硬,刀枪不入,会心动,也有能力让自己止于心动,从源头开始杜绝可能发生的所有伤害。

遗憾的是我自己也如此。我向来坚信安全感只源于跑不丢的存款,房产,保险和傍身之长,而从未将这些保障寄托于两条腿的异性身上,人心会变,对方会,我也会。

当初年少轻狂,

冒着被爸妈围剿的危险逃出家门去见隔壁班那个有点痞气傲娇的小男生,

跑遍整个商场找好看的信纸一字一句写情话然后夹在书里递给他,

做贼心虚楼道里遇见了也只敢在阴暗楼梯口牵一牵手然后迅速松开,

异地时候搭几十个小时火车全身散架见到他都值得,

他学习不够好家庭状况差没关系只因为爱他。

而如今我们正襟危坐,按照约会指南留着长发穿浅色衣裙低跟鞋子,反复想介绍人说的底细,佯装乖巧微微一笑,拐弯抹角打探相亲对象工作几何,收入几何,房产几何,有没有车?

就算工作里遇到追求者,也会提前将他与自己择偶标准一一对号入座,择优录取。哪怕在街头被异性搭讪,也还是会反复揣摩,做详细风险评估,自己或许只是对方勾搭妹子的众多分母之一。

从前我们是只看心意有情饮水饱的傻姑娘,现在审时度势,量入为出,我们终于学聪明。

所以我们步步为营,掂量得失,分析利弊,再也无法毫无保留去爱一个人。

因为太过追求势均力敌,恨不得你来我往一尺一寸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不希望被谁辜负,也生怕亏欠了谁。

你历尽千帆,知道如何衡量对方的行为才算得上真正在乎你,然而不幸的同样在于,变聪明的人不仅仅只是你。

你在冷眼判断他是否到足够打动你的时间点之前,对方也在暗中窥视,百般试探,稍有不妥便撒手而去,改弦更张。于是有女孩子惊呼怎么男生追到一半就跑了?理由无他,如今车马都快,他没有耐性一生只爱你一个人。

……


爱无能大概是这个时代传播最广的流行病。

我们在光亮处武装自己,将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朋友圈里转发独身宣言,巧笑倩兮跟旁边的人讲“老娘过得爽就行了,管他爱来不来”。

说这话时候或许是真心的,只不过难以避免会在某些遭受打击,夜里痛哭的时刻,“自己一个人”成为压在骆驼身上的另一根稻草。

过度依赖是不自信,因为不相信单凭自己能力也能搞定;而过度独立也是不自信,因为没有把握对方会长久留下,只好一颗红心自我寄存。

因为如果你真的动心了,就不可能无动于衷。

谁不向往最好的精致衣食器物,同样,谁能容忍一份不是“非你不可”换季大甩卖的感情?

想找到爱上你精致妆容合身衣饰高跟鞋加身的人不难,难的是当你病弱,低落,崩溃,满面泪痕一头乱发时候他到底是上前来拥住你,还是转过身把你留在黑暗里。

我们鲜衣怒马为自己穿上厚厚盔甲,却只是期望有一个人能看出你的伪装然后告诉你说:

你不必如此。

……


然而我们还是不能免俗于攀比,彼此之间承认先爱上对方就是输了,付出更多就落在下风,相互博弈,试探底线,计较谁更在乎,谁更投入,以此作为筹码——同时因为过程艰苦,劳心劳力,越来越多的人让心动,仅仅止步于心动。

有一个故事这样说,一对男女在一家便利店相遇,发现彼此都最爱同一品牌的咖啡,最喜欢的导演都是岩井俊二,闲暇时间最爱跑剧场和自驾游,他们相谈甚欢,相见恨晚,站在大街上聊到深夜,然后告别各自离去,在这个偌大的都市里永远不会再见。

这可能是当下发生在身边无数个悱恻却遗憾的故事之一,讲给另一好友听的时候,我问,如果有一份明知没有结果的感情,你会选择开始吗?

他说,只要我喜欢对方,过程比结果重要。

可是过程越幸福,失去后不会越痛苦吗?

他说:失去了会心痛证明你贪心啊。

对方说爱你的时候是真心的,说不爱你的时候也是真心的,人心会变,此时此刻才是真实。如果非要等得到万无一失100% Happy Ending 的保证才开始,那么只能永远留在原地。

别当那朵因为害怕枯萎所以拒绝开放的花。

罔顾当下的喜悦,快乐,花时间患得患失,杞人忧天,脑海里预演未来,给自己加戏,幻想一百种失去对方的可能性,而因此不敢踏出第一步的话,后面的所有都是零。

我们太希望走一条精准正确,毫无疏漏的道路了,这样的完美主义往往让我们错过结果不圆满但过程精彩纷呈的风景。

每一个个体的独立性体现在,爱情不应是控制和占有,只是志同道合两个人相互陪伴携手走一段路,从未 “拥有”对方,更谈不上“失去”。

父母,朋友,爱人,孩子都是你旅途上的乘客,他们要靠站下车,你虽不舍但也要笑着告别:“感谢你一路的陪伴,我要去我的未来了。”

仓央嘉措说: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缘是劫。

大概这就是答案。



via.静颜

微薄:静颜Rachel(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